房企中考成绩放榜:百强房企销售同比降2.7%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企中考成绩放榜:百强房企销售同比降2.7%

提要:随着7月的到来,房企也迎来了每年一度的“中考”放榜。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百强房企的销售业绩逐渐开始修复,但对比去年同期,规模上仍有小幅回落。

  (来源:企业观察报)随着7月的到来,房企也迎来了每年一度的“中考”放榜。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百强房企的销售业绩逐渐开始修复,但对比去年同期,规模上仍有小幅回落。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2020年1-6月,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规模较去年同期减少2.7%。从企业表现来看,规模房企的整体业绩增长趋势与行业保持一致。截至6月末,近半数企业的累计销售金额低于去年同期。不过,以中国恒 大、中国金茂、绿城中国等为代表的企业逆势发力,在销售规模增长的同时,排名也在迅速提升。

  此外,蓝鲸房产注意到,在行业增速放缓之下,除TOP10以外,各梯队门槛数据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不过,百强房企的权益销售集中度进一步拉升,规模房企竞争愈发激烈。

  上半年百强房企销售规模微降2.7%

  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停摆—重启—回升的全过程。

  从业绩表现来看,由于年初处于疫情全面爆发期,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全行业都停工停产,房企在销售、交付、结算等各方面均受到重挫。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1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额5771.3亿元,同比下降12.7%;2月单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243.3亿元,环比降低43.8%,同比降低37.7%。

  但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3月以来,市场热度回升,在全行业高喊复产复工的背景下,城市积压需求与新增需求持续释放,规模房企抓住市场窗口期,供货节奏及营销力度频繁加码。二季度,百强房企整体的销售恢复情况好于预期。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百强房企二季度全口径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加9.6%。

  尤其是2020年6月,百强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4517.2亿元,环比增长33%。单月业绩同比逐月回升,自4月转正后进一步提升至13.8%,复苏迹象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销售恢复情况好于预期,但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仍与去年同期存在差距,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6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规模同比回落,为-2.7%。

  从企业表现来看,截至6月末,近半数企业的累计销售金额低于去年同期,与行业增长趋势保持一致。但也不乏个别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在销售额得到大幅度增长的同时,排名也获得提高。

  如中国金茂1-6月累计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28.7亿元,位列榜单第12位。在行业排名提升6位的同时,近31%的增幅也在规模房企中也保持前列。而在中指院、亿翰智库的榜单中,中国金茂的排名也分别上升6位与4位。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指出,中国金茂在行业内半数企业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上半年实现30%的业绩增长,说明中国金茂的可售货值较为充足且区域布局和产品定位清晰,营销力度得当,总体的企业运营水平和资源匹配能力较强。

  2020年上半年,中国金茂在牢固守住北京大本营的同时,主推复苏较快的华东区域。同时掌握市场节奏推出营销组合拳推动销售。据悉,早在1月底复工之前,中国金茂就已启动线上直播、网上看房购房流程。随后又推出“温暖安家计划“,给予抗疫人群购房最大力度优惠,同时对普通社会客户也有其他类型的置业帮扶计划。

  中国金茂并非个例,TOP20房企中,恒 大和绿城的累计业绩同比增幅也均在20%以上。其中,绿城中国由行业29名跃升至20名。

  房企销售目标完成度下滑,TOP10房企竞争加剧

  行业整体销售增速的下滑,对年内明确提出销售目标的房企来看,也形成了极大的挑战。

  其实,基于楼市调控政策保持稳定与疫情的预期,房企制定了相对保守的销售目标,更加注重经营质量和安全。如新城控股今年的销售目标为2500亿元,较2019年减少200亿,彼时在业绩会上,新城控股现任董事长王晓松就强调,2020年后将重心转为提质,“新城更多是要加强自身能力,要增量、提质。”

  据中指院数据,2020年上半年,从公布销售目标的28家房地产企业来看,其目标增长率均值仅为10%,较2019年降低7.4个百分点。而2020年上半年,28家房企中近半数目标完成率不及40%,3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35%。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这部分房企,下半年或将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

  与此同时,2020年上半年,房企的销售集中度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上升态势。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百强房企的销售集中度较去年同期微增0.1%至54.9%,TOP50房企的集中度为46%,TOP20集中度为32.4%,TOP10集中度超过20%。

  同时,除TOP10房企外,各梯队门槛增速也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其中,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增加7.1%至912.1亿元;TOP30和TOP5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分别微降0.1%和1.2%至404.8亿元和252.9亿元;而TOP100房企和TOP200房企操盘金额入榜门槛的降幅则较大,分别为-12.6%、-12.3%。

  柏文喜分析,上半年TOP10房企的市场占有率及门槛增速进一步提升,说明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市场格局分化加剧,市场和资源向行业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对此表示了认同,随着规模房企向三四线下沉,中小房企逐渐丧失主动权,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压缩。

  即便疫情的影响在逐渐褪去,但站在下半年的起点,多数房企对其依然保持谨慎。同时,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专业化、精细化运作阶段,未来有质量的稳增长将成为行业的主旋律,城市布局、产品品质将是房企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在债务兑付的重压下,房企也需要更加重视现金流安全性,加强销售回款,在稳健前行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