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超100条瓷砖生产线新建、技改,大/岩板占30%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全国超100条瓷砖生产线新建、技改,大/岩板占30%

提要:2020年,陶瓷企业新建或技改产品线的热情高涨。

  (来源:陶瓷信息网)2020年,陶瓷企业新建或技改产品线的热情高涨。

  据《陶瓷信息》从公开渠道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国内陶企技改或新建并已点火投产生产线超50条,正在改造或新建的陶瓷生产线亦超13条,同时陶企明确规划年内有新建或改建计划的生产线多达40条以上。

  其中,以广东、江西、广西等产区的新建、改建最为突出,产品涵盖大/岩板、中板、大规格瓷砖、抛釉砖、瓷片等,其中大/岩板生产线超过32条。

  广东:已改建/在建生产线超21条 大板、岩板成改线绝对主流

  广东清远、肇庆等产区今年受“煤改气”影响,常规产品利润下滑,企业掀起改线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已明确完成改建和正在改建的生产线超过21条。一方面是升级设备,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是改产高附加值产品。

  在产品升级方面,大板、岩板成为陶企改线的绝对主流。《陶瓷信息》从公开信息了解到,今年以来,广东已完成改造投产的大/岩板生产线超过6条,包括新明珠、新一派、金牌、罗曼蒂克、能强、宏源、黄金石代等企业均有新上大/岩板线,同时正在建设、规划建设的岩板线不少于13条。

  在岩板生产方面,广东陶企也在探索新的方向。

  首先是产能提升,如新明珠禄步生产基地5月30日建成的行业首条宽体岩板生产线点火投产,日产能可达8000—10000㎡;将军企业正在筹建国内最长的双层岩板窑炉,也将大大提升岩板产量。

  其次是薄型化,金牌企业第二条大/岩板生产线6月8日投产,该生产线可生产3~12mm多规格大/岩板,首次生产产品为超薄岩板。

  此外,规格也不再成为区别岩板的主要依据,比如5月24日能强陶瓷旗下的进强岩板生产线量产,该生产线可生产600×1200、700×1300、800×1400mm等规格,宏源企业将三水基地6条生产线全部技改升级,同时也包括改建1条小岩板生产线。

  由于改建小岩板生产线,设备改造不需要太大投入,广东不少企业年后也开始生产小岩板,但是推广力度不大,因此广东地区小岩板生产线远比统计的数据要多。

  除了岩板以外,广东陶瓷企业改产产品方向还包括景观砖(厚砖)、透水砖等新型产品。在常规产品方面,不少企业通过升级设备,以提升产量和产品质量,尤其是改建宽体窑。

  江西:中板、大规格拔得头筹 盘活闲置生产线18条

  与广东珠三角地区禁止新建建陶生产线,只能改建不同,江西不仅改建潮不亚于广东,新建生产线数量更是位列全国之首,原有企业改、新建(含规划)生产线达32条,同时多达18条曾经因为破产或者其他原因长期闲置的生产线也得以盘活。

  由于今年江西周边的湖北受疫情影响、广东受“煤改气”影响复产远晚于往年,北方一如既往受采暖季影响,加之江西的成本优势,江西陶瓷开年后长时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现有陶瓷企业生产线全开,同时还通过技改、租赁闲置生产线提升产能。

  在产品方面,大板、中板、大规格瓷砖受到江西企业的追捧,在改建、新建(含规划)中,中板占10条、600×1200mm以上大规格瓷砖/大板生产线亦有5条,通体大理石瓷砖也成为不少企业的技改选择。值得注意的是,东鹏、欧神诺江西生产基地均扩建了瓷片生产线。

  广西:蒙娜丽莎、协进、远方、纯一 点火5条新线

  广西作为广东陶企投资的“新热土”,蒙娜丽莎、欧神诺、纯一等企业都加快了建设步伐,其中蒙娜丽莎几乎同时点火2条抛釉砖/大板生产线,协进第二条生产线也建成投产;位于岑溪的远方陶瓷新增1条生产线;目前主要生产600×1200mm瓷质仿古砖;纯一在贺州的生产基地,首期一组瓷片生产线也在5月份点火,该生产线产能高达5万㎡。

  同时,欧神诺、国星等多家企业也有新建生产线的规划。值得关注的是,广西新增生产线、主要以大板、抛釉类产品为主。

  四川、福建:改建数量远比统计要多

  四川、福建两大建陶产区,改建生产线数量也不在少数,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技改方向以生产厚板、薄板、岩板、保温板等新流行的产品居多,而一些更具成本竞争优势的地区,如云南、广西新建、改建生产线则以抛釉砖、瓷片等产品为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