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找“跑路扇贝”,奇志科技无人机数据管理“失控土方”_新浪地产网

北斗导航找“跑路扇贝”,奇志科技无人机数据管理“失控土方”

  6月24日,一则关于獐子岛的新闻刷屏了。除了证监会的调查结论和罚单之外,更吸引大众关注的是,自2014年就在“出逃”、“饿死”的扇贝,这次是通过“北斗导航”找回来的。

  图片 1.png

  北斗导航找回“失踪”扇贝

  自2014年开始,獐子岛就客观利用海底库存及采捕情况难发现、难调查、难核实的特点,不以实际采捕海域为依据进行成本结转,导致财务报告严重失真。

  在“三难”的现实条件限制下,此次证监会通过科技手段——“北斗导航”找回了“失踪”的扇贝。

  在无逐日采捕区域记录可以核验的情况下,证监会借助卫星定位数据,对公司27条采捕船只数百余万条海上航行定位数据进行分析,并委托两家第三方专业机构运用计算机技术还原了采捕船只的真实航行轨迹,复原了公司最近两年真实的采捕海域,进而确定实际采捕面积。

  此外,证监会还对深海养殖水产品底播、捕播、运输和销售记录进行全过程追溯,并据获取的数据信息认定獐子岛公司成本、营业外支出、利润等存在虚假。

  111.jpg

  土方工程的“扇贝问题”更为严重

  在房地产的土方工程中,同样大规模存在“扇贝”问题,难发现、难调查、难核实是土方工程存在多年的顽疾。

  一直以来,土方工程遵循传统人工作业模式,存在采集周期长、采集数据量不足、复核难度大、计算不精准等难题。在日常的测量过程中,获取的数据经过人工层层流转,容易出现错记、漏记,数据难追溯等问题,造成最终计算的数据不精准。

  此外,由于土方工程施工现场复杂、工程隐蔽性强、地形不规则等特点,土方的审计复核主要采取竣工后的事后审计方式,这时大量问题会被各种资料掩盖,很难从根本上预防和制止土方工程的腐败问题。

  在过去房地产发展的黄金时代,几千万的土方成本损失或不是房企的关注重点,但如今房企利润空间受成本上升和收入下降的双向挤压,竞争重心正从土地、资金等资源获取转变为精细化运营。

  “管控每一分钱”——已不是房企的空喊口号,而需落实到每一个运营、开发环节,从成本中把利润抠出来。因此,“失控的土方”正成为房企的关注焦点。

  22.jpg

  无人机数据高效管控土方工程成本

  和证监会利用北斗卫星管控“逃跑的扇贝”一样,目前,很多房企也通过引进高新技术来管控“失控的土方成本”。奇志科技的无人机数据服务就通过高效、精准的无人机数据采集,来提升房企对土方成本的管控能力。

  相较于人工测量,自动化、端到端的无人机土方测量的优势在于:

  1.数据的不可篡改性。从数据采集到云端建模,全流程实现了端到端自动化,过程中没有任何人工干预,最大程度保证了数据的精准客观。

  2.实现土方工程精准复核。房企可定期通过无人机航拍后获取的实景三维模型,计算并记录当天的土方工程量,在后期土方复核或审计时,有客观数据可随时调用。

  现场2.png

  3.保证土方数据精准性。无人机在15分钟内就能精确采集到上万个甚至数十万个地形报告点数据,保证数据的精准性。

  4.提供土方工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无人机数据服务可介入房企从投拓拿地、设计规划,到土方预决算的各个阶段,精细化管控每一分工程成本。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房企对新技术应用的重视,奇志科技提供的无人机数据服务正成为房企数字化工程管理的新工具。未来随着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能帮助企业实现更优化的数据获取及更精准的决策。无论是“逃跑的扇贝”,还是“失控的土方”,在科技面前都无所遁形。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