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才介绍麻城石材产业园:石材得到充分利用,切实做到循环经济_新浪地产网

李龙才介绍麻城石材产业园:石材得到充分利用,切实做到循环经济

提要:立足本地资源,麻城去年开发了3547亩的国际高端石材加工区,现在已经开工建成,年底11批企业建成投产,到明年可以实现在麻城所有的石材采购都能得到一站式采购。石材加工过程当中会产生一些粉体,通过这几年技术研发与进步,现在所有石粉都可以得到应用,可以做腻子粉、泡沫陶瓷等等。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的通知》(建办村〔2019〕24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扶贫办公室关于印发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组组成及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

  2019年6月16日,“房地产行业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暨“麻城市石材产业精准帮扶合作大会”在湖北省麻城市正式举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近60家会员单位来到湖北麻城市对石材产业园进行考察交流,并签署了脱贫攻坚帮扶倡议书。以实际行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产业发展有速度更有温度。会议期间,湖北省石材协会会长李龙才介绍了麻城市石材产业园情况。

  湖北省石材协会会长李龙才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我代表湖北省石材协会,向麻城石材产业为住建部的领导、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领导、住建部的领导、房企的代表们、嘉宾们到麻城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相信这3年来,房地产企业也同样受到困扰,这几年来出现的供货不及时、供货中断、价格、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影响着上下游行业。但麻城在这几年的“环保风暴”下没有受到一点影响,而且在环保风暴下越做越强。

  麻城土地3747平方公里,拥有4平方公里整开山,一座山造一个产业。产业发展政策支持规划引领,麻城政府从2012年就开始对麻城石材产业进行规划,蔡绪安市长亲自任石材领导小组组长,对麻城进行整个辖区里面的矿山进行规划,设立了可采区和禁采区,最终选定正在开采的马牙山,这是国内首批在2012年就得到了国土部认可的无缝隙开采,也就是整座矿山没有留下任何死角,所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最终把这座山整成一块平地,而且进行固体废弃物再利用。一些小石材的可以做一些石材工艺品,再差的就做成建筑补料,制成砂,广泛利用建筑和道路交通倒渣工程,进行矿山恢复治理;有时候把历来以来堆放的固体废弃物全部取走,然后再进行绿化,做到所有资源百分之百利用。

  而且该开采区已经进入中国第一批绿色矿山示范区的入选,开采过程当中产生的废水,根据矿山的流域设置了5个污水处理站进行沉淀、过滤和压榨,实现污水零排放。

  石材生产集中区建设,在2013年就成立了石材建设指挥部,成立的服务专班进行园区的规划建设,即把所有加工企业集中在开发区里面进行集中加工、集中管理,开发区分为八大功能,设为国内石材加工区、国际石材加工区,目前国内石材加工区已经全部建成,也不止使用麻城的石材,而且把麻城周边几个省市的原材料都拉到麻城来加工。

  产业园的定位就是百年产业、千亿园区。马牙山按照现在的开采规模和速度,麻城还能持续开采。

  立足本地资源,麻城去年开发了3547亩的国际高端石材加工区,现在已经开工建成,年底11批企业建成投产,到明年可以实现在麻城所有的石材采购都能得到一站式采购。石材加工过程当中会产生一些粉体,通过这几年技术研发与进步,现在所有石粉都可以得到应用,可以做腻子粉、泡沫陶瓷等等。其中泡沫陶瓷广泛用于高层建筑,它的硬度和强度是普通的泡沫砖的5倍以上,它的重量只是普通泡沫砖的1/5。石粉还可以用于陶瓷的材料,也用于塑料的添加剂,以前塑料要增加强度都是用钙粉,现在花岗石石粉也可以得到利用,也可以做无机人造石材料、微晶石材料,可以做成8个品种以上,制成水泥砖还只是比较普通的做法。总而言之,整个石材的加工过程当中,所有的材料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切实做到循环经济,也是中国第一个石材产业园完全充分利用的产区。

  事实上,园区公共设施的配套,不止做加工,还做整个石材产业链的延伸,从开采、加工、物流、施工到展览展示。目前,园区选址与规划已经启动,即将开工建设展览展示综合体,满足石材的展览展示,设计、研发和检验检测和交易商务要求。

  中国这几年轨道交通发展非常迅猛,通过三五年的发展,现在麻城的石材占国家重点工程轨道交通和工厂超过一半的供应量,包括大型机场、北京地铁,再远的到乌鲁木齐地铁,产品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因为石材销往世界各地,很多房企我们也直接、间接通过供货商或者交易商,为房地产企业的相关客户。

  中国石面材料,石材作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统计,中国石材的使用量在世界处于中等,发达国家、欧美国家的石面材料占有率是38%,中国还不到18%;意大利、德国、美国还在开采矿山,也在加工产品,也向世界各地在做采购,所以石材方面应该在中国还有非常庞大的发展空间。

  石材也可以是一种文化,是一种艺术,故宫、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到罗马斗兽场到希腊,这些建筑都跟石材有关;两河文化、古罗马、古埃及、古印度留下来的历史文化也有石材的影子。因此,石材可以广泛地利应用到艺术领域、文化领域,彰显石材行业品位、地位和企业的品牌。

  麻城石材已经进入全国的前三大市场,所以麻城石材在石材产业还是有一定的市场水说服力。扶贫攻坚,石材产业在麻城,石材行业也不忘回馈社会,我们也一直在行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离不开市场的认可,才能让我们产业能做大做强。

  麻城是革命老区,麻城的政府诚信,领导有担当,是一个适合投资的热土,所以在这里也邀请各位企业家到麻城来投资兴业,也欢迎广大地产商考察麻城石材产业园、采购麻城的石材,帮助老区发展,助力扶贫攻坚,以产业扶贫,永不返贫,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扶贫  石材  麻城  马牙山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