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点评|东方园林:净利润略超预期 “最凉发债”引发蝴蝶效应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半年报点评|东方园林:净利润略超预期 “最凉发债”引发蝴蝶效应

提要: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东方园林实现营业收入64.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67%。

  2018年8月6日,东方园林(002310.SZ)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东方园林实现营业收入64.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67%。据东方园林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收入约25.40亿元,同比大增106.65%。可得东方园林第二季度收入约39.23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加了4.47%。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增速下滑令其中报营收增长率同比下降了41.12个百分点。

  危废业务收入下滑明显 但投入不减

  分产品来看,东方园林的三驾马车:环境、环保、文旅的收入比重出现了不小变动。市政园林的收入占比继2017年中报后再次下滑,由32.60%降至26.26%,实现营收约16.97亿元,同比增长4.46%。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收入占比有小幅增长,由38.34%增至41.85%,依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实现营收27.05亿元,同比增长41.51。全域旅游业务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收入占比由1.98%增至17.97%,实现营收11.62亿元,激增1077.98%。危废处置业务收入占比有不小的下滑,由19.67%降至7.46%,实现营收4.82亿元,同比下降50.82%。

  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东方园林中标的PPP订单数量为36个,中标金额约为339.48亿元,同比增长18.65%。涵盖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河道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等)、全域旅游、市政园林和乡村振兴等领域,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主。表明了东方园林将继续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中流砥柱。

  尽管危废处置业务收入下滑,但东方园林对其布局依然不减。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累计取得工业危险废弃物环评批复为176万吨,其中资源化114万吨、无害化62万吨。同时,公司有8个项目仍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增加49万吨的持证处置规模。此外,公司还以7.76亿元的代价收购了3家危废处置公司。

  同时,东方园林在全域旅游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共中标11个全域旅游项目,涉及总投资约127亿,业务范围覆盖8省,项目总投资额接近2017年全年数据。同时公司在腾冲、临安、重庆、六安等地选取了部分景区资源进行投资运营。

  净利润略超预期 现金流状况未改善

  报告期内,东方园林归母净利润约为6.64亿元,同比增长42.04%,略超公司在2018年一季报对于中期业绩预计的下限6.55亿元。

  期内,东方园林通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约为50.14亿元,第一季度约为27.28亿元,可得第二季度约为22.86亿元,现金流情况未有改观。经营活动产生的流量净额约为4.27亿元,同比增长91.41%,公告称主要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对应收款项的回收力度。期内东方园林的应收账款回款率约为52.93%,2017年同期的应收账款回款率约为34.69%,同比增长了18.24个百分点。同时,公司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为现金流净额提供了12.52亿元的贡献。

  公司应收账款约为91.11亿元,同比增长58.33%,增幅较大且超过其净利润增长率。公司第一季度应收账款增长约12.47亿元,第二季度应收账款增长约为3.94亿元,现金压力减小。 

  此外,东方园林研发投入约3.15亿元。其中,约有1.03亿元计入了管理费用。

  “最凉发债”引发蝴蝶效应 下半年偿债压力较大

  期内,东方园林的短期借款约为33.95亿元,相比于一季度增加不到1亿元的短期借款,公司二季度的短期借款增加了10.69亿元;看来公司5月远未及预期的“最凉发债”使其采取了短期的应对措施。

  从短期借款的分类看,期内质押借款约2.18亿元。据东方园林7月初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质押了1510万股,何巧女和唐凯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数占其持股总数的 59.78%,东方园林的股权质押还将继续。

  同时,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仅0.66亿元,远少于去年同期的10.31亿元;公司一年内负债约为34.61亿元,期内现金减少约12.19亿元,期末现金余额仅为9.25亿元,东方园林下半年的偿债压力较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半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半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