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四海的开路先锋 ——中建二局四海先锋团队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纪实_新浪地产网

纵横四海的开路先锋 ——中建二局四海先锋团队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纪实

  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最高集体荣誉,全国工人先锋号是多少团队梦寐以求的无上荣光。2018年5月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命名大会在这里举行。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四海先锋团队、南京丁家庄保障房项目团队双双登上了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殿堂。

  纵横四海的开路先锋 ——中建二局四海先锋团队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纪实

  厚积薄发 跨越发展

  四海先锋团队是一致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团队,以时为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第七项目部总指挥刘四海为命名,负责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在安徽区域的生产经营工作。

  18年间,年均合同额从0亿上升到40亿,管理人员从21人壮大到600人,施工总建筑面积超1000万㎡,成为安徽 “最实力”建筑领军单位。

  然而,这一切,在四海先锋团队的成立之初是不敢想象的。1999年,21名热血青年踏上安徽这片千年沃土,开启了一段筑梦安徽的拓荒历程。以梦园起步,时任梦园项目部项目经理苏振华带领团队,在当时人力物力匮乏、管理水平较为落后的客观条件下,凭着建筑铁军的意志攻坚克难,超越竞争对手,一举拿下“全国小康住宅示范小区”的荣誉称号。

  2003年,上海分公司在安徽成立第七项目经理部。没有良好的市场资源,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没有丰富的人脉关系。伴随梦园小区的竣工,四海先锋团队面临“无处可去、无活可干”的境地,不断做标、投标,不断失败碰壁。2004年,刚起步的第七项目部最后只剩下6人,是撤离还是坚守?紧要关头,四海先锋团队坚定信心不动摇,审时度势,扭转困局。

  作为拓荒者,团队成员跑市场,吃过多次闭门羹仍坚持不懈,在继续攻克合肥市场的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将市场延伸至巢湖、芜湖;抓管理,对标一流夯实各项基础,不断组织员工“走出去”观摩、考察;强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2009年,四海先锋团队一举中标70万平米合肥包河万达广场项目,时为中建二局最大规模项目。在近2年的时间里,在这座合肥最大的商业航母上,团队成员白加黑、5+2,在全体员工的攻坚克难、艰苦奋战中,从图纸到开业,创造了当时的“合肥速度”和“合肥地标”,更体现了团队强大的履约能力和施工组织能力。

  随着合肥包河万达项目的一炮打响,众多优质项目接踵而至:中国最高剪力墙住宅——合肥坝上街环球金融中心项目、全球最大的鼓形建筑——中国鼓、华东最大的室外主题乐园——合肥万达主题乐园、亚洲最大书城——合肥联投中心出城项目等,团队更与万达、碧桂园、当地政府等大业主建立良好关系,实现多次合作。

  2017年,团队年度合同额达到41亿元,施工总建筑面积200余万平米,管理人员600余人,分别是1999年的52倍、15倍、30倍。施工业态更从住宅、商业综合体,延伸到基础设施、超高层、文旅、公共建筑等诸多领域,实现了团队在安徽地区的跨越式发展。

  质量安全 责任在肩

  近年来,四海先锋团队先后荣获了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小康住宅示范小区、中国钢结构金奖、“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 ,近40多项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和安全文明工地称号,超过100项市级优质工程、市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

  这与团队多年来一直坚持“质量安全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密不可分。如何协调处理进度、质量、安全的关系,一直是建设方、总包方和作业层无法回避的矛盾和问题。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四海先锋团队在认真总结以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建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日生产例会、周安全生产例会、周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周安全生产评价、周安全生产曝光、周安全生产奖惩等数个工作流程环环相扣,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记录。

  为了建立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项目团队建立了质量奖惩考评办法及实施细则,推行“底线管理”,成为了各在施项目不可逾越的“红线”;建立了竣工工程回访制度,坚持每年对已竣工工程向业主进行回访,调查工程满意度。与此同时,团队还推行《标准化管理手册》、《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制》、《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43条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及实施细则,大力推行项目经理月报制度、项目总工月报制度、周生产报告制度、预警制、约谈制、问责制、领导人员作业带班制度等。

  多年来坚持做好现场,用现场循坏市场的理念,团队的脚步从合肥迈开,遍布芜湖、宿州、亳州、池州等安徽80%以上的城市,实现项目做到哪里,市场扎根到哪里的效果。

  以人为本 锻造一流

  18年来,四海先锋团队从刚开始的21人壮大到如今的700多人;累计使用农民工数量达数十万人之多,但没有发生一起欠薪事件。诚信、和谐、超越、共赢的“超越”文化,深入人心。

  如何保证人才“引进来、留得下、快成长”,团队下足了功夫。从新员工入职开始,四海先锋团队始就进行文化理念和团队精神的培育。到各项目报到后,项目部根据每个人的专业和兴趣爱好进行定岗,并结合每个人的特长、潜力和性格制订个人职业生涯设计,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每名新入职员工确定导师,建立“传帮带”机制,定期考核,并根据员工的需求,建立定期轮岗制度和月度培训,尊重每一位员工的合理诉求。这一系列好的做法,推动和加快了新员工成长成才的步伐。

  目前,毕业3年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走上了项目中层的管理岗位,毕业5年的学生,有的已经担任了项目经理。宽松的成长环境、亲切的人文关怀,加快了青年人才的成长步伐,为团队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建筑央企,该团队还着力加强了对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定期举办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培训和技术比武活动,严格按照实名制的要求监督农民工工资发放。设立爱心“家”基金,帮扶项目家庭贫困的员工和工友,联合社区组织工友加入合肥“新市民学校”等活动,充分拉动项目青年、农民工青年,聚拢多方合力,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农民工安全督察队等活动,创造和谐施工环境。

  团队因此先后获得全国农民工业余学校示范项目、安徽省省安康杯优胜单位、安徽省工人先锋号、中建总公司CI创优金奖,中建CI创优示范项目等高优荣誉。

  古今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激流涌进下,顺势而为方能乘风破浪。新时代新征程,四海先锋团队将持续以“诚信、务实、竞争”的企业文化为引领,以更加豪迈的身姿、更加优异的作品、更加完善的服务跨越发展,超越向前!(傅晓茹黄阳)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