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了解关于人工智能与建筑结合的3大趋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你需要了解关于人工智能与建筑结合的3大趋势

提要:根据联合国人居三发布的城市报告显示,全球大型和超大型城市已是十年前的两倍, 到2050年,占据全球五分之一的600个大型城市预计贡献60%的GDP,其中还将出现更多来自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城市。可以看出,在世界范围内, 亚洲和非洲区域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上地区和城市,其城市化建设进程和经济增长还将有巨大发展空间。

世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

  根据联合国人居三发布的城市报告显示,全球大型和超大型城市已是十年前的两倍, 到2050年,占据全球五分之一的600个大型城市预计贡献60%的GDP,其中还将出现更多来自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城市。可以看出,在世界范围内, 亚洲和非洲区域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上地区和城市,其城市化建设进程和经济增长还将有巨大发展空间。

  作为中国GDP增长和推进城市化的重要力量,地产行业中的房企近年来也不断尝试调整策略谋求更稳定而快速的发展。在密集的调控政策和各种资金渠道收紧的情况下,近期“高周转”因某房企的“通宵出图”文件而再度引发热议。

  高周转已存在地产多年,但如今大型和超大型房企如此迫切、势有将 “地产要干成快消”的现象说明了房企们对一个共同目标的急切渴望——降低风险。 在规模化的行业局势下,未来房企拿地的竞争将更显激烈。

  在资源不断往头部集中,且房企融资压力巨大的环境下,压缩开发周期,快速回笼资金,高速周转称为了房企的共同选择。

  根据大房企的周转信息来看,平均半年内就需要开盘。传统的前期拿地和设计,可能需要一个设计小组,平均耗费2周以上才能完成概念方案设计,这已经大大影响了拿地决策的效率。也因为如此,后续的方案设计难以在一开始就跟进,导致整体设计和反复修改占据了动工前的大部分时间。大量指标、动态的用户需求、周边地块价值等也都需要“人肉”搜索和评估。

  目前,已经有不少房企开始寻求“升级”的组合拳,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品牌和产业结合积极拿地,另一方面大胆利用新技术提高拿地速度、效率和准确率。

  据悉,已有部分房企或设计机构展开与拥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企业合作。人工智能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领域的介入,必定会极大程度提升房企开发前期产品定位、评估、沟通和设计等的速度、效率和准确率。

  根据美国《经济学人》杂志的分析显示,最受人工智能影响的行业是工业、酒店业、房地产、零售、农业等。作为巨大GDP支柱的地产行业,终将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改头换面。而人工智能到底能给行业带来什么?作为地产人,必须了解以下三大趋势:

  1.       人工智能定位分析

  建立城市价值地图,提升设计定位和评估的准确性

  互联网之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为大数据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可能。借由GPS、手机信令、移动支付等获取的数据能够精准地反映城市中人的行为路径、模式、变化和规律,同时,由互联网企业产生的城市地图、房地产信息、商业价值等数据能更为详尽地描绘城市的复杂“背景”系统。通过对各种线上、线下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和标注,可以建立更加客观、科学的价值地图,进而用作设计定位和评估的直接、客观的依据。

  某深圳超大型房企城市商住综合体项目,大数据在实际项目中的价值判断和应用?小库科技

  而人工智能是建立在大数据之上,可以追踪和掌握城市动态复杂环境,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基地价值,进而建立对项目基地和周边复杂环境的科学判断体系,让项目决策不再是仅凭经验、“拍脑袋”、“赌运气”,而是建立在更为客观理性分析上,在项目立项之前就“得算多胜”。

  2.       人工智能极速设计

  极速生成符合需求的方案,综合提升对空间设计和组织能力

  目前而言,只有设计总监以上级别的建筑师能够快速而准确地判断,在满足容积率要求和基地条件下,找出不同产品和数量的最优组合。而绝大多数建筑师需要花费数天,依靠产品库的楼型在基地上反复计算、尝试和验算排布可能性和极限。布局设计在没有多维数据支撑的情况下,很难既满足不同的需求又兼顾指标。

  而人工智能可以对产品类型、不同货值、布局合理性、视野、间距和日照等进行从整体到细节的评估和判断,秒速生成上万个组合和布局方案,并结合用户需求和周边数据,智能地推荐和锁定优选方案。设计不再是单纯的经验和感性的表达,或者简单的套用,而是基于评估复杂动态的数据和空间形体,以及市场和产品需求专业而科学的思考和判断。

  3.       人工智能深入行业

  引入人工智能实现高效高质增长,每家房企都有同等的机会

  当下,地产行业已经到了发展的拐点,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的落地,应用门槛降低,每家房企都有机会在人工智能的介入下,更准确快速地解决来自速度、时间和成本三者矛盾的痛点,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提升开发品质。

  另外,在人工智能数据的分析和匹配推荐下,房企将可以更精准的与设计机构、咨询和房产中介等行业不同阶段链条进行更为有效的深度协同,共同实现产业纵深发力带来的精益效益。

  然而面对行业激烈的竞争和当前科技迅猛发展的环境,如何率先引入人工智能,抓住增长线机会?

  以与万科、招商、卓越等全国领先房企合作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小库科技为例,其作为行业中第一个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领域的龙头企业,已成功运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等领先技术实现了“人工智能设计云平台”的应用落地。只需通过云端的简便操作就能协助房企更快、更好地进行科学决策和极速设计。特别是在项目拿地前期或概念方案阶段将原本需要数周的设计时间,缩短为几分钟。而在西南地区,其更与本地线下地产数据提供商合作,将需要月余的可研报告时间缩短为几十小时。

小库智能设计云平台操作界面

  据悉, 小库科技将于6月24日举行人工智能战略合作暨新品发布会,届时将揭晓更多助力地产行业的“黑科技”及合作方案。

  如需进一步了解,可扫描以下二维码申请获取小库发布会门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人工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工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