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强装”加速太阳能光热行业复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百米强装”加速太阳能光热行业复苏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IMSIA 陈讲运2018/6/6 10:58:27 新浪地产
提要:若全国推广“百米强装”的话,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将会在城市热水市场有新一轮的爆炸式增长。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联合铜业协会、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也在积极推动“百米强装”;IMSIA将配合当地有关部门于2018年在南京、武汉、银川等地开展“百米强装”交流与探讨。有关专家表示,太阳能光热行业有了“百米强装”的新方向,必将迎来几何级增量的发展。

   

  5月24-25日,以“新动能 新引擎”为主题的“2018太阳能行业发展峰会暨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2017年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与国内知名的太阳能光热企业和工程商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4日上午主论坛上,IMSIA秘书长黄俊鹏对《中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转型研究报告》做了详细分析。通过对太阳能热利用市场结构的分析,报告认为城镇及农村供暖将成为主要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根据对各个太阳能热利用新兴市场的预测,对比2017年与2022年可能的市场结构,两相对照,可得出农村生活热水市场将逐步萎缩,但城镇生活热水依然是太阳能热利用的主要市场,城镇及农村供暖、工农业热利用是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新的增长驱动力。

  

  IMSIA秘书长黄俊鹏

  IMISA研究认为,太阳能热水将向高层建筑发展。随着我国城镇化进行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度迅速增大,城镇居住建筑不再以低层和多层建筑为主,而以高层建筑为主。因此,原有太阳能热水强制安装政策已无法适应城镇居住建筑发展趋势,有必要基于当前我国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技术、经济性,对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运用进行政策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推动城镇住宅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发展。

  24日下午的“太阳能建筑百米强装”专题论坛上,在结合济南市“百米强装”经验的基础上,各位专家分别从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与实践、太阳能热水产品及工程质量监管及技术服务有关措施、百米太阳能案例分享、百米强装图集的技术要点等方面进行阐述,为实现百米强装在全国重点城市推广实施和太阳能在地产市场扩容奠定了基础保障。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谭少军

  “济南市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政策制定和推行过程中需要做很多工作,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可喜的是,目前济南‘百米强装’经验已经在山东省推广。”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谭少军说,“到2016年底,据不完全统计,该政策出台以来,济南市共实施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项目200余个、3000多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产值已增长近10亿元,惠及30万住户。”他详细介绍了济南市100米建筑太阳能强装令的出台背景、技术支撑、实施验收、运行成果等情况。他强调“百米强装”需要标准和图集开路,规范管理来把好质量安全关。最后他呼吁,大家共同维护高层建筑太阳能建筑应用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工程部长薛梦华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工程部长薛梦华介绍了力诺瑞特作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最早的提出者和提供者从2002年积极推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历程,高层建筑一体化应用及案例以及主要问题探讨及应用趋势。他认为,设计与应用标准有待进一步细化与落地;产品结构必须稳定可靠,不得存在泄露风险;集热设备应能够满足建筑外小角度或垂直设置;建筑结构必须有安装位置,提升安全性;施工工艺与质量必须发挥系统性能、安全可靠;安装配件应确保质量,必须远大于设备寿命;管路应可以横平竖直设置,或具备条件时可以暗装。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王珊珊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王珊珊就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行业质量提升与应对策略研究做了精彩分享。针对行业发展瓶颈究竟是政策问题、质量问题还是服务模式等方面而造成持续下滑的局面,中心将通过调研探求问题的本质,寻找解决策略,比如《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规范条件》等文件,以期帮助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行业提升质量,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太阳能在高层建筑应用必须重视质量问题。”山东豪客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树君表示,“不少阳台壁挂太阳能热水系统开始逐渐出问题。”他以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在风中摇摇欲坠的视频开始了精彩演讲,接着他介绍了豪客原创的垂直镶嵌式太阳能产品特点以及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案例。他指出,太阳能与高层建筑结合,必须要符合“安全、美观、高效”的六字方针。

  

  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做了《上海地区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与实践》发言。通过对上海市自然条件、房地产等情况的分析,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他认为高层太阳能解决方案是上海规模应用太阳能热水的主要途径;太阳能与热泵、燃气互补解决热水采暖、辅助空调是高效化、提高舒适性的关键;需要不断发展的新产品、新系统。

   

  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荣涛 

  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作为系统的关键部件,集热是关键,如何更好地吸收更多热量呢?作为全球排名第三的生产商——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荣涛做了STC500和大型平板集热器两款产品技术参数分析,及金亨工业4.0思想和现代化生产线等方面分享。80后“技术男”的他一直致力提升平板太阳能集热器质量,特别是影响集热器工作效率的因素——瞬时截距和热损系数。他指出,我们行业要从玻璃盖板透光率、吸热膜、结构设计、传热介质、保温性能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和研发,从而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

   

  北京创意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怀松 

  “作为IMSIA创始会员单位和发起人之一,我见证了他们8年来不断地为行业发展寻找路径和提供市场开拓工具。出版了很多专业的报告,免费提供SDT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应用软件。”北京创意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怀松表示,“这么多年一直不离不弃地默默坚持,我们应该感谢他们。”他指出,行业本质是能量交易。政策和补贴没了,正是太阳能光热行业的用户口碑树立和工程市场化进程的开始,但首先是需要能量回报的市场约束机制:能量计量的标准、方法和实践。没有可靠的能量计量来衡量产出,行业就难以有快速而良性的发展。

  

  山东质检院太阳能检测中心李郁武主任 

  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十三五”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费提高到15%以上,煤炭消费下降到70%以下,省委省政府提出,扩大太阳能、生物质能和浅层地温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供暖、热水领域的应用。山东省2020年集热器保有量1.4亿平米;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GW建成3个太阳能应用示范市、6个示范园区。山东质检院太阳能检测中心李郁武主任介绍说,《山东省太阳能集热系统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和补贴等方面的支持。但新建太阳能集热补贴项目,各用户要自行同步安装监测模块,并接入全省太阳能集热在线监测系统,保持与太阳能集热项目同步运行,此项要求作为通过验收并享受省财政补贴的必要条件之一。

  

  天津建筑设计院绿色建筑机电技术研发中心李旭东部长 

  “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这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2大趋势。”天津建筑设计院绿色建筑机电技术研发中心李旭东部长认为,太阳能热水系统需要在不同建筑中进行一体化设计。通过多个中高层建筑成功案例实践证明,在中高层建筑中合理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兼顾建筑外观和系统可靠的前提下,采用多种技术方案集成,同样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保证系统稳定性。

  

  泰禾集团济南公司马雪梅副总

  “泰禾集团在太阳能与建筑结合方面走过了许多弯路。为保持外立面整齐美观,一些凹进去位置的户型或者日照遮挡相对厉害的楼座,低层用户尤其是一层用户日照不充分,集热效果不佳,加上很多客户习惯与传统屋顶式产品做比较,投诉比较多。这些问题通过不同方式基本解决。”泰禾集团济南公司马雪梅副总说,当前太阳能建筑遇到的问题:高端及个性化楼盘与太阳能立面冲突问题、75%节能规范实施带来的集热效果问题、验收问题等以及嘉禾地产项目解决策略。她认为,太阳能企业也应顺应市场潮流,积极打造智能化的太阳能热水器,并探索与智能家居系统的对接,实现住宅家电的集成化、智能化、远程化控制,为用户增加体验感,从而为开发商打造出新的卖点。

  

  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李刚 

  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李刚做了山东省《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设计》标准图集技术要点分析,他介绍了编制背景、思路以及创新内容。该图集提出了“托挂式安装”保证安全性;允许采用替代方案,即日照时间不足4小时的,可以加大集热器面积或者采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替代;提出“一体集热器”概念;给出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面积速算表,方便设计师快速选型。这是全国第一个100米以下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设计的技术参考图集,便于设计人员、建设单位和施工审查人员设计选用,也为施工质量监督、规范厂家安装施工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对于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最后,他从设计的角度,提出对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的思考。 “太阳能‘强推令’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谭少军表示,随着城市建设迅猛发展,100米以下高层已司空见惯,100米以上超高层亦愈来愈多,以及中高层既有建筑,从技术、产品等方面考量,都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会议现场

  若全国推广“百米强装”的话,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将会在城市热水市场有新一轮的爆炸式增长。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联合铜业协会、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也在积极推动“百米强装”;IMSIA将配合当地有关部门于2018年在南京、武汉、银川等地开展“百米强装”交流与探讨。有关专家表示,太阳能光热行业有了“百米强装”的新方向,必将迎来几何级增量的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太阳能工程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