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建设工地推进“预拌砂浆”现状调查_新浪地产网

六安建设工地推进“预拌砂浆”现状调查

提要:为了控制工地扬尘,倡导节能环保,2015年六安市曾明确规定工地要使用预拌砂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去年12月份,六安市再次发布城区范围内禁止现场搅拌砂浆通知,重申禁令。三年两禁令,如今六安市建筑工地推行禁令情况如何?再次重申的明文禁令为何遭遇市场阻力?记者就此进行暗访和探讨。

  来源:安徽网 

  为了控制工地扬尘,倡导节能环保,2015年六安市曾明确规定工地要使用预拌砂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去年12月份,六安市再次发布城区范围内禁止现场搅拌砂浆通知,重申禁令。三年两禁令,如今六安市建筑工地推行禁令情况如何?再次重申的明文禁令为何遭遇市场阻力?记者就此进行暗访和探讨。

  2017年12月,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六安市城区范围内禁止现场搅拌砂浆通知,明确提出自2018年1月1日起,市城区范围内建设工地一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

  为何在建设工地禁止现场搅拌砂浆?该通知发布后,六安城区各大工地执行情况如何?新型建材的推广路有多远?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现场拌砂浆,城市污染的重要源头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前,六安市各大建筑工地基本都是以自拌砂浆为主,自己购买材料、自己搅拌,需要工人先对砂中夹杂的石块等进行筛除,再将筛好的砂和水泥倒入搅拌机中搅拌。从材料进场到完成搅拌,质量精准度难以保障,特别是各个环节的运行导致了城区扬尘加重和噪音污染。

  “城市的发展,不应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现场搅拌砂浆带来的噪音和污染,与六安市近年开展的创城及环境治理行动相违背,必须禁止使用,推广环保节能的新型建材。”六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罗斌告诉记者,按照通知要求,建筑工地使用的砂浆一律改为预拌砂浆,且预拌砂浆应为散装,施工现场采用灌装储存,不得使用袋装。

  现场搅拌砂浆全面禁止后,由预拌砂浆代替。说起预拌砂浆,对熟悉建筑行业的人来说并不陌生,这是一种新型环保节能建材,早在五六年前,一些发达城市已经陆续推广并普及使用。

  “预拌砂浆是继预拌混凝土之后又一节能减排的重大举措,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工程质量的有效举措,也是贯彻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相比自拌砂浆成本稍高,但其产生的社会效益却远远高于自拌砂浆。”罗斌站长告诉记者,正是出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考虑,现在的六安建筑工地一律推行预拌砂浆。

  三年两禁令 缘何禁而不绝?

  记者翻阅有关文件了解到,其实早在2015年6月份,市住房城乡建委就首次下发了《关于做好市城区建筑工地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的通知》,要求自当年8月1日起,市城区范围内建筑工地一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预拌砂浆应为散装,不得使用袋装。

  “2015年在六安市备案的仅有5家预拌砂浆企业,供应量近10万吨,由于市场供求,市场接受度不高等原因,2015年该通知在城区实施力度并不理想。”罗斌说,近年来,随着预拌砂浆呼声日益强烈,为杜绝现场搅拌砂浆对空气质量造成的污染,2017年底六安市再次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六安市城区范围内禁止现场搅拌砂浆通知,要求工地一律使用散装预拌砂浆。罗斌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现场搅拌砂浆相比,预拌砂浆对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工程质量,提升建筑业现代化施工水平都有着重要意义。

  根据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发文通知,今年1月1日起,市城区范围内建设工地一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3月舒城县也发布了通知,要求4月1日起,县域范围内各建筑工地在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现场禁止搅拌砂浆。

  “预拌砂浆是建设工地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工程质量,提升建筑业现代化施工水平的必由之路,今后势必在全市各地的建设工地全面铺开。”市住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道。

  连日来,记者先后暗访了六安市城区部分建筑工地,一探禁止现场搅拌砂浆执行情况:记者在友谊东苑小区门前道路施工现场看到,几名工人正在使用预拌砂浆铺装人行道。随后,记者来到碧桂园·置地中央公园小区建筑工地,只见两辆拉运预拌砂浆的车辆正进入工地,部分预拌砂浆被装进大型储料罐,等待稀释使用。晚间,记者在312国道看到多辆开往城区各建筑工地的商砼车辆,满载预拌砂浆。记者还分别走访了海亮江湾城一期、龙泽府第、天成·金域华里一期等项目建筑工地,均在使用预拌砂浆。

  暗访中,记者发现仍有工地在偷偷自拌砂浆:在一些工地的隐蔽处,悄悄搭建起的搅拌机防护棚,周边堆放着水泥和被筛过的沙子,几名工人正忙进忙出现场配比搅拌,工地上传来阵阵轰鸣声,周边空气环境堪忧。

  推广环保建材,还需多措并举?

  明文规定不允许现场“自拌砂浆”,工地为何要违反规定呢?一项利于发展和环保的“禁令”,为何推行实施起来障碍重重?这背后都有哪些原因?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从成本计算,自拌砂浆约为190-230元/吨,而预拌砂浆的使用成本约为220-270元/吨,价格的差异影响了市场的使用积极性。”采访中,相关业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工地现场的“自拌砂浆”要比要求使用的预拌砂浆成本少很多,一个项目要省下十几万,就算是被执法部门查了,最高限额也就是罚款五万。按照成本来计算的话,有些工地就会使用“自拌砂浆”。

  “我们2015年从事预拌砂浆研发和销售工作以来,虽然市场接受度有明显提高,但是一些工地没有对自拌砂浆的危害性认识到位,依然在现场搅拌砂浆,如果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加强监督和检查力度,建设企业算好利益账,相信推行起来并不难。”六安市一家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则对预拌砂浆的未来市场充满信心。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预拌砂浆和现场搅拌砂浆的成本相差不过30至50元每吨,但从环境和质量保护层面来说,使用预拌砂浆效率高、人工成本低、节能高效无污染,从长远考虑,对各大建设工地来说,无疑预拌砂浆更适合,预拌砂浆也必将全面取代自拌砂浆市场。

  记者了解到,一项建筑工程在做工程预算时,其实都已经按预拌砂浆的价格,计入了工程造价。按照规定,建筑公司必须使用预拌砂浆,按照设计施工,而不允许使用成本相对较低的现场搅拌砂浆。采访中,一些热心人士对建设企业未按规定使用预拌砂浆的行为是否涉嫌偷工减料表示质疑。

  六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下发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将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巡查,对未按规定使用预拌砂浆的工程不得组织质量验收,对相关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并予以通报。对应使用预拌砂浆而未使用的工程,取消参与各类工程质量和绿色建筑评选的资格。

  “建议六安市加大现场搅拌砂浆监控处罚力度,住建部门应建立施工单位诚信记录,对那些屡教不改的施工单位进行重罚,上住建委的黑名单。一旦对承接工程造成影响,这此施工单位必然树立起行业自觉性。”一位环保人士这样建议。

  “禁令推行以来,我们陆续对城区工地开展了突击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大多建设工地都开始转型改用新型材料,还有少数几家工地在偷偷搅拌,检查发现后,我们立即禁止使用,责令整改,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处罚,计入不良记录,予以通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六安市将进一步加强对现场搅拌砂浆行为的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通过推广和宣传预拌砂浆,让“禁现”早日落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砂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砂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