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吐槽房价降了房租却涨 北京整治“黑中介”背后租赁市场现分化_新浪地产网

“北漂”吐槽房价降了房租却涨 北京整治“黑中介”背后租赁市场现分化

提要:继一系列严格的地产调控政策之后,北京楼市终于降下温来。但与此相对,近期不少“北漂”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房价是降了,可房租却涨了上去。

  继一系列严格的地产调控政策之后,北京楼市终于降下温来。但与此相对,近期不少“北漂”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房价是降了,可房租却涨了上去。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租金涨幅接近2017年峰值,而链家方面新增租赁房源套数连续7个月环比下降。同时,“黑中介”和“二房东”哄抬房租也让“北漂一族”苦恼不已。对此,北京市住建委于近期展开了新一轮的治理行动,并表示将延续去年“3·17”新政以来的高压执法势头,严厉打击扰乱租赁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链家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对此表示,随着北京这一波阶段性的租金上涨,新增租赁需求将进入放缓区间,预计接下来全市场整体租金上涨的压力不大,但区域的分化可能会进一步显现。

  北京郊区地带房租“猛涨”

  据云房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租金整体呈下降趋势,至2017年11月后开始持续上扬,2018年3月租金涨幅接近2017年峰值,当前北京全市平均租金已经达到81.6元/月/平方米。根据链家租赁成交的数据,昌平3月份租金比去年11月大幅上涨17%,房山、通州、海淀、石景山、亦庄开发区、门头沟等区域租金涨幅超过10%,是推动租金上涨的主要板块。

  记者了解到,位于北京市东南郊的通州区马驹桥镇一直被认为是北京市内房租最便宜的地带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冬天以前,这里一度聚集了大量出租公寓。马驹桥镇一房屋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此时,附近单间的月租金普遍在800元到1000元左右,而如今便宜的也要1400元,有的房子今年比去年同期高了快一倍,大兴区的亦庄涨得更快。

  朝阳区的常营地带也是本轮北京房屋租金上涨的重要区域。记者以租房者身份咨询了解到,常营附近区域十几平方米单间的月租金已经从去年的1500元左右涨到了如今的2200左右,二十平方米的主卧甚至超过了2500元。有中介表示,常营的房租近来已经涨了两轮,冬天一轮,春节之后又一轮。当下业主心理价位比较高,中介收房比较贵,便宜的房子不好找了。

  但对比郊区地带,中心城区的房租则呈现相对稳定的情况。云房数据显示,今年3月,东城区、海淀区、西城区、朝阳中心区等地房租环比上涨幅度仅为1.1%~1.5%之间。

  针对以上现象,许小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郊区租金涨幅较快,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区域租金基数相对城区较低,另一方面,由于城区租金较贵,而地铁交通的覆盖范围越来越远,不少原本租住在城市中心的租客向郊区迁移。

  从人口和产业布局看,昌平、海淀的互联网企业大量集聚和快速发展形成了租赁集聚区,这些企业的员工收入相对较高,对品质的需求也拉升了租金水平。通州租金的上涨则是受行政副中心的影响,短期租赁需求的快速释放。

  链家新增供给仅为去年高峰期50%

  与房租上涨区域分化相对应的,还有近来北京租房房源的供需不平衡加大。链家研究院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到今年2月,链家方面新增租赁房源套数连续7个月环比下降,目前租赁新增供给仅为2017年高峰的50%,租赁客房比由2017年末的1.9上升到2018年初的2.4。

  租赁房源的供给不足不仅使得业主涨价明显、客户议价空间减少,还导致了“黑中介”和“二房东”的再度猖獗。许小乐告诉记者,当前的市场主体高度分散,良莠不齐,在市场需求旺盛时通过不正当手段提高租金,对租金的波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北京市住建委官方消息,近期接到了不少群众对北京个别区域存在房租异常上涨、“黑中介”及“二房东”参与哄抬房租、欺行霸市、操纵房屋租赁市场等违法违规现象的投诉。

  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曝光了30家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并表示将同工商等部门对相关问题进一步查处。对违规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的,住建部门将予以严肃查处;对克扣租金押金、未在注册地经营的,工商部门将进行立案调查,情节严重的将列入失信名单;涉嫌威胁恐吓、强迫交易的,将移送公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随即,3月31日,北京市住建委便对大兴旧宫、海淀慈寿寺等区域开展突击检查,关停整改多家非法中介并对有关机构进行立案查处。

  在这一背景下,许小乐表示,随着北京这一波阶段性的租金上涨,新增租赁需求将进入放缓区间,预计接下来全市场整体租金上涨的压力不大,但区域的分化可能会进一步显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