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采购三大问题须改进_新浪地产网

空调采购三大问题须改进

提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财政投资项目招投标的建议”,建议从制度上规范财政项目空调采购的招投标程序,改进招标投标监管,确保招投标市场规范有序,维护中国制造企业的正当利益。该议案着重谈的就是一些政府财政投资项目的空调采购在招标、评标过程中,存在着过度迷恋洋品牌、对自主品牌不够重视或设置歧视性政策等突出问题。这其中,突出问题主要有三类。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财政投资项目招投标的建议”,建议从制度上规范财政项目空调采购的招投标程序,改进招标投标监管,确保招投标市场规范有序,维护中国制造企业的正当利益。该议案着重谈的就是一些政府财政投资项目的空调采购在招标、评标过程中,存在着过度迷恋洋品牌、对自主品牌不够重视或设置歧视性政策等突出问题。这其中,突出问题主要有三类。

  一是在招标、评标中设置一些非必要或非关键条件,排除竞争,甚至是“量身定做”,搞“萝卜招标”。比如,部分招标提出主要零部件甚至整机的“原装进口”要求,限制国产品牌参与;招标参数完全按某品牌制定,用非关键参数限定品牌;利用特定专利技术或非关键性技术指标作为评分标准;把不同类别产品捆绑招标,仅有部分企业能够达到要求。

  二是人为拔高合资或外资品牌,搞赤裸裸的品牌歧视。据了解,在中央空调采购方面,一些项目从初期设计阶段就已把国产品牌排除在外,抬高国外品牌地位和作用。

  三是招标评标方法有待改进完善,一些项目过度追求购买产品或服务的低价格,忽视了品质和服务,导致真正具有“性价比”的品牌和产品却很难中标。

  制造业发展问题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历史上,制造业打造了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形成的基础;现实中,制造业是一国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构成。

  “美国优先”就是优先保护美国制造业,它浓烈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想引发了广泛的批评,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以及可以完全放弃对民族制造业的保护。作为贸易自由化的主要规则,WTO规则体现的就是市场开放和适度保护相统一的基本理念,允许适度保护的规则。至少,在对待海外企业和本土企业、对待“外国制造”和“本土制造”时应该一视同仁。

  董明珠建议,在政府采购或政府财政出资项目的中央空调采购上不能歧视国产优质品牌,给国产优质品牌提供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同时,建立事后追责机制打击权力寻租及遏制低价中标现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空调采购三大问题须改进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