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进入全新赋能时代_新浪地产网

互联网家装进入全新赋能时代

提要:新零售、新消费、新金融、新中产等新概念不断出现,以“互联网+”为主要标志的概念不断消减,这一现象表明人们开始将关注的目光从互联网技术转移到新技术身上,通过新技术来对“互联网+”时代涌现的内容进行改造,以找到在新环境下这些新事物的新的解决之道。

  新零售、新消费、新金融、新中产等新概念不断出现,以“互联网+”为主要标志的概念不断消减,这一现象表明人们开始将关注的目光从互联网技术转移到新技术身上,通过新技术来对“互联网+”时代涌现的内容进行改造,以找到在新环境下这些新事物的新的解决之道。

  新家装便是在这样一种逻辑和趋势之下诞生的,它以新技术、新概念为主要手段,以解决互联网家装的原有痛点和问题为主要目标,试图找到家装行业在新的条件下的全新发展之道。同互联网时代我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对家装行业进行赋能相同,新家装时代的一个主要标志就是人们试图通过不同方式对家装行业再次进行新的赋能。当前,市场当中究竟存在哪些赋能方式呢?综合来看,主要分为如下几个方面。

  技术、概念、产业……互联网家装进入全新赋能时代

  从本质上来看,“互联网+”时代的家装行业发展主要是依靠移动互联网技术与资本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所推动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家装行业的改造主要是通过对用户行为习惯、消费方式的转变所达成的,而资本则通过满足企业发展过程中营销推广、技术开发、用户留存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来实现的。因此,从本质上来看,“互联网+”时代对于家装行业的赋能仅仅体现在了家装表层的阶段,并没有深度到家装领域当中。

  正是由于“互联网+”时代对于家装改造的浅尝辄止,最终才导致了后面用户体验不佳,家装陷阱频现、营销推广为主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在新家装时代亟待需要通过技术、概念、产业等诸多方面的全新赋能来实现的。

  以新技术为代表,家装行业的技术赋能正从外在走向内在。“互联网+”时代对于家装行业进行赋能所产生的互联网家装的概念是通过将“互联网”和“家装”两个概念的简单相加来实现的。而进入到新技术时代,新技术对于家装行业的促进作用将会从外化转化为内生,以根植于家装行业本身的技术来给它带来更加深刻、直接的变化。

  无论是当前风靡的以VR、AR为代表的虚拟现实的体验,还是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个性化的设计方案,它们都在更加深度地介入到家装行业当中,通过家装行业本身的一些深度改变带来外在的家装效率的提升、家装体验的优化、用户满意度的提高。这种趋势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俯身参与到家装的流程当中,通过挖掘家装行业的真实情况,真正参与到家装过程当中实现对家装行业的促进作用。

  如果我们将互联网家装看做是“互联网”和“家装”两种元素简单相加的话,那么,新家装更像是“新技术”与“互联网家装”产生化学反应之后形成的一个正向性的全新事物。通过技术实现家装逻辑和环节的改头换面,最终形成一个全新的概念,成为未来新家装时代的主要标志。

  新概念不断加持到家装行业,家装不再是一个“独立王国”。当下,新零售、新金融、新消费、新中产等各种“新”的概念不断涌现,家装行业作为一个产业链延伸较长的行业自然能够与这些新的概念产生更多的联系,从而促进家装行业的发展。随着这些新概念的逐步发展成熟,家装行业正在成为一个囊括这些新概念的“商业综合体”。

  新零售概念与互联网家装产生融合之后能够实现用户在建材购买、服务获取等方面的创新,家装产品和家装服务的供应方式也将会从电商时代的B2C模式转变成为S2B模式。新金融的概念与互联网家装产生融合之后,金融将会从家装行业本身找到更多新的表达方式,通过满足家装用户、家装行业的发展找到更多新的发展可能性。新消费时代的来临则能够引发互联网家装的自我革新,通过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新需求来实现家装行业的全新发展……

  随着更多新概念与家装行业产生联系,以互联网家装为代表的家装行业不再是一个“独立王国”,而是变成了一个真正囊括更多行业,实现更多发展可能性的存在,而家装不再是家装行业本身,而是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商业综合体”。

  上游产业革新带来的下游家装嬗变的形成,家装行业正在面临组成元素的深度调整。尽管互联网家装依然在摸索如何创新才能适应用户的新需求,但是家装的组成要素,特别是上游的建材、家居行业已经开始了产业革新,转型升级的不断提出和落地就是这种现象最为直接的体现。

  建材生产的数据化、智能化,设计方案的云端处理,施工环节的工业化、智能化……这些互联网家装组成元素的改变正在让家装行业面临新的调整。家装行业涉及到了流程和环节众多,而它产生改变的一个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组成它的元素发生了深刻变化,最终导致的是家装行业本身的改变和创新。

  当前,越来越多的建材、家居企业开始通过与大数据、智能科技等新技术产生融合来实现自我发展的革新,而工人产业化也被提升了日程。随着组成家装行业的元素发生改变,新家装时代的来临将会变得顺理成章。

  以新技术、新概念、产业革新为代表的全新赋能时代的来临,最终将会让互联网家装进去到新家装时代,由此将会引发家装行业满足更多新中产阶级出现的新需求,最终将家装行业的发展真正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新家装时代的来临已经成为必然,我们在新家装时代应当如何应对才能抓住发展风口,实现新的发展呢?我们应当如何应对才能实现新家装的真正落地呢?

  新家装风口来临,如何才能实现新的发展?

  互联网家装的发展遭遇困境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发展的目光转移到了新家装的身上,尽管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所做的这些改变是新家装,但是这些改变却正在真实地发生着。随着这种发展脉络的逐步清晰,新家装将会真正成为一个全新风口。那么,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应当如何发展才能真正抓住风口,获得新的发展呢?

  由内而外,新家装的发展首先要调整发展的方向。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的发展是由外向内发展的,即通过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实现深度融合,从而带来行业的改变。然而,互联网技术在缩短中间环节上面有非常独到的效力,而在实实在在地改变家装行业本身上面却少有建树。这也是互联网家装提出诸多新概念、新思路和新方法,而真正给家装行业带来却很少,甚至让用户再次陷入到更深陷阱之中,带来更多的家装痛点。

  进入到新家装时代,必须调整技术之于家装行业的方向,将由外向内的改变转变成为由内向外的改变,通过技术与家装的流程和环节实现融合,并通过给家装行业的内部元素带来改变来引发用户体验的提升。

  按照这样一种逻辑,当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想要抓住发展风口,必须强化新技术在家装行业每一个环节和流程上的应用,通过新技术来促进家装行业的组成元素的改变,由此带来家装行业的改头换面。因此,通过将新技术不断应用到家装的流程和环节当中抑或是大型的互联网家装平台通过投身到家装行业的技术创新过程当中再给家装公司进行赋能,这样才能让用户真正感受到新家装与互联网家装的不同,真正让用户体验得到提升,甚至满足消费升级时代下用户不断出现的新需求。

  从散打到聚焦,新家装时代需要的是“专才”而非“全才”。互联网家装时代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将家装行业当中尽可能多的要素和流程全部都整合到一个平台上面来处理,因为平台上元素的多寡直接决定了能够吸引多少用户数量,在以流量思维为主要发展模式的时代,这种发展模式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模式带来的仅仅只是流量的增加,对于家装行业本身来讲并没有太多正向的影响。

  进入到新家装时代后,我们要做的是从大而全的平台模式转变成为小而美的介入模式,从散打转变成为聚焦,真正成为家装行业某一个领域的专才,通过从某个环节的专业化来带来家装行业的真实改变,从而将互联网家装时代依然存在的痛点和问题一个个进行击破。家装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方式也不在仅仅只是B2C的大而全的平台模式,而是转变成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S2B模式。

  抓住新家装时代的风口关键不是更多、更大、更全,而是应该是更小、更精、更专,这样才能实现家装痛点和问题的各个击破,从而促进家装行业每一个环节和流程的转变,最终让家装行业真正变成了一个全新存在。

  资本元素真正变成“雪中送炭”,而非简单粗暴地“打鸡血”,技术成为主要驱动力。“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家装的发展模式基本是依靠资本驱动来实现的,这种驱动方式带来的是用户流量的增加,市场规模的调整,家装行业本身并没有发生太多改变,最终也造成了行业发展的病态。

  随着新家装时代的来临,资本在推动家装行业当中发挥的作用将会减弱,资本不会直接作用于家装行业本身,而是将会把精力投入到更加后端的技术研发上。通过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智能科技的不断创新来促进前端家装产品和服务的改变。抓住新家装行业发展风口的关键在于如何俯下身段研发,通过资本助力研发来促进家装行业前端的发展,真正将家装变成一个内在和外在统一的存在,真正让用户感受到不一样的体验。

  通过将目光聚焦在家装领域的设计、施工、建材等环节的技术研发上面,通过这些技术驱动新家装行业的发展,并以技术来吸引资本的关注,从而让家装的发展更加深入和全面,真正抓住新家装行业发展的风口。

  新技术、新概念、产业革新的不断出现昭示着互联网家装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赋能的阶段,由此带来的必将是家装行业发展的全新风口。家装行业的发展也会从简单的渠道和方式的转变转变成为家装流程和环节的改变,用户在消费升级时代的全新需求也会因此而得到满足。随着行业发展从外在转向内生,家装行业的供给模式将会发生改变,驱动家装行业发展的力量同样将会发生改变,新家装的激荡时代也将会由此来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家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家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