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工总经理韩会斌:四新技术助力房地产企业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河北建工总经理韩会斌:四新技术助力房地产企业发展

提要:金秋逢盛会!本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为支持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促进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河北站)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论坛”于10月20日下午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盛大举行。会上总结交流河北省推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经验,探索既有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节能改造的可行路径,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筑节能产品优质供应商的有效对接。

  金秋逢盛会!本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为支持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促进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河北站)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论坛”于10月20日下午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盛大举行。会上总结交流河北省推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经验,探索既有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节能改造的可行路径,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筑节能产品优质供应商的有效对接。

  本次大会活动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与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建材直供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承办,汇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河北省住建厅及省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主要领导,行业专家,华夏幸福、碧桂园、中国恒 大、美的地产、天山集团、东胜集团等40余家知名房企及120余家优质建材供应商的代表。


河北建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会斌

  河北建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会斌与会并发表了题为:“四新技术助力房地产企业发展”的讲话,以下为现场实录:

  韩会斌:随着十九大召开,中国进入了全新的大时代,而随着雄安新区和京津冀一体化推进,十九大以后肯定会加速推进,全国的建筑业和建材和房地产业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但是大家都比较焦虑。怎么进去?大家心里其实都没底,不过,无论以何种的方式和途径,采用什么姿态进入雄安新区,一定离不开两点,一个是在座大家的合作,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把全产业链过程囊括进去,第二个是离不开科技创新。

  先介绍一下集团情况,河北建工集团成立于1952年,前身是河北省建筑业工程局,1971年由省政府批准了以省建筑工程总公司为核心企业,成立了河北建工集团。河北建工集团以建筑工程及设计、房地产开发、设备安装、装饰装修、项目投资、物流、对外工程承包、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进出口贸易等综合实力的国有大型建筑业企业集团。年生产能力500亿元,企业总资产超过百亿。实施两大主业五大板块的发展战略。即做优建筑施工传统主业,做强房地产第二主业做实建材物流。

  河北建工集团是中国500强,河北建工房地产公司是河北建工全资子公司,经国资委批准的河北建工集团打造的第二主业,具有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建工集团一直以传统的施工为主业,从2010年开始涉足房地产业。

  下面着重讲一下河北建工的四新技术。房地产开发设计建设销售物管过程中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应用现状是整个行业。

  随着房地产高速发展和市场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加之国家政策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得到了高度关注和充分认可。在使用过程中,能够降低成本。提升品质,缩短开发周期,扩大市场人质,提高开发效率。应用方向结合同行一些经验,一共有以下八个方面:

  第一个、在节能节材环保方面有一些新兴墙体门窗保温材料,使建筑体系具有良好的隔热保温性能提高常规能源的利用率。通过政府认证的环保型的内外装饰建材,带有建筑节能清洁能源应用技术。

  第二个、水资源利用方面,以这个节水减排为基本原则,用节水性的器具,改善居民的生活用水和饮水质量。

  第三个、废弃物处置方面。

  第四个、设备选择方面,满足顾客潮流新型功能需求,流行三恒和智能家居。

  第五个、智能化和信息化,在污管方面和智能化。

  第六个、结构体系方面刚才提到了装配式住宅,还有一些咱们的一些装机和维护体系。

  第七个、施工工艺方面,采用施工便捷的施工工艺,比如CL墙体保温工艺。

  第八个、计算机辅助方面,应用BIM技术和VR虚拟成像技术。VR主要用于销售过程。

  集团在四新技术过程中,新技术、新材料,新材料方面是常规的。再就是新工艺,CL外墙保温技术,新设备方面有三恒、智能一体化、物业物管方面。

  公司下一步推广四新重点是装配式住宅技术,2016年2月2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力争十年时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达到30%。后面又密集的出台了一些政策。

  河北省有一个十三五的发展规划,要求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比例占新建建筑面积达到30%以上。相对来讲上海要求更高。集团这块重点解决结构安全方面的问题,后续的一些装饰材料,防水保温包括一些安装配套,可能需要在座的咱们各位厂商包括业内专家一块实现这个目标。

  另外值得一提的重点是,河北建工计划做装配式装修,随着商品房精装比例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受到天气雾霾环保的影响,对湿作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基于这两点,代表精装行业的装配式装修,在未来将有广阔的市场。

  八大系统,因为河北省房协包括住建厅组织过观摩学习。这是几大关键要素和四大特征。

  还需要指出的是BIM技术,在座都有所了解,三维的数字技术,集成各种相关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通过一个三维模型,把建筑工程的整个生命周期和所有信息输入到这个模型中,在三维可视化的设计基础上加入工程量预算碰撞检测节能分析施工模拟以及工程管理的功能,可以在同一平台内设计方施工方业主方可以共同交流作业,成为建筑行业的第二次数字革命。这是它的一些作用。

  河北建工集团设计院,设有BIM研究中心,前头编制了河北省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我们BIM培训中心,荣获了Autodesk全国十佳培训机构。

  而结合今天的主题,有如下一些采购建议与大家共同分享,目前国内大型房地产公司,因为年开发量比较大,开发产品系列比较固定,需求稳定,公司都可以进行集采,建立了高效的采购平台,采购成本控制比较好,材料供应平稳,产品质量比较高。

  而对于中小型的在采购方面,有以下几点困难,信息不对称,再有一个比较分散,采购成本比较高。然后就是这种建立互信的平台比较困难,通过在一些预付款来建立这种互信保证。缺乏相互之间的合作信任。

  另外就是受政策和季节天气影响,材料价格和货源供应波动比较大,目前现在河北省的所有的建材采购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工地上如果不掏现金买不来材料,据了解,已经有几个项目已经面临这个问题了。

  受雾霾、受天气环保影响比较大的混凝土、搅拌和砂浆制造这一块,已经翻倍在上涨了。同时,国家强力推广的和政策扶持的新材料新设备了解也不是特别及时。

  下面有三点建议与大家一同分享:

  一、加大建材的交流大会的密度,就是今天这种形式的交流大会。

  二、加大房企和厂商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行业的新材料新工业新技术和新特点。通过科学筛选建立全省全国范围内的合作设备供应商名录。

  三、建立综合性的网上采集平台,实行严格准入和清出机制,一定要严进宽出,维护非常重要,打通采购渠道。建立这种房企和厂商的诚信体系,其实平台化吧,这种体系,不要非得用一些预付款,用一些合同承诺担保这种,通过平台,通过咱们这个优采平台把诚信体系建立起来。

  提的三点建议,通过这次大会,基本上都解决了,最后在三点以外,还有就是优化采购结构方面有两点小建议:

  一是领导安排工作的时候,应该多快好省,买东西的时候我想要求的就是物美价廉服务好。

  第二个就是直采,减少中间的代理和中间的一些环节。降低成本。

  最后承邀各位同仁到河北建工莅临指导,作为国有企业,国企的责任在这,类似政府类的,PPP类的,一级危房改造类的有合适的项目可以促进合作。

工程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工程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