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 中小门窗企业如何拓展新路径?_新浪地产网

"专精特新" 中小门窗企业如何拓展新路径?

提要:近年来,门窗行业出现大面积的升级换挡现象,以匹配国家政策、行业发展及消费需求的多重需要,部分硬件及软件都较好的大型企业将迎来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则面临被洗牌的命运。在此形势下,中小门窗企业如何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中拓展新路径?

  近年来,门窗行业出现大面积的升级换挡现象,以匹配国家政策、行业发展及消费需求的多重需要,部分硬件及软件都较好的大型企业将迎来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则面临被洗牌的命运。在此形势下,中小门窗企业如何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中拓展新路径?

  中小企业发展重在"专精特新"

  现阶段,我国正在推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而中小门窗企业的现状及在创新方面还存在部分亟待解决的问题?门窗企业自身应从哪些方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在当下原材料涨价、环保升级的大趋势下,中小门窗企业生存举步维艰。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中小企业税负较重、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企业对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所以,推进"双创"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新阶段的产物,是我国城镇化进程进入加速期的迫切需要,也是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必然要求。

  首先,中小门窗企业的未来发展重在"专精特新",不在于规模是否大。中小企业要甘于做大型企业配套产品专业化生产厂商。其次,中小企业要特别重视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因为人是创新的主体,创新需要智慧,智慧是要靠投资的,所以中小门窗企业家们要敢于花钱,培养一些对企业忠诚、对事业热爱的骨干,让其潜心研究最前沿的东西。

  加快"两化"融合优化资源配置

  从2015年开始,我国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从事传统制造业的中小门窗企业要怎样做才能实现改造提升,步入可持续、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笔者认为,从事传统制造业的中小门窗企业,"两化"融合是根本出路。具体来说是要做好3件事。

  首先,要盘活存量,就是要优化资源配置,比如有些门窗企业一直在开展行之有效的节能降耗、提质增效,这些都是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做文章,使有限资源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其次,中小门窗企业要有自己特色的产品。可以没有规模但是不能没有特色,特色是中小企业持续增长的动力。

  再次,中小门窗企业要创造自己的品牌,过去,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做得不够,但是品牌恰恰是企业的一面旗帜,是企业不竭的生产动力。所以,中小企业应加快"两化"融合步伐,创造自己的品牌,才能得以持续发展。

  把握新兴产业良机拓宽发展路径

  中小门窗企业跻身新兴产业的积极性很高,但如何寻找到良好的发展空间是众多门窗企业一直关注的问题。《"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也提出了保障措施。这项规划同时也提出了8个方面的任务,其中提到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拓展国际合作新路径。这就为中小门窗企业发展指明了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向。

  另外,通过打造产业集群促中小企业抱团发展。产业集群是中小门窗企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其集聚效应既有协作又有竞争,能促进中小企业整体实力的不断提高。据悉,工信部从去年开始已制定了一个文件,准备在产业集群方面提出任务,让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抓紧落实,发展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群,而且要打造智慧产业集群。这种把国外先进技术、人员和模式"引进来"的方式,也将提高国内中小门窗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水平。

  对整体社会经济而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载体是中小企业。在当下的门窗市场,已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格局,因此,中小门窗企业生存问题在行业内备受关注。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中小门窗企业的整体规模在不断扩大,创新、转型及把握机遇成为中小门窗企业做精做强的关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