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国家队联盟”助力解决建设痛点_新浪地产网

智慧城市:“国家队联盟”助力解决建设痛点

提要:智慧城市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取得较大发展。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提议,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曾对智慧城市进行综合评估:我国在智慧城市方面的表现不落后于其他国家,中国在很多智慧城市的应用方面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智慧城市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取得较大发展。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提议,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曾对智慧城市进行综合评估:我国在智慧城市方面的表现不落后于其他国家,中国在很多智慧城市的应用方面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不过,智慧城市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广大民众对智慧城市的关注度并不高;如何把智慧城市建设和市民利益结合起来;建设智慧城市是否击中了城市的痛点;企业和城市的需求在哪里等问题是切实需要关注的。而且,在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要想很好地完成建设,实现行业协同是关键路径,这不是单一企业能独立完成的,还需要产学研跨界全面协同。

  智慧城市需各部门形成合力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启动大会”暨“第一届中科院智慧城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曙光董事长李国杰讲述,曾经在广东东莞做过一个调查,还特意发布通知,征求市民对智慧城市信息公开、信息共享的意见。不过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意见,对市政府的政务信息公开也不感兴趣。因此,李国杰表示,如何把智慧城市建设和市民利益结合起来,让人们加以关注,还需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在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的时代,智慧城市该如何发展?李国杰认为,智慧城市建设遇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的好时机,必须抓住机会。“目前的人工智能虽然很热,但还是从事‘锦上添花’的事宜较多一些,发挥的主要还是‘维生素’的作用,而非‘抗生素’。人工智能要找到刚需的诉求。”

  在李国杰看来,例如医疗领域通过人工智能治病就是刚需。目前很多公司通过测试得出,人工智能可以节省研发经费。据埃森哲公司的判断,网络服务方面的人工智能应用可增值到4.7万亿美金;制造业在今后的十几年可增加3.7万亿美金;金融也是人工智能的刚需,到2035年,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使中国经济增长1.6个百分点。“今后10~20年肯定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期。”李国杰分析说。

  其次,智慧城市建设是一种非频繁应用,不像买手机那么简单,不是单一的技术可以解决的。“智慧城市发展要省钱、节能、绿色环保。现在有‘智能’城市的说法,我理解的‘智能’是动态变化的、复杂的、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问题,主要是解决自适应的问题,这需要多学科的协同。只有融合各个部门、用各个手段采集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才能得出合理化建议。”李国杰认为。

  去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网信办的会议上提出,要“建设新型的智慧城市,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组建产学研用联盟”。在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由中科曙光牵头组建的“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日前正式启动。“成立联盟将打破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不足、缺乏体系性规划与创新、缺少跨区域跨领域市场整合以及各地独自建设形成的信息壁垒等诸多发展短板,可以对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全方位的支持。”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在中科院技术支撑下,“联盟”将作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结合纽带,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跨界”合作提供产品技术、人力资源、实践经验等必备条件,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国家队”。

  另外,建设智慧城市还应以企业为主导实现产学研合作。“过去说到科研成果转化,就是希望将技术推到市场上。实际上,更有效的办法是由企业来找技术。产学研合作还应由企业牵头,各个单位才能找到更合适的科研方向。”李国杰如是说。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我们希望可以将曙光成熟的城市云、大数据方面的能力,加上中科院各研究所、各企业强大的技术力量,形成合力。一方面可加强中科曙光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专业性及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为院校研究所带来更多市场机会,让中科院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应用于实践,实现科研价值向社会价值转移,实现双赢。”

  企业与地方合作需精准对接需求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企业及科研单位的资源要在地方落地,双方的需求对接也很重要。有着和地方合作经验的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与地方对接时,先要明白几个核心问题:一是市场资源;二是自然资源,例如一些地方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还需分析这些资源是否有优势;三是人才资源,例如北京的海淀区是高校集中的地区,其人才优势决定了周边可以聚集众多高科技企业;四是产业链资源,如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产业链资源丰富,上下游整合产业,只需精专一个方向,就可以形成一个产业。如果以上条件不具备,即使地方优惠政策再多,也很难吸引企业,如在西藏,很难将生产型企业转移过去,因为成本太高。

  与中科曙光有过合作的江西省抚州市常务副市长董朝武表示,企业要落地,地方要创新,走智慧化道路,都需要接地气。“‘抗生素’是治病的,首先要明白病在哪里。”董朝武说,城市有很多病,特别是公共交通,满载率很低,出行效率较低。另外,很多民众出行放弃公共交通而选择驾驶私家车,又会出现堵车、停车等方面相关问题。公共交通的运行状态要实现“智能化”,可通过调度系统的信息透明,利用手机查询,使民众清楚知晓公交到站情况、发车频率及时间,以及早晚班车的发车等相关情况,从而使人们实现“精准”搭乘,提高出行效率及公交满载率。“医院也是同理,不到医院挂不上号、排上队了又不知道何时能挂上号、患者看病10分钟开药10分钟排队等待却要花费长达几个小时时间,效率低下。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也是城市发展的痛点”。董朝武说。

  据了解,在中科曙光的支持下,抚州市建设了江西第一座大数据中心,已承载了40多套政务应用。“我们的创新一定要接地气,政府部门可以发挥很大作用。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资金也不是大问题。作为地方政府,我们的主要需求就是人才,作为合作企业,重要的是把人才沉下去,将人才输送到地方的第一线,帮助地方设计解决方案,化解地方的发展痛点。”董朝武坦言。

  据了解,未来,“联盟”的主要任务将集中在促进智慧城市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完善相关技术体系与标准、形成智慧城市多领域解决方案并落地实践、促进院地对接与合作创新、打造“两链嫁接”发展模式等五大方面,可全面为智慧城市的管理者们解决从研究规划、方案落地到持续服务运营、实现创新发展的实际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慧城市  智能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