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剖析_新浪地产网

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剖析

提要:我国照明电器行业正处于产业转型时期。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传统照明产品将与LED照明产品在市场上并存,但LED照明产品所占份额将逐年增长。但这是个循序渐进的,此消彼长的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爆发式增长。整个照明市场环境也趋于理性,将由早先的政府推动型向市场拉动型转变。

  来源: 云知光照明微课堂

  继分享了2016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发展(产业概况篇)、2016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发展(产销情况综述篇),温其东以资深的行业经验用大数据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更加具体的照明行业,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描述了照明产业的产业概况。今天,我们在来聊一聊照明行业的产业趋势、照明企业发展趋势和灯具发展趋势,笔者将从数据和案例为我们详细讲解照明行业的未来走向何方。

  产业趋势

  我国照明电器行业正处于产业转型时期。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传统照明产品将与LED照明产品在市场上并存,但LED照明产品所占份额将逐年增长。但这是个循序渐进的,此消彼长的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爆发式增长。整个照明市场环境也趋于理性,将由早先的政府推动型向市场拉动型转变。

  企业趋势及热点

  1、中上游芯片封装企业

  大者恒 大

  在规模致胜的中上游产业中,预测未来国内上游的外延芯片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和自然淘汰仅剩十家左右;国内中游封装情况类似,低产能将导致高成本,小规模企业将无以生存,余二十家左右;从表九中可以看出,仅就照明用LED封装器件来说,国内封装企业增长态势强劲,这也和国内照明应用企业数量庞大不无关系。

  新兴技术

  无论是之前的高压 HV、交流AC技术等,还是目前的 CSP、DOB 技术等,抑或是未来的 UV、量子点技术等,一味地提升器件的光效已不是目的,因为 LED 发展到当今这个地步,光效已不是大问题,而专注于提升产品的色彩饱和度、色彩还原度等光色性能指标,进而提升整个系统的性价比才是方向。

  蓝海市场

  目前来讲,照明流通品领域惨烈的价格竞争使得很多通用照明市场已成为红海,而汽车照明、手机闪光灯、体育场馆照明、博物馆照明及农业照明,乃至光无线通信LIFI都是下一步各路厂商更为关注的蓝海。

  2、下游照明应用企业

  兼并重组

  近年来照明企业间兼并重组的消息屡见不鲜(见表十),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也能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而目前来看,两个企业或多个企业间的融合和协调是最大问题,发展思路、运营政策、技术路线、市场布局、团队风格乃至企业文化上的融合都需要一个较长而充满艰辛的过程。

  新三板

  据笔者统计,目前登陆新三板的照明行业相关企业已逾百家。新三板作为一个新兴的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平台,也成为很多目前不具备主板上市条件的照明行业中小企业实现融资和并购梦想的路径。

  挂牌新三板的优势在于,可规范企业运营,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促进市场开拓;股份可公开转让,提高了资产流动性;有可能依靠不俗业绩引进战略投资者,从而提升企业价值。

  其局限在于,登陆新三板,意味着提前将企业家底公之于众,概念用尽,后手乏力;目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估值也较低;被认为是曲线救国的转板制度如今也并不明朗。

  未来新三板分层趋势将愈加明显,少数业绩良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仍具机会,而更多的企业只是资本大潮中的过客。

  跨界合作

  飞利浦和思科及沃达丰合作布局,科锐和思科联合,欧普携手华为,鸿雁搭配小米等,近两年来这种跨界案例屡见不鲜。而照明和智能家居、物联网等结合的模式能否顺利推进,取决于未来照明企业在智能家居产业中的地位,以及终端用户对照明智能化的接受程度。

  另一种形态的跨界多出现于上市公司中,诸如佛山照明新推出佛照电工,勤上光电和长方集团转向教育产业,雷曼光电布局体育产业,利亚德从事文化传媒,茂硕电源在做充电桩和太阳能逆变器业务,鸿利光电也改名叫鸿利智汇。主要原因是照明行业近年来的惨烈竞争环境,使得上市公司们迫于营业和利润压力,需另辟蹊径。

  电子商务

  照明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主要以 B2C 交易形式为主。2015年电商平台照明产品主要销售数据为:淘宝(含天猫)销售各类照明产品约为277 亿元人民币,京东约 46亿 元人民币,虽然总体占整个照明行业内销的比例依然不算很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增长势头可观。

  主要原因是 B2C 交易形式的高速成长和LED照明企业的快速发展。很多民用LED照明的标准品体积小、单价高、型号简单、便于仓储、运输和安装,较为适合电商特别是B2C渠道销售。同时相比传统线下渠道,电子商务因其模式较新、前期投入较低、推广相对直接等优势受到中小企业欢迎,即便是大企业如飞利浦、欧普、雷士等,也因扩展渠道的需要,逐步发力线上渠道。而近两年来看,线下照明品牌介入线上,使得原来线上畅销的纯电商品牌们逐渐没落,印证了要照明产品若想线上强,要有强大线下基础作保障的说法。

  越来越多的线下厂商积极进行电商化转型,但是他们开展电商业务,本身存在租金、配套和税费等各项费用,和纯网店相比价格不具竞争力,此外还需要优化整合线上线下渠道、资源、产品、信息等多重关系。而在具体运营中,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和线下一样惨烈的价格竞争,致使加量不加价,增收不增利,还面临资金链和库存的双重压力,很快让厂商深陷困境。今年上半年佛山某销售过亿的照明电商企业的倒掉即是警示。

  总之,照明厂商目前在电子商务领域依然处在探索阶段,想真正实现规模盈利的销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产品趋势及热点

  我国照明电器产品结构也处于变革中。这其中传统照明产品呈现出下降趋势,其中白炽灯和高压汞灯因全球节能减排大趋势的要求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金卤灯受到LED产品冲击最为直接,近年下降幅度较大;荧光灯、卤钨灯、高压钠灯等产品也已度过了自己的黄金时期,开始步入下行通道。

  以LED照明为代表的新兴产品正蒸蒸日上,其性价比不断提高的同时,市场替换需求也在逐步放大,市场前景可观;目前LED照明市场主流依然为替换类产品(RETROFIT),如近两年在欧美市场销售火爆的LED灯丝灯就是代表。

  灯具产品则向着LED一体化灯具结合智能控制的方向发展。一体化灯具思路的体现在如目前市场上较为流行的面板灯(Panel Light),高棚灯(High Bay)等等;而照明智能化的思路主要在灯具、传感器、通讯装置和控制系统软硬件组成的系统解决方案。

  LED照明时代,行业经历了“室外热”,“室内热”,“灯丝灯热”等阶段,如今又迎来“智能热”,做照明的如今言必称智能,而我们多数人对智能照明的理解其实还停留在较为肤浅的层面。拿室内照明来说,可调开关,亮度和色温就智能了吗?只能算可调照明;室外照明来看,集成道路照明、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充电桩等功能的灯杆就智能了么?也许叫多功能灯杆更合适。所以在笔者看来,照明智能化的最终落地仍需较长探索过程。

  最终,照明产品还是希望实现更高阶的追求,即照明以人为本(Human Centric Lighting)的理念。

新浪地产
关键词:LED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