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经纪月入数万背后的艰辛:高速路口去截客_新浪地产网

房产经纪月入数万背后的艰辛:高速路口去截客

  不管是买房还是卖房,在热闹的楼市内我们总希望获取更多的信息,寻找更多的机会去“货比三家”,以求找到自己心仪的价钱或物业。这个时候陪伴我们踩一个又一个楼盘,看一套又一套房的,可能正是某家房地产公司的经纪人。

  活跃在房地产市场一线的经纪,是最先感知市场冷暖的一个群体。在熬过了淡市后,2016年他们赶上了“十年一遇”的好光景。近日,笔者走访了市场上的数名房产经纪人,听其讲述楼市大潮中的辗转起伏。

  “十年一遇”的好光景

  高速路口去截客

  开车去深圳“介绍业务”

  吴茜入行已经6年,现在是中山某房产中介公司剑桥郡片区的业务经理。经历过不少风雨,她说今年真的感受到不一样的热闹。“市场真的非常热闹,是经纪人 十年难得一遇 的好行情。”

  刚毕业的吴茜最初在西饼店工作,月薪不足3000元,6年前,她毛遂自荐进了中介公司,每天陪客户游走在港口至西区一带。“2014年淡市的时候有身边的同事试过一年不开张,比较好一点的月薪也就5000多元,再差点连2000元也拿过。这个行业收入变化太大了,有少数业绩好的同事从去年底开始每月至少收入2万—3万元。”

  “高收入的背后是高强度的劳动付出,打电话和扫盘找客已经过时了。部分同事需要到高速路口去举牌截客,后方的则需要在现场带客。今年以来,深圳客户特别多,因地理位置相距较远,跟进起来也较为麻烦。有试过晚上10点还在带客户看房的,也有过谈单签合同到下午4点才吃早饭的。我自己也试过清晨5点多就起来,开车去深圳拜访客户,为其介绍楼盘,将其接来中山。”

  作为中介,要争取购房者的信任。除了锻炼沟通技巧后,还要尽可能熟悉销售项目,以求做到有问必答。“定期踩盘,了解楼盘状况是必不可少的。进驻一个小区前,我们一定要对其周边配套了如指掌,市场、巴士站、学校在哪里,周边房价如何,何时是交通繁忙时段。”

  “基本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有时候下午偷空休息几分钟,都会梦见自己在开单。经纪人电话24小时不关机,周末基本是没有休息的。”吴茜说。

  房产经纪与电商和物业的竞争 一二手联动 二手业务成“副业”

  对于热闹的一手市场,二手中介并不想缺席。今年很多二手中介公司掀起一轮一二手联动业务热潮,市内多家大型房地产中介公司都将一手楼盘的代理业务摆在首位,部分房产中介公司的一二手联动业务占比达八九成,主营的二手房业务反倒成了“辅助”。

  “12月初我们发动全体中山家家顺的经纪,连续做了3个新盘的专场活动,每个周末从上午8点到晚上9点,楼盘内都是看房客。”总部位于中山五路的知名二手中介公司负责人说。

  事实上,除二手房产中介参与销售代理业务外,今年“电商卖楼”也是遍地开花,电商与房产中介之间的矛盾也随之升级。电商通过“N万抵N万”的优惠噱头,收取买家支付的“信息服务费”或者“电商团购费”。而开发商不多花分毫,就可享受电商为其提供的线上宣传服务。也因此,房产中介公司与电商的矛盾渐生。开发商最终只会支付一方的“中介费”,客户究竟是因电商推广而来还是由中介引上门,双方对此常各执一词。

  在开拓一手业务的同时,二手中介自身的传统业务也面临被物业公司蚕食的风险。港口房产经纪刘敏说,今年带客看房特别困难。“我手上代理了6套港口凯旋蓝岸小区的房子,其中两套的业主是外地的。有时带客到现场看房,会被要求办理出入证,手续非常复杂,花费1个多小时才办好手续,而过往半个小时就能看完一套房子。很多业主是深圳的,平时根本没空过来中山。物管公司要求业主本人到现场确认并授权中介,一个月办一次,这不现实。该小区的业务几近停滞。”而中介带客看房难,正是由于部分物业公司也开展二手中介服务所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