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市民化为何意愿不高:城市户籍含金量已大大降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农民工市民化为何意愿不高:城市户籍含金量已大大降低

  新型城镇化之问:为何农民工市民化意愿不高?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李晓霞 谢艺观 周晓溪 北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前瞻

  如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解决地方政府、农业转移人口积极性不高,是城镇化推进中的需要解决的难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发改委年底经济调研工作已全面展开,其中新型城镇化建设是重点课题。如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解决地方政府、农业转移人口积极性不高,是城镇化推进中的需要解决的难题。

  是否需要城市户口?

  很多农民工对此的回答是:否。事实上,根据多个部门的调研发现,农民工转换城市户籍的意愿较低。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一情况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城市户籍的含金量已经大大降低。

  这使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目标实现有一定困难。而如果希望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则需要多方努力。

  专门从事农民市民化课题研究的西安交大教授靳小怡认为,可以加速新型农村和小城镇建设,就地消化、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这可以使得农民转变为生活在农村的市民,从而最终、全面消除农村与城市的差距。”她说。

  农民工市民化意愿不高

  武汉户籍,对于在湖北武汉工作多年的张东(化名)而言,并没多大意义。他今年40多岁,户籍还在湖北农村。

  “在武汉,只要学生成绩好,不要说是湖北的农村学生,就是外省的学生也可以上最好的学校。”张东说。

  据了解,多年以来,湖北很多高中采取的是按照学生成绩入学的制度,很多好的高中面向全国和全省招生,并一定不需要武汉户籍。

  这样的政策导致张东并不急于将户籍转为城市。另外,他在农村还有多亩耕地,由身处农村父母照看,但是实施机械化耕作,父母也并不很累。

  此外,张东的户籍在农村,医疗保险也上在农村,一家人只需要一张卡,每人每年缴纳150元钱左右,一家人都可看病,住院报销可以达到90%。而在养老方面,张东上的是城镇养老保险,未来退休也有退休收入。

  张东认为,拥有武汉户籍唯一的好处是,可以在武汉多买一套住宅。但是武汉房价一般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对农民工而言,多买房意义也不是很大。

  “只要是在一个省内务工,城市户籍和农村户籍差别是不大的。”张东表示。

  像张东一样想法的农民工还有很多。此前,无论是农业部,还是中国社科院,以及全国政协调研组等多个部门,均调查发现农民工对获得城市户籍的意愿比较低。

  比如,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前不久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农民退出承包地的问题上,现在只有少部分农民有这个意愿。进城农民退出承包地,要有足够长的历史过程,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

  而全国政协调研组今年9月在安徽铜陵也调研发现,农民工没有转户的强烈意愿。

  因为该市在2011年流动人口可享有城镇就业、教育、社保等权利。进城务工人员甚至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该市流动人口10多万,农民工有8万,但是2011年至2015年,办理农村人口户籍转城镇户籍人口只有9005人。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廖洪乐表示,农民不愿意转户籍,是因为不迁移户口,在城市工作也是一样的。此外,农民工还担心农村的承包地因为城市户籍而丧失。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提出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的要求,即农村土地为集体所有,但是承包权、经营权可以转让。同时农民可以进城买房落户,但是农民仍可保留土地承包权。

  发展小城镇为新方向

  此外,针对这种农民不愿意进城落户,但是愿意在城市工作生活的情况,很多专家认为,应该改变单纯要农民转户籍的新型城镇化思路。

  靳小怡认为,国家在抓城镇化建设同时,也应该抓新农村建设,要加速新型农村和小城镇建设,就地消化、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推动农民生活、工作方式的转变,促进农民意识形态、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社会参与的现代化。

  目前农民在城市生存仍有压力,因此应该在农村保留承包地。“这样农民工‘进’可进城务工,‘退’可回乡务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城镇化可能带给个人和家庭生计的冲击和风险。”她说。

  现实的情况是,各地农民工广泛存在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情况。

  比如很多农民工在小城镇的工厂打工,居住和吃饭就在家里,或者就近买房或者租房。这样很多农民工一方面可以照顾老小,另一方面也可以兼顾家里的承包地,而且还不耽误上班挣钱。

  而如果农民真的进城,将农村户籍转为城市户籍,相应农民的医保和养老都转为城市社保,很多地方政府未必承受得起。

  比如安徽铜陵市发改委副主任谢永明曾对媒体指出,在铜陵每个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需要财政投入7.35万元,如果加上进城后提供就业岗位,这种投入还要高得多,城市很难负担。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杨重光则指出,对于农民如何进城,如何市民化,不能搞一刀切。“即使把城市买房入户算着是市民化的话,也需要分地方、分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有的地方农村跟城里差不多, 国家的医疗条件、社保各方面都在向农村普及,所以有人愿意把户口上到农村去。

  但是,他指出,有的农村还很落后,即使农民愿意到城里落户。但是城市房价很贵,也抑制了农民的进城需求。“农民在城市是有落户需求的,问题是,即便落户到城里之后,尽管有很多**政策,有的农民还是买不起房子。”

乐居买房APP!随时、随地、随手、随心的买房神器,助你买房一臂之力!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