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陶瓷转型:环保风暴倒逼行业洗牌_新浪地产网

佛山陶瓷转型:环保风暴倒逼行业洗牌

提要:5月27日,广东省环保厅召开全省视频会议,会议指出,为巩固提升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强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将根据5月25日省环境保护厅印发的《广东省2017-2018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方案》要求,全面启动环保专项督查工作。

  5月27日,广东省环保厅召开全省视频会议,会议指出,为巩固提升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强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将根据5月25日省环境保护厅印发的《广东省2017-2018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方案》要求,全面启动环保专项督查工作。

  会议指出,将从全省调集约2000名环境执法人员,从2017年6月到2018年2月开展为期9个月、18轮次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这也是广东省省级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环保专项督查行动。其中,火电、化工、陶瓷、玻璃、水泥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及工业锅炉被列为大气污染重点整治对象。

  对于陶瓷之都佛山而言,从2016年底的中央环保督查组到今年的省级环保专项督查,持续而来的环保风暴一场接着一场。曾几何时,遍地开花、鳞次栉比的陶瓷企业快速推动了佛山经济的发展步伐,而工艺低端、设备落后、粗放式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资源严重消耗和环境污染,不断吞噬着佛山的“绿水青山”。随着陶瓷产业发展阶段的变化,通过越来越多环保风暴的洗礼,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民众,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环保督查威力大

  绝不能再有侥幸心理

  广东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在广东省陶瓷协会会长陈环看来,广东省向来比较注重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排头兵。

  然而正如今年4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督察情况所指出的,广东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任务更加繁重,有效治理难度加大。

  2016年11月28日到12月28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佛山,全力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这场由环保督察掀起的风暴中,截至1月20日,广东全省共有5815家企业被责令整改,3000多家企业被立案处罚,其中不乏家居建材类企业。

  一方面,佛山陶瓷业的辉煌成果有目共睹,但是,日益严重的环保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尤其是陶瓷厂相对集中的区域,陶瓷厂排出的废气、废水和产生尘土、噪音等已严重影响到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保,成了佛山陶瓷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做大做强进程当中“绕不过的坎”。事实上,环保风暴持续升级之下,不少陶瓷企业停产整改,行业新的洗牌已经开始,企业的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就显得更加紧迫。

  除了环保督察之外,2016年广东实施供给侧改革,提出要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部分村级工业园的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在安全生产和环保治理方面不达标,必须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使其提升改造,或者关停。

  这两种自上而下的因素叠加在一起,让珠三角一带的部分家居建材企业,面临着要么改造提升生产和环保技术,要么被关停淘汰的生死之局。

  “要么提升,要么关停淘汰,没有别的路可以走。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佛山正是要举一反三,要把一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历史遗留环保问题彻底解决,不能再给企业有侥幸心理的信号。”对于这几次环保督查的力度和成效,陈环感悟颇深。

  从被动到主动

  环保意识提升是必然

  尽管在这次环保风暴中,陶瓷行业受到处罚的企业相对比较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督查也为广东特别是佛山的陶瓷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环表示,通过一轮又一轮的环保督查和整改,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环保要求一定是会越来越严格,企业应该适当储备一些超前的节能环保技术。

  “环保工作首先要从认识上去提高,企业面对环保转型一定要有主动意识,不要把它变成被动的行为。如果总是处于被动的话,肯定是搞不好的。”采访中,陈环多次强调的就是这种难能可贵的主动意识。

  在他看来,现在不像以前,整个社会的要求也不同了。一定要明白现在的新情况,进一步提高认识,鼓励企业家主动提升环保工作。此外,和其他行业互通有无也至关重要,像水泥、玻璃有好的技术也支持企业家去交流、学习和推广。

  对于一些人的担忧:环保督查就像一阵风,督查过后“散乱污”企业是否又会死灰复燃。陈环坦率地表示,珠三角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不可能了,随着监管越来越严,老百姓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一旦被投诉就很麻烦。当然还有一些地方比较偏僻,出于地方利益考虑,小地方小企业还会存在,大地方大企业是不可能允许环保问题的出现。而可喜的是,一些优秀的企业更是早早走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前沿。

  据佛山市环保局官网消息,广东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花重金引进“治污神器”三号排气口陶瓷烟尘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设施,以协同处理颗粒物、二氧化硫、重金属、氟化物、氯化物、雾滴等污染物,脱除率达到60%以上,其中颗粒物脱除率达到90%以上。该公司环保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其在节能减排上花费大量功夫,像重视生产、销售一样重视污染治理。

  以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陶瓷企业,面对愈加严格的环保要求,正在推广采用可有效节能减排的干法制粉工艺。2016年,经过近八年的技术攻坚,佛山市溶州建筑陶瓷二厂的干法制备技术及成套设备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特别是其与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组成合作联盟,共同为生产线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投产提供技术保障,在产学研的合力作用下为陶瓷产业的绿色转型攻坚克难。

  据溶州二厂负责人介绍,原料加工是陶瓷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传统湿法工艺能耗占整个陶瓷生产能耗的40%,如何有效地控制原料加工的能耗量显得尤为重要。创新的干法制粉生产线,大大降低能源的消耗,减少废气及粉尘污染,从技术上掀起陶瓷磨料节能技术的一场璀璨夺目的蜕变。

  陈环表示,加快建筑陶瓷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的推广势在必行。当前建筑陶瓷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在行业推广应用有限,对行业面貌的改变力度不够,成为建材工业短板,因此必须要加大在建筑陶瓷行业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成果的力度。

  转型升级是必然

  环保风暴加速行业洗牌

  自4月1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广东省情况反馈会召开后,佛山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了下阶段环保工作。17日,佛山市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议。此后,佛山五区、各镇街也迅速行动,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后续整改工作。

  可以说,通过督察,进一步强化了地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各级省委省政府和部门对这次督察深受触动,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受到了警醒,强化了环保责任的落实。

  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唯有不断优胜劣汰,推陈出新,才是行业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过去高速发展的粗放型经济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陶瓷企业亟需通过转型升级来开创一个全新的模式。业内人士认为,转型升级需要以具体举措来实现淘汰落后产能;由粗犷型制造向精细化生产、个性化定制过渡;改革发展,实现绿色制造、清洁生产;提高生产过程中的全面自动化水平,逐步实现智能化。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智能制造对建筑陶瓷产业绿色发展的推动作用。一是智能制造能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智能制造可以提升减少能耗,提高效率,使建筑陶瓷行业摆脱两资一高的“帽子”,促进绿色生产进程。三是智能制造能够促进装备工业和流程工业的协同创新,提升中国制造整体水平。

  正是在一场又一场场环保风暴之后,陶瓷行业更加明晰了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的方向,比如干法制粉作为绿色环保、智能化程度高的新工艺,不是小改小革,而是具有行业颠覆性的革命,尽管还有诸多瓶颈但方向是清晰明朗的。

  随着广东省环保专项督查的进一步推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意义更加凸显。愈演愈烈的环保督察风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表面上看似给一些陶瓷企业造成“创伤”,实际上却是行业大洗牌的前兆。相信这一轮风暴过去之后,陶瓷企业也必将在绿色转型,提质增效的路上涅槃重生。

新浪地产
关键词:佛山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