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策大环境 为水涂奠定了下一片蓝海基础_新浪地产网

环保政策大环境 为水涂奠定了下一片蓝海基础

提要: “把环保作为包袱延续粗放的发展方式,温水煮青蛙,总有一天会在区域与全球竞争中死掉。”这是陈部长在中国高峰发展论坛上说到的一席话。从陈部长的这番话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决心。

  来源:水漆助手

  “把环保作为包袱延续粗放的发展方式,温水煮青蛙,总有一天会在区域与全球竞争中死掉。”这是陈部长在中国高峰发展论坛上说到的一席话。从陈部长的这番话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决心。

  当然,如果你觉得一席话不能说明什么的话,那么我国首部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下称环保税)的实施能说明什么了吧。我国原有18个税种,随着2016年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全面实施,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环保税由此成为第18个税收种类。

  而且环保税的实施日期已经离我们不远了(这部酝酿10年的税法于2018年1月1日开征)环保税还鼓励在现行排污收费标准规定的下限基础上,增设了上限――不超过最低标准的十倍。

  在如此严厉的环保税实施前,各个行业都蠢蠢欲动的样子。外媒宣称,我国制造商目前生产着向世界各地运输各种制成品和大宗商品的船只上所用的全部集装箱的90%,它们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拉动者。这些企业正赶在2018年1月开始征收环境保护税之前,用水性涂料来喷涂集装箱。

  由于与溶剂型涂料相比,水性涂料释放的有毒气体更少。而集装箱的营运要求,对于集装箱涂料的性能要求有较强防腐蚀性,耐温度性,还要求装饰性好,不变色,不粉化,耐磨损,耐划伤,耐冲击等能经受恶劣条件的考验。另外还有特别要求,如抗划伤性和适用于干线上大规模生产所需的快干性等,因此如今市场上,开发并推广使用一种适用于集装箱的涂料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基于环保的要求,集装箱涂料的发展趋势是水性、无溶剂化,其中水性集装箱涂料占据主导地位。

  正因集装箱涂料水性化的趋势明显,去年出台的集装箱用水性涂料标准规定了集装箱用水性涂料的技术要求,包括底漆、中间漆、内面漆、外面漆和改性底架漆等,以及水性集装箱涂料有害物质的限量;还有集装箱水性涂料的基本配套,标准制定过程中,根据集装箱水性涂料的实际应用情况,在常规三涂层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两涂层配套体系(Ⅱ型配套),包括水性底漆、水性内面漆、水性外面漆。同时明确“根据客户需要或技术的发展,也可以使用具有同等功能的其他类别的涂料”,为新涂料技术的应用保留了窗口。

  鉴于目前的技术水平,标准中规定了溶剂型环氧富锌底漆有条件使用的条款,体现了行业技术发展“徐徐渐进”的原则,允许溶剂型富锌底漆在打砂阶段使用,同时要求要规范治理,治理末端要达到环保部门的排放标准。标准的创新点是实验方法采用了国际集装箱租箱协会IICL规定的加速老化循环实验,该实验方法分为内面配套和外面配套,实验周期均为8个循环,共56 d。

  循环老化实验方法比单纯的耐盐雾或者耐盐水实验更接近集装箱的实际使用环境,使实验结果更加科学、有效。涂膜的评价方法采用了国标的等级评价方法,便于实际操作。这套标准可以说是“中西合璧”,集合了国际集装箱租箱IICL实验方法和国标评价方法的优点,进行了综合运用,以便于涂料供应商、集装箱制造企业和箱东使用。

  近年来国内空气质量严重恶化,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环保建设的进程,国家一系列环保政策措施的出台,为环境保护提供了保障,但是光有政策支持还不够,还需要通过科技进步,推进系列环保材料的快速研发和使用,才能真正地解决环保与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不管是涂料原材料供应商,还是涂料生产企业、涂装设备生产企业,都围绕水性工业漆等环保产品加快转型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