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桥式保温墙体制作工艺探讨_新浪地产网

断桥式保温墙体制作工艺探讨

提要:“断桥式保温墙体”是基于传统墙体工艺的改进,传统墙体的制作工艺主要由四种方式实现的,一、砌块砌筑(包括实芯砌块和空芯砌块),二、条形墙板(包括实芯、拉孔、复合型但是这些墙体的安装、制作、砌筑均存在安装接缝,都存在冷热桥问题,使墙体材料的保温性能大打折扣,另外这些墙体的结构性能,载荷指标,都或多或少存在强度低和防震性能差等问题,对现代建筑节能目标的实现均需更加完善的工艺。

  来源:保温工程网

  “断桥式保温墙体”是基于传统墙体工艺的改进,传统墙体的制作工艺主要由四种方式实现的,一、砌块砌筑(包括实芯砌块和空芯砌块),二、条形墙板(包括实芯、拉孔、复合型但是这些墙体的安装、制作、砌筑均存在安装接缝,都存在冷热桥问题,使墙体材料的保温性能大打折扣,另外这些墙体的结构性能,载荷指标,都或多或少存在强度低和防震性能差等问题,对现代建筑节能目标的实现均需更加完善的工艺。这里提出的“断桥”不仅是概念上的需求,而是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不仅要满足建筑结构的规范要求,更要实现墙体结构自保温性能的技术指标,断桥工艺既可保证墙体的自保温性能的稳定性和可行性,又可满足其载荷要求和安全性能。

  断桥墙体的制作工艺是传统工艺的一种逆向思维模式的体现,是在脱离传统工艺思维的前提下而实现的一种创新。这实际上是一种方法的创新,通过这种创新可以在诸多墙体的工艺上进行实施应用,它大大的提高了新型墙体的结构性能,改良了传统的工艺,改变了技术措施和材料的使用规则,断桥式保温墙体的探讨,实质是集材料、配合比、工艺技术、应用技术、专用设备等多项技术的综合研究。

  一、 实施措施

  这种技术实施主要通过三大措施。

  一是墙体制作上的措施,其主要手段是无论是砌块或是大型墙板,都是通过外凹槽构成墙体的浇注网络格局,它构成新型构筑体的一种新的连接方式,其主要特点是这种构造将墙体的接点勾缝置于墙体制作的设计控制要点,也是工艺要点,恰好与传统工艺相反,传统工艺是以砌体板块为主体工艺对象而其勾缝接点是其工艺补充措施,对于现代保温墙体而言,其因接点勾缝及砌体的边框、格筋造成的冷热桥是无法消除的,这就是传统工艺无法解决墙体自保温性能的问题,断桥墙体是从根本上消除结构上的不足,将以往的弱点变为优点,实现工艺上的突破。

  二是满足网格腔体墙的现浇工艺,这种工艺要满足三个条件:1、制作与墙体同材料的现浇浆料而不是与它不同的浇注材料,它的保温性能与砌块或板材是一致的,浇筑后保证其材料性能是一个完整相同体,防止不同材质的不协调性,浆料的控制除去材料选择外,主要是加工工艺和正确的工艺流程,这些技术多数细节的措施是否可行有效,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作业过程中的连续性和重复性,以及过程中的可控性,材料的配合比控制是墙体浇注产业化的首要条件。2、在需要有加强构造性能的部位,能够布置上网筋以达到一定的构造要求,而网筋的布置是在墙体内部,并不产生冷热桥,网筋可按结构要求进行布置,并达到墙体的最佳设计要求,这与预制件的设计应是相协调的。3、应配套该墙体施工的专用设备、工属具及装配工艺,并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才能够推行这种新型墙体的工艺,仅完成一个单一方案是达不到实施要求的,墙体浇筑,尤其是泡沫混凝土轻质墙体浇筑,大多数是在设备上出现了问题,主要原因是把以往做屋面、地面、回填的工艺直接应用到墙体浇注,材料、配方、工艺都未进行调整,因此是无法满足墙体浇注要求的,墙体浇注的浆料一要浇注一定高度不塌陷,二是各部位的均匀度是一致的,三是有较好的强度和粘结力,如果是用于外墙浇注还要考虑防水性和抗裂性能,四是所有墙体在浇到顶端与梁板结合的部位时,其结合点容易空鼓下陷,这些看是简单的细节,都会造成工程的失败,因此一个新工艺的实施必须配套一个能够具体落实的技术措施,为此我们研发了几套墙体浇筑专用机组,以及配套的工属具,例如用于墙体现浇的浇墙阀,有效的解决了墙体顶端浇注不到位和塌陷的问题,我们在浇墙过程总结的七大难题与七个禁忌就是标志墙体现浇工艺相对完善的阶段,新开发的墙体多功能浇注机组基本可以满足新型断桥墙体的施工问题。

  二、满足断桥墙体制作的技术条件

  1、浇注浆料的配合比设计与工艺。这是轻质混凝土(高性能泡沫混凝土)能否达到这种自保温墙体要求的关键,该配合比工艺原则上与预制品的工厂化工艺配方和现场浇注工艺配方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生产设备有所区别。一是可满足工厂化生产,以实现产业化能力。二是可实现安装过程中的现浇施工,现浇施工设备既要具备可移动性,又要满足不同的生产规模和工艺要求,这是推动新产品的工艺向前发展的必经之路。

  2、制定设计一套可行的工艺流程,也是完善这种工艺体系的基本要素,这对于传统的建筑工艺模式可能是一种完全的改变。这种改变尤其是对于传统的砌筑工艺,几乎是一种放弃,对免拆模板墙体制作,几乎完全放弃砌筑工艺。也就是说新型墙体的制作,已失去对原砌墙瓦工的依赖,主要靠龙骨安装工和墙板安装工及墙体浇注工,这些工种都不需要进行长期培训,在施工员的指导下很快即能投入正常施工,设备操作工需要机械机电技能再加以专业培训便可以参加作业。目前墙体安装浇注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施工流程。

  3、制品与浇注材料的选择与工艺,是根据建筑的不同部位,不同性能而进行配制和生产的,它可适应多种不同要求的墙体设计,也就是说可在一个建筑体上应用多种工艺,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不管用几种工艺,其建筑的整体性始终可以兼顾,无论几次施工,无论是有几个部位进行同步或非同步施工,都实现无缝连接工艺,这是该工艺与传统工艺的最大区别。

  4、新型断桥墙体工艺,适合与近几年兴起的钢结构、轻型建筑相结合,具备强大优势。对轻钢结构建筑而言,其快速和集成化是当前新型建筑的一大优势,但是其外围护墙体若用传统工艺,则存在许多问题。而新型断桥墙体制作工艺,恰好弥补了轻钢集成建筑的一大缺点,两者结合,组成了一套真正的现代建筑工艺,集成快速完美的新型工艺体系,对于钢结构框架而言,一旦与轻质混凝土实现断桥无缝连接浇注,会使整个建筑形成一个整体,在安全强度性能上,要远胜于传统模式,不仅增强了抗震性能,对整个建筑的抗老化性、保温节能效果都会收到理想的结果。其最大优点是能很好的实现建筑保温结构一体化的目标体系,在不同的温度区域采用不同厚度的墙体,均可完成国家提出的建筑节能目标。而以往单纯追求保温材料的高保温性能,而不得不放弃防火性能、抗老化性、以及其它性能。近几年,全社会花费在保温材料的研发生产不断淘汰一些缺陷产品,投下了不可估量的巨大经费,而在节能目标的落实上,确仍存在较大差距。探讨研究一种永久可靠产品和工艺是未来建筑建材领域的首要任务。

  近几年追求保温材料的低导热系数,主要是为满足建筑节能目标而制定的规范标准,而为实现这个目标,其采取的工艺措施是建立在传统工艺模式上,各种标准也是建立在传统的技术条件下制定的,如果将墙体厚度恢复到传统尺寸,那么对其导热系数的设定只要能达到节能目标即可,这会使一部分优秀的无机材料大有用武之地,泡沫混凝土是一种性能良好的无机材料,除了其导热系数较有机材料高,其他指标均优于有机材料,用高性能泡沫混凝土制作断桥现浇墙体根据不同区域的气温采取不同的墙厚,可以满足不同地区建筑节能目标大于70%的要求的。

  泡沫混凝土断桥现浇墙体工艺,不仅是本工艺的专用技术,它实际是一种多用途工艺,其主要工艺是解决了浆料的加工和现浇技术,这种工艺也可以应用于传统的墙板安装或砌块砌筑浇筑混合工艺,这会使传统工艺提高施工质量,对于墙板的安装既可提高安装速度也可保证工程质量。这种工艺的成熟和应用实际是对传统工艺的完善和补充,它不仅不会对传统工艺产生不良影响,还会使传统工艺发扬光大,能够解决传统勾缝、接点、冷热桥等比较棘手的工艺细节,我们今天探讨的泡沫混凝土现浇新工艺实际是一种与建筑建材,建筑施工有着广泛的结合契机,当然也给我们多数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泡沫混凝土断桥现浇墙体不仅是一个墙体工艺,它实际上是一个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的创新工艺,它需要广大同仁积极参与该工艺的应用研究,笔者愿与各位同仁共同探索,找出一套适合我国建筑节能的工艺体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