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企业不想上污染“黑名单” 就必看VOCs排放新规!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涂料企业不想上污染“黑名单” 就必看VOCs排放新规!

提要: 4月14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两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意见。

  4月14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两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意见。

  《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

  《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是环境保护部2014年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牵头组织标准的制订工作。该标准为首次发布。

  目前涉及VOCs排放控制的已经发布的国家标准13项(其中正在修订5项),正在制订的标准18项。而该标准为综合标准,其排气筒排放限值与《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一致;与行业标准比较,比《合成革与人造革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2-2008)严,比其他行业标准要宽松。本标准排气筒排放限值与德国的控制指标相同,都是质量浓度,控制限值相对德国标准要宽松。

  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单位名单,包括: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涂装分会、上海涂装行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上海化工研究院、常州光辉化工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润涂料有限公司、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陶氏(张家港)化学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等。

  该标准规定了VOCs无组织排放收集和处理系统、设备与管线组件泄漏、挥发性有机液体储存与装载、敞开液面逸散的控制要求,工艺过程控制要求和企业厂区内及周边污染监控要求。

  标准规定,新建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现有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其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按照本标准的规定执行。各地也可根据当地环境保护需要和经济与技术条件,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提前实施本标准。

  标准规定了VOCs无组织排放收集和处理系统、设备与管线组件泄漏、挥发性有机液体储存与装载、敞开液面逸散的控制要求,工艺过程控制要求和企业厂区内及周边污染监控要求。

  标准适用于涉及VOCs无组织排放的现有企业、生产或服务设施的VOCs无组织排放管理,以及涉及VOCs无组织排放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其投产后的VOCs无组织排放管理。

  

  《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该标准标准为首次发布。规定: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企业或生产设施排放水污染物、恶臭污染物(除苯乙烯外)、环境噪声适用相应的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产生固体废物的鉴别、处理和处置适用相应的国家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配套的锅炉和导热油炉执行GB13271《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地方相适应标准。

  标准规定:新建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现有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按照本标准的规定执行,不再执行GB16297《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的相关规定。各地也可根据当地环境保护需要和经济与技术条件,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提前实施本标准。

  涂界记者查看到,该《标准》征求意见单位名单包括: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巴斯夫上海涂料有限公司、阿克苏诺贝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立邦投资有限公司、海虹老人(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庞贝捷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富思特新材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永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润涂料有限公司、广东珠江化工涂料有限公司、展辰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双虎涂料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光辉化工有限公司、南京长江涂料有限公司、海洋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宝塔山油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经建油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生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华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浙江大桥油漆有限公司、浙江传化涂料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等。

  《标准》规定: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督管理要求,适用于现有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企业或生产设施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验收及其投产后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企业中合成树脂生产及改性的生产装置执行GB31572《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乳液制造按本标准执行。

  《标准》规定,现有企业2019年1月1日起将执行现有标准,2019年1月1日后执行表1中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自2017年7月1日起,新建企业执行表1中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重点区域的企业或生产设施执行表2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地域范围、时间,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规定。

  

  《标准(编制说明)》称,主要的有机溶剂挥发来自于涂料、油墨生产车间,其排放量可能占总排放量70~90%。涂料和油墨生产排污环节与涂料厂的规模、研磨和分散设备类型以及投料方式有关。

  《标准(编制说明)》称,对不同企业的工艺环节的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了总结,结果发现,无组织排放情况非常严重。实际生产过程中,三滚进和移动缸式操作过程是无组织排放最为严重的环节。在调研中发现,一旦含有溶剂的盖子不加盖,则NMHC(或者TVOC)将十分严重,极端情况可以达到上万ppm。排气筒的测定结果除了少量的高值出现外,浓度都相对较低,这可能与没有完全收集有密切关系。

  《标准(编制说明)》预计,过程控制技术改造的费用大约为100万元~300万元左右。以某年产7000吨溶剂型涂料企业的过程改造费用为80万元,而年产溶剂型涂料近5万吨的,过程技术改造费用估计为200~250万元。约50~100万元/万吨产量。

  本标准实施后,企业的改造费用大约为100~300万/万吨涂料。运行费用大约为50~100万/年。以上海为例,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上海涂料行业实现了净利润26亿元,生产了约150万吨涂料,平均利润率约1600万/万吨产品。

  《标准(编制说明)》称,“从平均水平上看,企业的投入占一年利润的1/3~1/2左右,运行费用则只占利润的1/10左右。因此企业应该是可以承受的。”

  《标准(编制说明)》称,当然,国有企业和国际著名企业的差距是有的,企业规模大小也有差异,可能导致成本核算的结果有偏差。针对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压力是比较大的。但中小规模的企业重在过程控制,规模小导致过程控制的投入也将减少,因此标准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是可以承受的。

  《标准(编制说明)》对标准实施后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了分析:(1)标准严格程度。从标准值来看,本标准实施后,苯严格了90%以上,二甲苯+甲苯严格了70%以上,NMHC严格了近60%。因此从这一点上看,VOCs减排效果将非常明显。

  (2)无组织排放的削减。本项目对无组织排放提出了严格的控制要求,从当前的过程控制来看,排气筒的检测浓度极低,说明无组织严重,捕集效率不高。根据实际观测,无组织排放约可以占50%以上,有的企业甚至是近100%(小企业)。因此从本标准提出的无组织排放控制方案实施后,至少可以降低VOCs排放40%~50%。

  (3)总的减排效益。结合本次调研,涂料产量中仍有相当一部分是溶剂型;油墨产量中的凹版油墨也有相当比例是溶剂型油墨,按照以上的分析,因此本标准实施后,有助于涂料、油墨和胶黏剂生产企业VOCs减排,减排率预计达到40%以上。

  《标准(编制说明)》称,针对涂料、油墨和胶黏剂工业排放VOCs的特点,今后应该制定技术规范,特别是针对过程控制方式和末端治理技术制定技术指南或规范,并将其纳入到设计规范中,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指导企业达标。

  由于涂料、油墨和胶黏剂工业对安全要求很高,因此其治理技术的拥有企业比较少,需要高度关注安全保障措施,因此建议实施技术联盟的方式,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扶持具有治理技术的企业队伍。

  本标准规定了比较严格的标准,特别是针对涂料、油墨和胶黏剂工业操作比较粗放的现状,提出了很详细的过程控制措施,因此必须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加强日常的生产管理,提高企业的日常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降低VOCs的无组织排放。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