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房鸭“社区顾问志愿者”:全球二手房交易市场上的新主角_新浪地产网

大房鸭“社区顾问志愿者”:全球二手房交易市场上的新主角

  不一样的选择:住房二级市场的传统模式摇摇欲坠

  近期房产政策频出,去年3月底“沪九条”,今年“3.17”北京楼市新政,“5.1”央行对楼市“定向加息”,目前全国已有14个城市发布住房“限卖”政策,二手房市场是回调还是下滑,这个话题正在引发热议。在这么热的话题下,记者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二手房交易模式,将滴滴和优步的共享经济应用在了二手房交易上,用共享模式提供服务,对接卖家和买家。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房产交易平台,都标榜自己的互联网属性,但是追本溯源,还是脱离不了传统的属性,互联网只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罢了。很难想象共享经济与房地产行业的结合,是不是也只是一个噱头?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APP名称:大房鸭)。

  

  社区顾问志愿者:说出中介不知道的、不愿意说的

  记:您创立大房鸭的初衷是什么?

  “大房鸭”CEO苏文庸:传统二手房交易最大的痛点是信息不对称,房产中介本是为买卖双方提供有效信息的,但中介天然是以佣金而非交易双方满意度为诉求,因此弊病林林总总,经常与买房卖房者争利。“如果带看房的不是中介,而是小区住户、是待售房屋的隔壁邻居呢?”

  于是就有了建立纯互联网模式的二手房交易平台的想法以及“社区顾问志愿者”的创意。之所以称“志愿者”,因为这些可以改变国内二手房交易现状的人,不是专职中介,也不是“大房鸭”的员工。只要对某板块、某小区比较熟悉,能说出中介不知道的、不愿说的,那么,他就是志愿者最佳人选。

  推崇硅谷文化的他坦言,社区顾问志愿者是“共享经济思维”,当初很担忧,在国内行得通吗?但始料未及的是,大房鸭最早的一批志愿者们,并非公开招募,都是自发报名,主动递交“投名状”的。也正是这些主动请缨的人,让苏文庸和他的团队第一次感觉到——“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

  互联网+二手房交易平台:充满无限可能的O2O社交媒介

  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那么,这些志愿者都是出于什么样的动因?他们都是些什么人?

  “大房鸭”CMO刘红艳:由于筛选机制严格,志愿者素质都比较高,均是有一定生活阅历和工作经历的企事业单位员工,每人都有一到两次购房置业经验。相对于中介人员,他们和买卖双方更投契,不仅可以提供丰富有效的房屋信息,还可以结合置业,从投资理财教育等方面给出更具参考价值的建议。

  记者观察正在举办的“社区顾问”培训活动,不乏银行工作人员、设计院建筑师、律师等。

  记:带看房屋一次一百元,但成交一单能领取5000元服务费,您觉得收入是他们选择大房鸭很重要的原因么?

  “大房鸭”CEO苏文庸:“其实社区顾问主力还是四类人:一是兴趣爱好,有的就喜欢老房子,有些就喜欢看大户型;二是有中长期置换需求的,带客看房的同时也为自己物色;第三种古道热肠,天生就爱帮别人;最让我们高兴的是第四类,没别的,就是认同大房鸭的模式,交易完成后,上家下家一起跑来报名志愿者的有好几起。”

  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社区顾问”:王大海(化名)供职于阿里巴巴,任项目主管。他毫不讳言对房产的兴致,他称大房鸭为住房领域的Uber,“吃有‘饿了吗’,穿有淘宝,行有‘嘀嘀’,但是对中国人,这三方面都没有‘住’要紧,安居才能乐业,我看好‘大房鸭’,何况它又那么Geek!”某金融机构职员徐静告诉记者,现代人最需要的是自主性、掌握力和使命感,大房鸭恰好能满足自己对这三点的需要,“大房鸭不只是二手房交易平台,还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O2O社交媒介。”某互联网公司程序员李琦(微博)向记者诉说,自己以前买房时痛苦的曲折经历,对于中介的某些手段防不胜防,希望通过大房鸭的平台将自己的经验告诉买房者,至少通过他交易成功的买房者能够开开心心的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大房鸭:让屋子里的每个角落都能被清楚地看到

  对社区顾问们的反馈,苏文庸表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选择大房鸭,也是觉得在漫山遍野的中介机构中,大房鸭是一股清流。志愿者之所以这么踊跃,不只是一种爱好、一种社交、一种热情、一种参与,而是认同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与人的积极连接,认同简洁、高效、可靠的理念。

  二手房市场上的新角色已崭露头角,鼓励用户参与分享的房屋交易新理念同样前景可期;不过,虽然近来不断传出对传统中介机构的诟病,如对高额佣金的质疑,对涉嫌欺诈的中介人员曝光,但其目前仍处于市场主体地位。自发汇集起来的社区顾问志愿者们要真正提升国人二手房交易体验,还有一段路要走,不过互联网+时代,他们一定会走得更快更稳。

  记者在大房鸭官方博客上看到一段话,作者是大房鸭CEO苏文庸,以此作为尾声、结束全文:

  “买房的体验就如同走进一片漆黑的房间,唯一的光线来自中介手中的手电筒,中介想让我们看什么,就只能看什么。当然,中介会用指引你看漂亮的大理石厨房台面,但不会把手电筒光线移到因渗水而发霉的墙角。大房鸭想做的是——打开房间里的灯,让屋子里的每个角落都能被清楚地看到。”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