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向地产中介的雷正在路上?_新浪地产网

劈向地产中介的雷正在路上?

  8万亿GMV的市场如何管理?

  最近几年,地产经纪行业逐渐进入了存量市场的春天。

  截至2016年末,全国二手房市场交易额已经超过4万亿元,华泰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房交易将达到8万亿元左右。目前,已有20余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比重超过新房市场,其中北京表现的更为超前。

  截止4月20日,北京今年二手/新房的交易比重已经高达4.2,创下历史新高。自2009年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首超新房后,二手新房交易比在7年时间里始终未能突破2,而在去年和今年,北京的二手交易已经夯实楼市的绝对主力地位,并还在不断强化。

   

  中介行业对北京楼市的影响力从未像今天一样强大,但与此同时,种种乱象也随之丛生。信息的不透明使得一些中介公司通过独家房源,阻隔了买卖双方的议价空间,再比如一些中介公司大肆炒作学区房、商住房,这些行为都在客观上成为房价高企的推手。

  北京实施“3·17”楼市新政以来,市级执法部门重拳执法,严查本市房地产中介门店,目前累计已有66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另有91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自行关停,但这些仅仅只是规范中介行业发展的一个开端。

  面对这个很快将会迈入8万亿GMV的庞大市场,近期主管部门对北京地产中介行业管控升级的传闻不绝于耳,包括完善行业管理制度、控制二手房价涨速、调整中介费比例,以及建立长效机制等,都有可能成为劈向中介行业的道道“天雷”。

  如何修正模式的先天短板?

  主管部门的雷霆手段之下,反思行业乱象的根源,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在于二手中介行业经营模式上的先天不足。

  有别于欧美国家中介经纪人多边代理的模式,我国中介行业始终是经纪人一手托两家的单边代理,正是这个原因,在利益趋使下,垄断房源、哄抬房价、助推炒房等违规行为才会屡禁不止。

  令人振奋的是,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O2O模式的兴起让房产交易市场开始出现新的变化。毫无疑问,信息公开透明后,线上的平台就会成为信息流量的入口或搜索引擎,在最短时间帮客户匹配最合适的产品,房主、买家/租客、经纪人可以随时提交和查看房源,这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从链家、我爱我家(微博)等传统中介在保留原有门店模式同时,还在不断加大对网络平台和移动APP的投入,到家园网等创新互联网交易平台将房产交易业务依托线上资源向线下延展,构建服务闭环,都可明显看出全方位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的O2O模式正在成为房产交易市场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让以往聚焦于“佣金价格战、房源垄断”的二手房产交易企业重新将目光投向了行业的最大痛点——“中介”服务环节。

  行业的痛点就是企业发展的机遇所在,专注于打造一站式家庭O2O服务的家园网正在崛起。在家园网首席创始合伙人杨波先生看来,“目前房产交易行业痛点显著,极大增加了买房、卖房用户的交易成本,严重阻碍了行业发展,作为新兴的互联网O2O服务企业有义务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对于房产中介行业规范发展的政策法规,结合自身企业服务优势,倡导并梳理行业发展规范体系,带动整个行业向着规范化、秩序化、诚信化的方向良性发展,全面提升用户买房、卖房过程中的消费体验”。

  在房产交易市场由单边向多边的转型过程中,针对性的多元服务、线上线下的融合、行业服务人员的精英化和专业性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重建房产交易行业价值链

  不破不立!在目前房产交易行业的游戏规则尚未完全确立时,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在产业链上提炼更多机会,重建房产交易行业的价值链,才是在未来的行业竞争占得先机的关键。

  近年来,房产交易行业的服务并未发生本质升级,房价攀升之余中介费却岿然不变,中介公司攫取了巨额利润,二手业主的负担愈发沉重。家园网针对高额佣金这一痛点,于2016年5月推出了“0佣金”政策产品,无论新房、二手房,都不会向消费者收取交易佣金,在其他保障性服务的收费上,也摒弃了传统中介公司惯用的服务费用与佣金费用“统一打包”的模糊收费模式,每一项服务的收费标准均提前告知客户,让客户对于房产交易中的收费一目了然。

  家园网能够推出“0佣金”政策产品并一以贯之,并非短期营销噱头,而是建立在企业多产品联动的盈利模式之上。

  区别于传统中介企业以房产交易佣金为主要盈利来源的模式,家园网从成立之初开始就以创新的盈利模式、线下高品质金管家服务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而房产交易业务仅仅是家园网“家庭大商品消费服务链”的入口,客户围绕房产延伸出的众多家庭刚性需求(包括装修、家电、家具、家政、汽车、旅行、医疗等)在家园网均可以获得匹配的需求解决方案,通过金管家服务进行粘性导入,并不断衍生出新的需求市场。

  深入社区,直接获取客户的需求,参与到客户家庭消费的环节中的金管家服务团队,通过严苛的服务标准,细致、专业、周到的服务,形成优质的线下服务的粘性引导,才能带来客户需求的不断挖掘,进而扩大企业的利润发展空间,实现企业发展的正向循环发展。

  (点评)

  透过家园网让我们看到,真正的商业智慧,是创新性地将内部资源、外部环境、盈利模式与经营机制有机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持续发展能力与行业价值,才能保持企业持久的生命力,并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