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国栋:布局升级 服务创新 吉屋平台触角延伸至300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潘国栋:布局升级 服务创新 吉屋平台触角延伸至300城

提要:在互联网大潮的风口,“房产网商”吉屋独辟蹊径,建立了一个开放、高效、共赢的标准化平台。雄安新区首日,吉屋网保定站流量涨4倍,400电话进线单日已突破923通,电话量翻了10倍。

  共享单车红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从一线城市到全国遍地开花。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在快节奏地“蜕变新生”。

  在互联网大潮的风口,“房产网商”吉屋独辟蹊径,建立了一个开放、高效、共赢的标准化平台。雄安新区首日,吉屋网保定站流量涨4倍,400电话进线单日已突破923通,电话量翻了10倍。

  吉屋联合创始人、CEO潘国栋面对互联网市场的野蛮生长曾表示,购房者的需求和购房场景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站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和互联网冲击传统市场的交叉口,新浪地产(微博)网对吉屋联合创始人、CEO潘国栋进行了一次专访。

  吉屋联合创始人、CEO 潘国栋

  新浪地产:吉屋一直有“房产天猫”之称,从2011年问世以来在业内一直呈积极者和领跑者的状态,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吉屋的运营模式吗?

  潘国栋:吉屋是一个服务于房地产交易的平台,以互联网、产品技术、金融做为平台的三大基础支撑,不断研发‘升级技术,并用大数据分析用户的需求和浏览轨迹,进行精准推荐;通过增加线上客户量、提升在线服务能力,实现移动售楼。

  吉屋也是一个高效整合房产资源的开放性平台,类似淘宝、天猫,它通过流量、服务、创新搭接全国各地线上线下的交易。目前,全国落地商户120个城市,网站月度流量超过3千万。吉屋线上有大量咨询和看房需求客户,全国入驻平台的各大房产机构就像是淘宝上的卖家,他们在平台上承接购房群体,最终产生交易。

  新浪地产:双创大背景下,房地产互联网+对房产服务水平提升、拉动房产销量、推动行业调整有何作用,可以分享一下实践案例吗?

  潘国栋:我举一个例子,像河南开封这样一个四线城市。从去年10月份开始,通过吉屋平台线上客户交易单数持续上升,单产不断上升。从线下的月度人均单产不到一套到现在可达到12套。通过这样一个成功案例,我们在总结的时候发现,商户做的更多的是服务,而不是销售。

  对于互联网+推动房产销量这一点,其实这是一种必然趋势。现在线上的看房客户越来越普遍,因为他们需要咨询和专家意见。如今80、90后是买房主体,而80、90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的一群人,所以他的习惯是上网查找。

  最近几年我们发现一个典型问题,5年以前线上线下看房可能是两拨人,而现在线上线下是同一拨人。吉屋平台房产销售也突破早几年场景,从前晚上6点以后售楼处已经下班,电话打不通,这其实是和需求错位的。吉屋通过实践发现,晚间客户进行互动产生意向客户的几率很高。

  在双创背景下,互联网+对于购房客户的体验、房地产销售以及整个结构调整都可使其效率更高。我是2011年从阿里出来创业,阿里巴巴对我的影响很深,我认为传统的销售也可以用互联网升级销售模式。吉屋平台一开始便摒弃传统宣传推广渠道,在C端紧抓网站平台、APP端,在B端通过拓展团队线下交流,提升行业内认知度。就像马云说的一样,吉屋要做的是团结全国中小销售机构,我们帮他们把房子卖得更好。

  新浪地产:您说过“做平台不做中介”,和链家、中原等房产中介相比,吉屋有什么不一样?

  潘国栋:吉屋与链家和中原角色不同,他们是销售者,相当于京东,是自营模式,而吉屋是一个互联网平台,是平台模式。

  房地产是一个巨量市场,但是相对来说比较分散,没有被垄断,无论是从开发商、代理商、二手房方面几乎没有垄断现象。像一手房代理世联行,一年销售大概在4千亿到5千亿,据统计,全国去年新房销售额是12万亿,这相当于房地产销售老大才占市场份额的4%-5%,这个行业没有巨头一说。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链家从多个角度发展业务市场,他们拓宽到二手房,但是占额也不大。由此看来,更多更大的市场是在中小机构,而很多这样的机构不懂互联网,吉屋正是看到这一巨量市场做服务平台。所以吉屋与房产中介机构的切入点是不一样的。

  新浪地产:置业管家是吉屋的一个特色,我们看到平台上许多置业管家从进线到定房仅不到48小时 ,那么吉屋的置业管家模式具体是怎样的运行?

  潘国栋:置业管家是吉屋2016年打造的新模式,将传统销售模式的置业顾问升级为置业管家,主角仍然是商户的员工。将服务范围从一个楼盘升级到一个片区,提供24小时咨询,提供类似申请派车、看房咨询一系列实时客服。

  我们发现,传统销售模式已经脱节,线上会有大量客户会晚上8、9点咨询,置业管家有单独的APP,可及时解决问题,提供建议。置业管家算是一个新物种,对于销售效率的提升很明显,现在月度人均单产可达10套之上。去年刚上线时置业管家响应时长为几小时,一年以后的今天5秒以内即可响应线上需求,客户很方便交流,接受客户进线,APP派车,从多维度极大提升了客户体验,通过这种形式受到客户的信任程度比线下高。

  新浪地产:吉屋在过去的几年中,后台搭建和资源整合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和挑战,在平台的上升期,吉屋的新房销售市场占额呈现怎样的趋势呢?

  潘国栋:最大的困难可能是与商户的沟通,我们是一群搞互联网的,房地产机构是一群在地上销售的人,其实交流会受到挑战,当然这也是一个不断磨合和优化的过程。吉屋通过开发一系列提高管理效率的互联网APP,线下辅导和培训,开展商户沙龙讲解实例,实地拜访,去年整个交易规模超过1500亿,15万套房子,占全国新房市场1%。

  吉屋主要战场是二线到三线城市,增量最大的城市在三线城市,像郑州、开封、柳州、宜昌、佛山,房产网商势头很好。今年会进入300个城市,到更多的城市,形成地级市全覆盖。

  新浪地产:据了解,吉屋在过去也进行了一些跨界、创新:与滴滴出行签署合作协议,推出“免费看房专车”服务;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第三方信用管理机构芝麻信用建立合作;成立吉屋小贷等等,这对吉屋意味着什么?

  潘国栋:我们进行这些合作,唯一的目的是提高房产销售效率和客户体验,比如滴滴是全程保证派车服务。吉屋小贷的成立主要是有两方面,第一,保障平台商户的佣金贷,相当于供应链金融,第二,平台流量客户进行租房贷款支持。这些业务拓展是为营造更大的平台价值,是一个互为支撑的关系。

  新浪地产:3月以来限购城市已超过20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政策力度已是“史上最严”,并且限购范围从一线城市到热点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等,这一系列政策对吉屋的业绩是否有影响?

  潘国栋: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其实会使市场出现一个投机氛围,这对于正常的市场来说是不太有利的。现在政府的调控一线最严,而且范围已扩大至二线偏弱和三线,我认为这是一个及时的出现,从而不导致房地产市场畸形上升。

  这一轮调控对吉屋的业务有一定的影响,但最有意思的是,每一次调控升级平台的流量会越来越高。事实上,客户需求还在,我相信只要服务好客户和提供优质的项目,吉屋会是正常发展的态势。

  新浪地产: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吉屋未来的战略重点在哪些方面?您对房地产销售市场有什么样的预期呢?

  潘国栋:2017年吉屋平台的触角将延伸到地级市,扩大到300个城市的量级,与此同时,将通过升级互联网平台改变销售效率,提升客服体验,让这样的销售模式消除传统模式的势差,成为一个常态。

  对于房地产销售市场,现如今政府的调控力度加大,我认为市场会处于一个稳定发展的趋势。吉屋在布局全国的过程中,既会在房地产行业做一个传播,开放经验交流,也会针对传统销售机构开放,加速市场渗透,让整个产业链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

房地产销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销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