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称中国房地产不可能崩盘

提要:在地产界的公开场合中,李思廉一直是保持低调作风的人。除了每年两次的上市公司业绩发布会,媒体能够直接和他交流的机会并不多。

  来源:观点地产网

  在地产界的公开场合中,李思廉一直是保持低调作风的人。除了每年两次的上市公司业绩发布会,媒体能够直接和他交流的机会并不多。

  12月14日下午,作为富力地产董事长的李思廉,当选了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因此,当一身黑色西服正装的李思廉步入会议室时,自然就成了全场焦点。

  对话即围绕着房地产市场展开,被问及对明年楼市的看法,李思廉直言,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已经不单单是房价的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问题,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的房地产会怎么走下去。

  他坦率地表明,自己和万科总裁郁亮所表达的观点相同,认为房地产不可能崩盘,因为房地产整个行业的上下游链条太长,影响的行业太多。当房地产碰到真正的危机时,相信政府一定会有所支持。

  在今年一线和强二线城市一浪接一浪的抢地潮中,富力地产在公开土拍始终保持“淡定”,更没有所谓的地王入手。李思廉的拿地策略中,高价地似乎从来都不是必须的选择。

  “过去一年,大家应该看到了接近100块的所谓地王。面粉贵过面包的,都可以叫地王了。”李思廉认为,产生这么多高价地,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基于发展商对未来两三年的看法,二是今年发展商资金比较充裕。

  但是这两点并没有促使富力加入抢地行列,在李思廉看来,地价与房价的合理性最终仍然要挂钩居民经济收入的增长幅度。

  谈及广州11月份的土拍,李思廉直言个别地块的价格已经出乎富力意料:“一线城市中广州在这一波的房价升幅是最少的,所以一些发展也是有所期待。但是地价涨了,也要老百姓买的起才行,不是说一块地就能影响整个市场整个房价。”

  10月份政府对楼市出台的调控措施,李思廉认为已经开始慢慢展现成效,尤其以收紧房企融资渠道,严查参与土地拍卖的资金来源等措施为主。

  就2017年的市场走势,李思廉的看法是以调整为主:“随着政策的落实,我相信地价应该是会回落的,但就现在的土地成交来看,房价大幅回落的概率不高。”

  以下为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采访问答实录:

  现场提问:今年土地市场非常火热,包括11月份广州的土拍,富力地产是否有参加?公司对于拿地的策略是怎样的?

  李思廉:我们其实参加了很多土地拍卖的,没有拿地是因为公司内部觉得地价比较高。这次广州招拍挂没有拿到土地,但是因为我们花了很多资源在旧城改造和旧村改造这方面,所以2016年我们也有增加项目的土地储备,还是很满意的。

  现场提问:您怎么评价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明年又有什么样的预测和展望?

  李思廉: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已经不单单是房价的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问题,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的房地产会怎么走下去。

  政府在10月份出台了一些调控的政策,先是收紧一些资金的来源,明确了很多类型的资金不能够参加土地的拍卖,在这个前提下,随着这两个月政策落实,我相信地价应该是会回落的。

  而且我们陆续看到主要的地方政府,在土地拍卖的时候对发展商资金来源的审查也越来越严格,相信这个对招拍挂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过去一年,我们应该看到了接近100块的地王。我们所说的地王,不单单是指金额贵,差不多是面粉贵过面包的价格,我们就叫地王。

  产生这么多的地王,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基于发展商对未来两三年的一个看法,因为从盖楼到销售差不多都要两三年。另外一个是发展商方面资金的渠道和来源比较充足和多元,包括了所谓过桥贷、股权融资、信托、银行贷款等等,所以发展商的资金渠道比较多,资金比较充裕。

  但是同时,反过来从买家的角度来看,买家反而是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来源的,买家往往还要满足限购等等限制条件以后才能够去买这个房,如果这样来看,几乎没有太多的空间、手段能够去让这个房价随着地价一起(快速上升)。

  我相信整个2017年地价应该是会回落一点的,但是房价是非常难预测的,如果就现在看到的这么多地王成交来看,房价大幅回落的概率不高。

  前一两天大家也看到万科提出的观点,认为房地产不可能崩盘,我也有类似的看法。因为房地产整个行业的上下游链条太长,影响的行业很多,我们几乎可以预计,当房地产整个行业碰到真正的危机时,政府一定会出来支持一下,来渡过危机。

  现在政府除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也在严格控制一些所谓的首付贷了,也整顿了好多P2P市场的规范性,随着这些规范,我想2017年应该是一个以调整为主的方向,在地价方面、楼价方面互相协调,这是我的看法。

  现场提问:广州11月份土地拍卖也创了新高,部分地块楼面价直接到了4万多块,您对广州这个市场接下来两年的发展怎么看?

  李思廉:个别地块很贵,我们都有点出乎意料。

  买地的房企差不多是对现在广州的房价有一个双倍的预期了,但是这是每家房地产商各自的看法。如果以一线城市来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广州在这一波中的房价升幅是最少的,所以一些发展商的想法是有所期待。

  回到我刚才提到的概念,其实地价涨了,也要老百姓买的起才行,这个是相辅相成的。必须真整体经济要有配合,楼价才可以创新高,也不是说一块地就能影响整个市场整个房价的。

  现场提问:我们看到近期房企跨界是一种潮流趋势,包括富力也在尝试,您怎么看这种趋势?

  李思廉:行业跨界,最重要是企业自己要有足够的人才和财力。如果跨界的话,真的只能够很个别的,做房地产做得好不代表在其他行业都做得好。

  所谓的跨界,我想我们能够做的是一些行业之间的信息平台,比如建立一个公平透明的采购平台,产品好价格合理,如果能够广泛使用是非常好的,对行业对供应商都是双赢。

  现场提问:国家现在在政策层面上非常支持金融创新,富力地产之前也很关注REITs,您当选新一届会长之后,会不会继续推动这方面?

  李思廉:我们想推动这个事好多年了,我个人也是非常赞同REITs的,我们也到香港、日本等地方考察,也请了专家研究,但是最终国内REITs的核心问题在于中国的税收结构。

  在日本、新加坡、美国和香港,REITs都很蓬勃,国外的REITs是基于很多环节都是免税的,但是在中国,很多环节都是要收税的。所以大家在过去十年间,其实都没有看到国内成立真正的REITs,只有很少数的是在境外做到的。

  现场提问:美联储加息马上会有一个结果了,大家现在也看到了人民币的贬值,而且国家也在控制资本外流,您认为这个形势对房地产市场会造成什么冲击?

  李思廉:这个问题真是世界级的问题,我只能讲讲个人的看法。我记得美联储加息应该会是今晚凌晨三点,但是估计加也不会加很多的。

  人民币的贬值,我个人的想法,大家相信国家吧。其实外面很多货币也不强的,大家搬来搬去也不见得会有什么大的好处,我个人的感觉,你的个人资产最少要好几千万,那才值得你搬来搬去,不然都是白忙。当然,现在港币和美元挂钩,如果有在香港的资产布局也是合理的。

  至于在中国有什么渠道可以合理的赚钱,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是买房子,另一个是投资一些你信得过的股票。如果这两方面你都不喜欢,就只能买买理财,稳扎稳打地做人啦。

  我在很多场合都讲过,都觉得房价高,但是其实从你买房子的一刻起到你离开这个世界,只要房价不降都不会太吃亏的。今天你用100万买房,假设中间跌到了80万,但是到你60岁的时候又涨到了100万,还是赢的,不会太吃亏的。只要是用来居住的房子,你承受得了,错不了太多。

  现场提问:您现在当选广州市房协的会长,能不能谈谈未来房协开展工作的重心是什么?

  李思廉:我们重要的工作是跟市政府的对口部门多沟通,在政府制定一些法律法规或者一些跟房地产行业相关的规划时,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代表会员们提一些建议给政府参考,向政府表达一些会员的心声。

  现场提问:广州的城市更新现在在提倡微改造的概念,但是可能有少不少的开发商对微改造并不太感兴趣,您作为房协的领导怎么去看这个问题?

  李思廉:首先要说的是,广州市政府在整个城市的建设、规划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作为发展商,当然是希望政府在某些土地的政策方面能够放松一点。

  从房协和开发商的角度,我们会希望政府在旧城的改造方面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我也生活在广州二十几年,广州有很多环保、交通问题,其实都跟旧村改造这块有不可分割的关联,因为很多污染的源头都是在一些旧村里面,如果政府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一点,我相信广州会更美,广州的天空更晴朗,水更干净。

  所以我们也会透过协会跟政府多沟通,希望政府利用民间的力量,企业的力量来加快发展,达到政府,企业,老百姓的三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