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满月·房企】房企都说,不怕不怕

提要:市场降温应声落地,但房企却少了往常调控时的焦灼与慌乱。

  市场降温应声落地,但房企却少了往常调控时的焦灼与慌乱。

  “前10个月的好市场环境下,不少房企已提前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对于很多房企而言,目前是可以停下来等等看市场的进一步走势。所以,市场的暂时降温,对他们而言并没有形成太大压力。”多位业内人士表示。

  一位北京某品牌房企营销总监表示, “目前主要是观望为主,下一步要看客户成交大数据,以预判明年的销售排期。总体而言,房企对于一线城市的项目后续开发还是很有信心的。”

  市场降温,房企却不慌。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尽管房企不慌乱,但变得更为谨慎,这则是很多房企当下的普遍状态。

  市场急速降温

  “9·30”以来,22个热点城市来自政策的力压让市场降温迅速生效。

  “无锡10月份之前正常是每天300多套成交量,新政之后的半个月里每天降到100套左右,昨天成交量只有10套。市场交易量明显下来了。”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沈洵告诉和讯房产。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罕见发布10月上半月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市场状况。统计结果显示: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

  其中,北京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共签约8781套,成交量较9月同比下降29.3%。价格环比涨幅回落到1.2%,回落幅度为3.7个百分点。深圳和成都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降幅分别为0.3%和0.1%;其他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价环比回落幅度在1.0%-3.8%。

  “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大的特点是执行力强。”有业内人士如是评价。继22个热点城市跟进出台“限购限贷”政策,一系列组合拳亦相继亮相。此前,央行召集17家主要银行开会,要求实施审慎房贷管理;国务院抛出严打首付贷3项措施,围堵违规资金入楼市;京沪等地多种手段限制开发商杠杆拿地;房企公司债也暗中被紧缩;住建部及多地建委亦对开发商和中介违规行为展开严查。

  以北京为例,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对30个在售项目和52家中介执法检查,公布了4个销售项目存在捂盘惜售,12家中介违规。

  而随着各地对市场行为规范的从严,房企变得愈加谨慎。和讯房产了解到,不少房企已经着手把项目广告撤掉,有的房子也暂停销售,还有的房企,原本制定好的开盘计划,也暂时停掉或延期。

  “在这个风口上,谁也不想当出头鸟,能避一避风口就先避一下。反正今年项目的销售任务已经完成。”某房企营销总对和讯房产表示。

  房企不慌但变谨慎

  “这一轮调控房企不像之前调控时那么惊慌失措,总体而言,心态比较平和,对后市还是抱有信心。”接受和讯房产采访的多家房企人士表示。

  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沈洵告诉和讯房产,目前阶段房企的心态已经开始变得谨慎,不像之前市场好的时候,拿地时只一味想着冲进市场抢地。“前几天无锡拍地,有两块地只有两家房企竞争,最终底价成交。以前一块地出来几十家竞争,现在大家都比较谨慎了。”沈洵说。

  “很多房企现在是处于观望状态,尽管不慌,但变得谨慎。毕竟调控政策不会是一两个月的事情,至少两年内会持续这个状态,所以企业还是会采取谨慎应对政策和市场。不像此前那样疯狂涌入。”一位房企人士如是说。

  有业内人士预测,10月上半月过热市场全面降温,预计四季度全国房价将进入平稳周期。

  接受和讯房产采访的多位房企人士表示,市场趋于平稳,对房企而言是好事,而且市场越规范,企业越好做。

  戴德梁行(微博)北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东认为,对房企而言,政策收紧意味着又到了现金为王的阶段。对于产品做得好的大房企而言,经历了这么多轮调控,对市场的变化早有准备,而且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反而有更多机会。对于单靠囤地获取利润的,在调控政策之下,会越来越难做。

  “现在是一个整合和洗牌的过程。”魏东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