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30天以下视为违法 纽约对共享短租房屋说“不”

提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Airbnb,中文译名为:“空中食宿”。它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网络社区,经营模式与以美国优步为代表的互联网共享汽车有些相似。2008年以来,这家网站迅速成长,如今业务已经扩展到中国,人们通过中文网站,就可以为自己的旅途预定全世界的“共享房屋”。不过近来,类似的模式却在美国最繁华的大都市纽约遭遇法律争议。

  文章来源:央广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Airbnb,中文译名为:“空中食宿”。它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网络社区,经营模式与以美国优步为代表的互联网共享汽车有些相似。2008年以来,这家网站迅速成长,如今业务已经扩展到中国,人们通过中文网站,就可以为自己的旅途预定全世界的“共享房屋”。不过近来,类似的模式却在美国最繁华的大都市纽约遭遇法律争议。

  9月底,纽约州参议员杰夫·克莱因发布报告称,不少类似“空中食宿”的共享房屋人员拥挤、存在安全风险,并提出对此加以限制。

  杰夫·克莱因说:“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尽可能多地让一个房间容纳比它能承载的更多的人。如果这些人住在一个为一对夫妇建造的公寓里面,实际上却住了多达14个人,你不能指望每个人都知道火灾逃生通道等信息。这就是我们规范酒店行业的原因。”

  本月21号,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签署法案,规定将整套房屋出租30天以下的行为视为违法,违法房主将被处以数千美元罚金。业界估计,法案将给以“空中食宿”为代表的共享短租企业带来重大影响。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纽约记者苏毅介绍,法案规定,房主将房屋整体出租少于30天将被视为违法行为,首次违法将被罚1000美元,再犯将面临5000和7500美元的处罚。这里有两点需要指出。第一,短租在纽约州自2010年以来就是违法行为,只不过没有明文规定处罚力度。第二,房东同住不在处罚之列,仅被看做出租了房间和床位。不过我们知道很多空中食宿的房主都并不是和租户同住的,只是把空房出租,那么现在这类行为将会面临高昂处罚。另外也有人担心纽约州不久后将短租房间或床位的行为也视为非法。

  有报道称,除此前提到的安全原因外,纽约州政府颁布此项法案,是因为短租平台将大量房屋资源撤出租房市场,成为房租上涨的推手之一,短租禁令将有助于平易租金。但也有分析认为,短租平台的兴起冲击了传统酒店业的利益。纽约州法案签署后,短租平台“空中食宿”随即表示反对。

  空中食宿明确表示将对州政府提起诉讼。公司在一份言辞强硬的声明中说,他们将继续争取更为明智的解决方案,让政策造福广大民众,而不是少数人。实际上,在法案落地前,空中食宿公司还在进行紧急补救工作。公司承诺取消违规房主的出租资格,并建立登记制度,禁止单个房东同时短租多套住房。同时公司还在探索将部分收入返还公寓楼的做法,借此平衡各方利益。不过这些都没有阻止州政府通过法案。

  无论“空中食宿”与纽约州的官司要打多久,对于用户来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在短租平台上提供租赁的房屋,是否将受到影响?

  今天下午,在“空中食宿”的中文网站上,仍有大量来自纽约的房屋开放预订。记者以用户身份拨打了“空中食宿”客服电话,对方回复称,目前没有收到纽约房源面临法律争议的内部通知,具体问题需要咨询房屋的出租者。

  近年来,“共享经济”在全球遍地开花,但相关平台也在世界各地遭遇法律和政策制约。在平台与立法者的博弈中,既有切实存在的安全风险等因素,也有传统行业对新兴经济模式的排斥和抵制。

  在纽约州出台法案的同时,以“共享房屋”为噱头的短租平台,已经在美国多地引发争议。据当地媒体报道,洛杉矶正在考虑允许居民每年提供房屋短租的时间上线设置为120天;旧金山则希望将这一上限设置为60天;芝加哥则对每栋建筑中,可供短租的房屋数量进行限制。而在美国之外,短租平台同样面临诸多问题。“共享房屋”前景究竟如何,恐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