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退烧“后遗症” 今天抢房的明天会成房闹?

提要:历史总会重演,房地产市场退烧之后,留下的“后遗症”之一往往会是房闹现象。

  历史总会重演,房地产市场退烧之后,留下的“后遗症”之一往往会是房闹现象。

  十一国庆假期多个城市集中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显现威力,买房者开始进入观望期,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退烧,彻夜排队抢房现象渐消。但与此同时,个别城市开始出现房闹现象,例如,日前上海外环外某楼盘业主扯条幅“维权”,指责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公共区域铺设的红绿地砖,与当初样板房的地砖材质大相径庭。

  因地产开发商未兑现装修承诺引发的业主“维权”,只是房闹的一种情况,如果相关承诺已经写进合同,开发商未兑现,这是业主的合理诉求。但历史案例显示,更多的房闹是出现在开发商大幅降价之后。

  回顾此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集中出台往往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伴随房价下跌而来的,则是大量的房闹现象,例如,2011年限购政策出台后,多地出现房闹现象:当初彻夜排队的买房者,挤破了售楼处大门,而在开发商大幅降价后,部分已买房者开始“维权”,“维权”方式也是“创意无穷”,包括了“围堵” 售楼处、拉横幅、送花圈、在售楼处做饭等。甚至于,有部分地区的公安部门针对愈演愈烈的房闹现象,还发出过敦促“房闹”人员投案自首的通知。

  房子往往构成了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主要资产,在买涨不买跌的情绪影响下,房价上涨过程中,买房者集中抢房,而一旦开发商大幅降价,部分已买房者会认为自己的资产大幅缩水,“维权”、房闹现象开始增多。

  抢房现象之后出现房闹现象,反映的是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和买房者的不成熟,一方面可能是开发商确实存在未遵守买卖合同承诺的做法,或者开发商在合同里设置了一定的“陷阱”。另一方面则可能是购房者有着在合同之外的“无理取闹”,一般而言,在合同白纸黑字中未约定的情况下,已买房者仅因为价格下跌而主张权利,本身并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

  实际上,在房价上涨过程中,开发商粗制滥造、装修承诺未兑现等矛盾,往往会因为房子的升值而被掩盖,例如,今年房价大涨的过程中,鲜见此前的房闹者发声。在房价上涨过程中,买房者可能不会专心挑选开发商品牌或者楼盘,不会专心挑选装修、房间朝向等问题,能抢到即可;而一旦开发商新推出的房源价格,低于已售房源,业主心理不平衡,“维权”、房闹现象则会明显增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伴随着多个城市集中出台限购、限贷政策,调控已见成效,市场成交量开始下降,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但是,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商普遍实现了较好的业绩,部分开发商甚至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销售量,在此背景下,开发商在四季度大幅降价的可能性较低,市场降价压力可能会到明年得到体现。

  实际上,房价的上涨以及下跌,很难有人能精准预测,经济学家们用城市规划、人口红利、货币增速、供需关系、发达国家历史经验等做测算,往往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答案。而抢房现象之后出现房闹现象,折射出房价长期上涨的市场预期未被打破,市场还没有适应房价的波动。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今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秒杀一切投资产品的 “优异”表现,可能更会加深这种预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