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生产自动化 离机器人真正助力卫企还有多远?

提要:针对市场需求,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演进及投资价值研究显示,机器人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创新及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未来机器人对于新兴行业的应用将会不断地深化。烟草、医药、五金卫浴、家用电器等新兴行业有望在未来的发展中深入应用机器人,帮助各企业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及绿色化生产。近日,“潮式机器人”和南海机器人产业在卫浴行业备受关注,那么,离卫浴生产真正的自动化之路还有多远呢?

  针对市场需求,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演进及投资价值研究显示,机器人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创新及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未来机器人对于新兴行业的应用将会不断地深化。烟草、医药、五金卫浴、家用电器等新兴行业有望在未来的发展中深入应用机器人,帮助各企业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及绿色化生产。近日,“潮式机器人”和南海机器人产业在卫浴行业备受关注,那么,离卫浴生产真正的自动化之路还有多远呢?

  据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服务机器人还处于发展得初级阶段,未来服务机器人有望成为下个蓝海。对于产业来说,还须解决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瓶颈,重视机器人的软件和算法,从根本上提升产业的软实力,以此引领产业发展。

  南海基础深厚 机器人技术瓶颈或将不成为问题

  日前报道显示,卫浴界的机器人虽然存在,但是属于卫浴产业的自动化时代并未真正来临。原因在于目前国内市场上机器人技术都还处于半成熟状态,并不符合生产卫浴产品的标准,更何况,由于自动化设备的不成熟导致设备更新换代迅速,企业无法承受如此巨额的设备支出。机器人来自背后惊人的复杂计算,很难把机器人应用在复杂产品结构卫浴产品的生产上面,所以机器人的技术瓶颈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难题。但根据相关消息,卫浴车间特殊的性质也将导致人工逐步被机器所替代,中国在未来有望实现卫浴生产自动化,作为新兴产业,南海的机器人产业也将成为其中最具成长力的产业之一。

  作为具有强大制造业基础的南海,两大机器人技术创新平台---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和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启用,为南海创业机器人领域创造了很好的聚集氛围。此外,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中科院光机电所等高等院校等构成的机器人研究创新体系已初步成型。在此基础上,佛山南海区有足够的自信去深入机器人产业并在其中有所作为。

  机器人是否能真正助力卫浴企业?在现在的市场情形之下,自动化设备市场除了需要继续完善技术之外,创新机器人技术以及突破技术瓶颈对机器人能否应用卫浴企业是关键的一环。如果能完全突破卫浴产品在机器人技术上的瓶颈,未来卫浴产业有望实现产业自动化,卫浴车间的人工也将被机器所替代。这一切都建立在机器人设备技术稳定的前提之下,所以对于自动化设备的生产者来说,做到技术无瓶颈,机器人产业才可能成为下一个蓝海!机器人真正助力卫企之路或将不远!

新浪地产
关键词:卫浴  自动化  机器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