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业团队研发出智能玻璃 可自主调节颜色

提要:青岛一创业团队研发出一款可根据温度和光线动态自主调节颜色的智能玻璃。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近日组织的专家评审认为,光热变色夹层玻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根据光照和温度变化变色,具有可变的遮阳系数,能阻隔紫外线,提高隔热舒适性,有效降低能耗。

  【中国玻璃网】青岛一创业团队研发出一款可根据温度和光线动态自主调节颜色的智能玻璃。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近日组织的专家评审认为,这款玻璃具有可变的遮阳系数,可用于建筑、汽车、游艇轮船、高铁和高效农业等领域,可提高隔热舒适性,有效降低能耗。

  付国东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和德国洪堡学者,回国创业成立了青岛至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智能玻璃相关的光热变色材料研发和生产。他说,建筑能耗占我国能源消耗总量31%,其中40%至50%的建筑能耗通过门窗散失。因此,节能玻璃对建筑节能的意义重大。

  付国东团队近期研发出光热变色中间层材料。将光热变色中间层材料夹在传统玻璃中间,就可以制备光热变色夹层玻璃。除了具有防爆和隔音等性能外,这种玻璃还能够根据外界环境中光线强弱和温度高低,自主调节颜色深浅。在冬天或者傍晚清晨,玻璃呈浅色透明;夏日中午光线直射玻璃表面时,玻璃变暗减少光热进入室内。

  在节能性方面,光热变色夹层玻璃每平方米每小时可节省0。21987度电,有效节省空调照明和采暖能耗;在舒适性方面,减少遮阳物使用,维持良好视野。同时,由于这种玻璃动态调节玻璃光线透过率,能维持室内光线及热量自然平衡,防止炫光及眼睛疲劳。

  在安全方面,这种玻璃提高了建筑物的防爆性能并能阻隔紫外线;在智能环保方面,通过太阳光直接驱动,无需人工、机械或电力驱动;在建筑设计方面,玻璃动态改变建筑色彩,赋予建筑物变幻“外衣”,增加了建筑个性化。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近日组织的专家评审认为,光热变色夹层玻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根据光照和温度变化变色,具有可变的遮阳系数,能阻隔紫外线,提高隔热舒适性,有效降低能耗。目前,这款玻璃已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