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铁一号线安装屏蔽门过程

凌晨零点38分,随着“三轨已断电”的广播提示在地铁永安里站台响起,早已等候多时的工人师傅们翻下站台,按照已演练成熟的工序开始进行屏蔽门的安装。有它们作为参照,屏蔽门与站台板间大小几十颗固定螺栓才能准确无误的安装到位。
  凌晨零点38分,随着“三轨已断电”的广播提示在地铁永安里站台响起,早已等候多时的工人师傅们翻下站台,按照已演练成熟的工序开始进行屏蔽门的安装。北京日报 ·  2016-08-18 10:16

  凌晨零点38分,随着“三轨已断电”的广播提示在地铁永安里站台响起,早已等候多时的工人师傅们翻下站台,按照已演练成熟的工序开始进行屏蔽门的安装。

  每一扇屏蔽门的顺利安装都需要站台上下的工人密切配合,随时监测门体上下的倾斜角度。安装时哪怕出现一毫米的误差,也会对后续的调试工作造成重大影响。

  灯火通明车站内,搬运门体、放线、确认尺寸、拆除预挡板、站台门定位联接、张贴标识......一道道工序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自末班地铁驶离后已进入“睡眠状态”近一个小时的地铁站又重新热闹起来。

  自1971年开始运营、已有45年历史的北京地铁1号线何时才能装上屏蔽门是这两年市民所关注的一大话题。今年7月18日,当早起上班的人们在永安里站台惊喜的发现一夜之间树立起的三扇半高屏蔽门时,却很少有人知道相关的三轨改移、站台板加固、定位打孔等基础准备工作已紧锣密鼓的进行了14个月。

  作为北京年龄最老的一条地铁线路,一号线的建设条件与地铁新线无法相比,特别是站台板的承重力受到很大限制。在安装站台门门体前,要先进行站台板的“加固补强”,将“碍事”的接触轨进行平移,随后在原有的站台板下重新浇筑了一块新板,用来固定后续安装的屏蔽门。

  作为一号线屏蔽门改造顺利实施的前提,沿线各站台的接触轨改移工程早在2015年5月就已全面展开。利用每天地铁停运后的3个小时,施工人员先在行车方向右侧重新布置一条接触轨,再将原行车方向左侧的老接触轨切割、拆除。

  即便如此,加固后的站台也只能安装与13号线、八通线类似的1.5米半高屏蔽门,俗称“站台门”。

  “暂时不用的扳手都放到工作服的口袋里,螺丝一次尽量多带,不要老是在站台上往返取东西耽误时间!”作为施工现场的技术指导,已有10几年屏蔽门安装经验的陈师傅不停地提醒着工人们提高效率。

  磁力线坠和标尺是工人们随身携带的两件法宝。有它们作为参照,屏蔽门与站台板间大小几十颗固定螺栓才能准确无误的安装到位。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