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优势明显 照明企业如何紧抓新风口?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推进PPP模式立法成为代表们的热点话题,从PPP模式推广的体制机制、机构建设、监管体系到各行业PPP模式应用,PPP模式的推广已经引起了各行业的关注。

  文章来源:OFweek照明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推进PPP模式立法成为代表们的热点话题,从PPP模式推广的体制机制、机构建设、监管体系到各行业PPP模式应用,PPP模式的推广已经引起了各行业的关注。

PPP模式能火多久?

南昌一江两岸灯光秀(爱克莱特案例)

  近日,“走进百城PPP发展研讨会之城市管理者论坛”在广州顺利举行。研讨会上指出,尽管目前照明领域的PPP发展速度非常快,但真正落地实行项目却凤毛麟角。照明行业对PPP既熟悉又陌生,对国家这种利好政策翘首以盼,却又无从做起。这困扰着政府基础设施的建设,困扰着工程公司的项目落地,也困扰着欲切入PPP的企业。

  PPP模式优势明显,具有广阔前景

  过去二十多年,PPP在全球各地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广泛适用于政府特许经营的各个领域。据测算,1985年到2011年,全球基础设施 PPP名义价值就高达7751亿美元,其中,欧洲占45.6%,亚洲和澳大利亚占24.2%,墨西哥、拉丁美洲占11.4%,美国和加拿大分别占 8.8%、5.8%。

  PPP模式自身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有利于提高投融资和建设管理的效益,PPP模式能够将政府的战略规划组织协调优势、企业项目管理运营、技术创新优势和金融机构的融资优势有效地结合起来,形成多方合力。二是有利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特别是在当前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建设,为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一条重要的途径。三是有利于促进融资平台的改革创新。

PPP模式能火多久?

杭州钱江新城灯光秀(爱克莱特案例)

  据悉,到2020年我国城市化将由目前53.6%提高到60%,大量农村人口的市民化,以及原有城市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相互形成相关基础性投资需求不少于40多万亿元。像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的洪涝灾害不少城市被淹,说明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很重。要满足巨大的基础设施这种需求,仅仅依靠政府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

  特别是在当前政府负债高,企业负债超限,土地财政又难以维继的情况下,必须考虑新的融资模式,把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来已经累计起来的雄厚的社会资金引进来,形成社会与政府资本有效合作,而PPP模式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很好的切入点。我国基础设施项目或由政府主导,或由政府融资平台建设运营,引入社会投资主体后,对项目市场化运作要求大大提高,将会加快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自身的改革创新。

  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地方政府积极跟进,纷纷推出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PPP项目。截至5月31日,财政部PPP中心平台项目库中共有8644个PPP项目,总投资额高达9.88万亿。比3月末增加923个项目;投资额增加1.1万亿,增幅为12.6%。其中截至5月12日,进入执行库(即处于采购、执行和移交阶段)项目865个,占10.8%。

  景观照明市场升温,推进PPP项目落地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速度的加快,城市灯光环境照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城市景观亮化工程频频启动,LED户外景观照明市场被看好。据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LED景观照明市场产值达到478亿元,2016年预计景观照明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伴随着城市户外景观照明的日渐升温,PPP模式也将越来越多地被应用,成为户外照明企业炙手可热的焦点话题,许多企业充满期待,甚至按捺不住,开始涉足PPP模式项目。

  7月12日,利亚德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金达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照明”)被确认为“赤峰新区夜景照明改造升级PPP项目”的联合体中标单位,中标价合计人民币2.56亿元,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13%。金达照明此次以PPP模式中标基础建设大单,具有开创性意义。该项目预计于9月30日前建设完成,预计对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且建设期后未来7年将有持续的维护收入。

  金达照明董事长张志清曾表示:“包括未来智慧照明的发展,中国照明PPP是几十亿的存量,是非常有价值的。”

  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紧抓PPP新风

  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同提供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模式并非一种全新的概念,我国早在上世纪末就已出现通过PPP 项目案例。但在照明行业真正被人熟知还是在近两年时间,目前国内LED户外照明也大部分采用PPP模式来运作。未来,PPP模式必将成为我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的主导模式之一。

  户外照明企业如何突出重围,积极参与城市公共照明的建设项目之中,紧抓PPP模式这个新风口,成为当前业内人士需要思考的问题。在“走进百城PPP发展研讨会之城市管理者论坛”上,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仁荣通过解析杭州钱江新城、南昌一江两岸等爱克莱特长江沿线核心经济区景观亮化成功案例,展示了爱克莱特助力智慧城市、参与PPP项目的优势和实力。

PPP模式能火多久?

杭州钱江新城灯光秀(爱克莱特案例)

  尽管国内照明行业可参考的PPP模式成功案例不多,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PPP模式作为政府未来推动购买服务的内容,户外照明企业还需要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进行创新。对于照明企业,尤其是户外照明企业而言有着积极的影响。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