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定调绿色发展

提要: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 -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 -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是什么,有哪些主要任务,如何确保《规划》实施?

  目标:建立健全绿色发展长效机制促进低碳转型

  资源与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当前,我国工业总体上尚未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方式,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迫切需要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

  对此《规划》明确,要紧紧围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以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产业,建立健全工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在具体目标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包括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清洁生产水平大幅提升、绿色制造产业快速发展、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等。

  十项任务: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加快实现节约发展。大力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加快形成绿色集约化生产方式。推进结构节能,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产能扩张;强化技术节能,全面推进传统行业节能技术改造;提升管理节能,在电解铝、水泥行业落实阶梯电价、差别电价等价格政策。推动重点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将能源管理体系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

  大幅减少污染排放。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广绿色基础制造工艺,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促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具体措施包括减少有毒有害原料使用、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强节水减污、推广绿色基础制造工艺等。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加快推动再生资源高效利用及产业规范发展,积极发展再制造,全面推行循环生产方式,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体系,促进企业、园区、行业、区域间链接共生和协同利用,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在加大工业节能力度的同时,多措并举,推动部分行业、部分园区率先达峰。要推进重点行业低碳转型,选择一批减排潜力大、成熟度高、先进适用的重大低碳技术示范推广,促进工业行业碳排放强度下降。控制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排放,开展高碳产品替代,引导使用新型低碳水泥替代传统水泥、新型钢铁材料或可再生材料替代传统钢材。开展工业低碳发展试点示范,鼓励建材等行业实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试点示范,促进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关键技术研发,支持绿色制造产业核心技术研发,鼓励支撑工业绿色发展的共性技术研发,紧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增加绿色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发挥科技创新在工业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通过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工业园区、建立绿色供应链、提升品牌绿色竞争力等方式,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产业。

  推进工业绿色协调发展。紧扣主体功能定位,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工业布局,落实重大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制造示范和产业升级,推进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实施区域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在区域工业发展中贯彻绿色理念,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加强区域协同,促进区域工业绿色发展。

  提升工业绿色智能水平。通过推动能源管理智慧化,促进生产方式绿色精益化,创新资源回收利用方式,提升能源、资源、环境智慧化管理水平,推进生产要素资源共享,用分享经济模式挖掘资源与数据潜力,促进绿色制造数字化提升。

  提高绿色发展基础能力。通过建立健全标准体系、评价机制,夯实数据基础,强化创新服务,打造绿色制造服务平台,加快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服务业,全面提升绿色发展基础能力。

  促进工业绿色开放发展。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面提升工业绿色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层次和开放合作水平,推进绿色国际经济合作,强化绿色科技国际合作,完善对外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共谋绿色发展。

  落实:创新体制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绿色制造业

  为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规划》指出,要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专项建设基金等资金渠道及PPP模式,集中力量支持传统产业改造、绿色制造试点示范、资源综合利用等。落实资源综合利用、节能节水及环保(专用)装备等领域财税支持政策,并将绿色节能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积极研究设立工业绿色发展基金,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绿色制造业。建立企业绿色发展水平与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贷款联动机制。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便捷、优惠的担保服务和信贷支持。

  此外,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构建工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建立覆盖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绿色管理体系。强化工业绿色发展的法规、标准约束,严格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文吉)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