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本里的江苏:无锡人讲究穿 苏州人看重吃

  《江苏统计年鉴2016》近日正式出版。记者从江苏省统计局获悉,年鉴包罗了江苏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社会经济、人民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数据资料。与上年相比,江苏人的生活发生着哪些变化?13个设区市居民的生活又有哪些不同?扬子晚报将这些数据做成图表,让您秒懂江苏人的2015年。

  钱都花到哪了?

  南京人看重文化娱乐,无锡人最爱买衣服

  你是不是每到年底都会感叹,钱都去哪了?告诉你,每年赚的钱大部分都花掉了。统计年鉴显示,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73元,而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966元,一年下来能存下的也只有12207元;农村居民就更少了,一年收入16257元,支出12883元,只能存下3374元。

  2015年,江苏13市哪里的居民最有钱?哪里的居民最会花钱?苏州人在这两项上都稳居老大地位,南京人继续紧随其后。不过,记者比较发现,各地居民消费结构差异还是挺明显的,苏州人在“居住”上更愿意花钱让自己住得更舒适,而南京人的教育文化娱乐支出是13市中最高的,医疗保健支出上花钱最多的是徐州人,而最喜欢买新衣服的是无锡人。

  平均每人少吃了7两油、少喝了3两酒

  统计还显示,2015年江苏城镇居民每天平均生活花费68.4元,这当中有19.19元都用来善待自己的肚子了。记者比较还发现,与2014年相比,江苏人的膳食结构更健康,从“居民家庭平均每人主要消费品消费量”统计看,这一年城镇居民平均每人少吃了0.36千克油、少喝了0.15 千克酒。解释一下,这个数据也是通过居民家庭调查得出来的,所以酒的消费量减少,与公务接待减少不是一回事。

  城镇约四成家庭都是“有车族”

  买车的家庭越来越多。统计年鉴显示,2015年全省家用汽车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076.9万辆,年增长141.19万辆;其中个人小轿车拥有辆达到774万辆,年增长108万辆。每百户城镇常住居民家庭中,就有39.08户拥有家用汽车,占比约四成。

  泰州人住得最宽敞,徐州人家最拥挤

  与2014年相比,2015年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2827元,支出也增加了1490元。八大类支出中,增长最多的就是花在“住”上的钱,从上年的5101元陡增至5645元,增幅达到11%。尤其是“住房维修和管理”这一项上,一年就增长了257元,房租的变化倒不太明显。这里要多说一句的是,统计上将购房计入投资而非消费,这个“住”不包括居民买房子的花费。

  2015年全省城镇居民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9.6平方米。去年我们比较了13个市城镇居民的平均住房面积,这次我们来比较一下13个市市区居民的平均住房面积,结果看还是有点区别的。2015年全省13个设区市市区居民住得最宽敞的还是泰州人,而就市区而言住得最拥挤的却是徐州人,两市人均居民面积相差了18.6平方米,如果是个三口之家,那么房子就差了50多平方米。南京、苏州这两个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市区居民住得都相对“憋屈”,人均居住面积也都只有36.5平方米、39.1平方米。

  其他数据

  江苏家庭 变得越来越“迷你”

  全面二孩政策今年才实施,此前的单独二孩政策在江苏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生娃高峰,平均每天有1976个新生儿诞生,比上年还少了82个,平均每天有1535人死亡,倒是比上年增加了6人。统计显示,2015年末江苏常住人口达到7976.3万人,比2014年多了16万多人,但家庭结构继续“迷你”化,全省共2617.8万户家庭,平均每户人数则从前面3年持续稳定的3.06人下降到了3.05人。

  金融岗位工资

  连续第9年夺冠

  统计年鉴还公布了2015年江苏城镇非私营单位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67200元,同样增长8.8%。在19个行业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金融业的119198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117249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113893元,也是仅有的3个收入超过10万的行业。农、林、牧、渔业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仅为33957元,继续垫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