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小区电梯按人收费十多年 居民:想钱想疯了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就住在紫荆花西小区的高层住宅,该小区属于回迁小区,自打入住以来就立下了一个规矩,无电梯卡者使用电梯,一个来回收费4角钱,这钱一收就是十多年,电梯管理员负责收费,收钱后不给任何凭据。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就住在紫荆花西小区的高层住宅,该小区属于回迁小区,自打入住以来就立下了一个规矩,无电梯卡者使用电梯,一个来回收费4角钱,这钱一收就是十多年,电梯管理员负责收费,收钱后不给任何凭据。

沈阳小区电梯按人收费十多年 居民:想钱想疯了

  随着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电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可您听说过乘坐电梯按来回收费的吗?而且电梯还是小区内的,一收就是十多年。“一家三口来看望老人,看一次就得花1.2元,要是下楼买个菜,回来还得再花钱,这规矩真是太奇葩了,简直是想钱想疯了。”8月7日,市民孙女士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反映,紫荆花西小区高层住宅针对无电梯卡市民实行按次(指一个来回)收费,对他们来说坐电梯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不少业主都觉得不合理。

  奇葩:无电梯卡乘梯来回四角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就住在紫荆花西小区的高层住宅,该小区属于回迁小区,自打入住以来就立下了一个规矩,无电梯卡者使用电梯,一个来回收费4角钱,这钱一收就是十多年,电梯管理员负责收费,收钱后不给任何凭据。“虽说4角钱不是啥大数,谁也不差这钱,可这钱让人掏得不舒服,电梯坐了不少,这儿的规矩是最奇葩的。”孙女士表示,一家三口来看望老人,看一次就得花1.2元,要是下楼买个菜,回来还得再花钱,临时使用父母的电梯卡上下楼也得交钱,甚至有时父母搬点儿东西也得额外收费,“这简直就是想钱想疯了。”

  现场:乘电梯明码标价

  7日上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来到位于宁山中路附近的紫荆花西小区,一位住在高层的业主向记者证实,该小区的高层就两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一个电梯管理员,业主的电梯费是按年收的,每个月12元,而对于无电梯卡的外来人员,用一次收4角钱。记者在现场看到,电梯口的附近挂着一块小黑板,黑板上写着“无卡人每次四角 请自觉交费”。“听说电梯都被个人承包了,负责收费的管理员基本上天天都在,有时就算不在现场的话,也会通过手机查看电梯监控,要是看到谁家来了陌生人就去谁家催要电梯费。”一位业主向记者表示,业主们交电梯费天经地义,但对外来人员按次收费有些欠妥,不少走亲访友的亲友一听说这事儿都觉得挺奇葩的,可以说是闻所未闻。

  解释:收费为填补维修基金

  为啥要对无卡人按次收费?当天,记者与一位电梯管理员取得了联系。针对业主们的投诉,这位管理员也陈述了如此收费的理由。电梯管理员告诉记者,对无卡人按次收费是为了弥补维修基金的不足,否则电梯一旦坏了,根本就没钱维修,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大家都有难处。据管理员介绍,该小区属于回迁小区,即便物业费一年才120元,但依然收不上来。

  物业:马上叫停按次收费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紫荆花西小区由皇姑区房产局第二房产经理公司下属的鑫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鑫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物业公司刚接手这个小区,目前,这些电梯都承包给了个人,但电梯的维保和年检费用由物业公司承担,承包人负责电梯的日常看管,并根据合同按月向物业公司缴纳电梯费,具体上缴多少钱是根据业主数量而定。鑫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坚决制止电梯管理员向无卡外来人员按次收取电梯费的行为,这是不允许的,而管理员按次收费和物业没有一点儿关系,属于电梯承包人的个人收益。下一步,物业将在楼道内张贴通知,明令禁止管理员向外来人员收取电梯费。但不能回避的是,由于维修基金严重不足,向住户收缴上来的电梯费连电梯一半运行费用都不够,物业需要多方筹措资金弥补缺口。

  皇姑区房产局小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电梯费不能想咋收就咋收,电梯费的收费标准应严格遵照物业服务合同执行,该合同由物业公司和园区业主委员会签订。目前,比较普遍的是按户或按每户常住人口数量收取,而外来人员乘坐电梯免费。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