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捷:万科打架不能否认独董制度 背后利益之争很残酷

提要:据媒体报道,针对近来备受市场关注的万科案和欣泰电气(300372,股吧)案,上海律师界举行了一场法律问题研讨会。与会者认为,万科股权之争,本质上是中国当前实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大量社会资金寻找出路在资本市场的集中反映。而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在此事件发生后的立场完全站在管理层一方,揭露了很多内幕,对于华生的违规,至今没有看到监管部门发声。

  

  据媒体报道,针对近来备受市场关注的万科案和欣泰电气(300372,股吧)案,上海律师界举行了一场法律问题研讨会。与会者认为,万科股权之争,本质上是中国当前实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大量社会资金寻找出路在资本市场的集中反映。而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在此事件发生后的立场完全站在管理层一方,揭露了很多内幕,对于华生的违规,至今没有看到监管部门发声。万科事件中独立董事制度是个失败的例子。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在万科里头就是独立董事不独立,不光是独立董事的提名是管理层做的,万科管理层还有三个资管计划,占股12%,这个比例太高了,控股股东才15%。所以在选独立董事的时候,实际上就是经营层选出来的,而独立董事很有可能跟经营层有些关联,本来这件事独立董事可以不发声"高高挂起的"。之所以发声,有可能因为如果经营层被扫地出门,独立董事不是简单的当不成的问题,下边肯定会对经营层里头,对于经营股东的侵害还有一些事情要清算,在清算过程中,这个独董不独立就意味着他要共同承担责任,这是一个很残酷的事。”

  张捷认为,在细节方面我们要注意一下,尤其是宝能资管计划没有资格投票的细节。在资管计划中,有可能没有投票权去投当股东选董事的票,但是独董就是没有资格投票或者投票影响非常小的这些小股东投的,如果让宝能的资管计划没法跟华润大股东一起投票选董事,那么它的持股一定是可以参加投票去选独董,如果投票选独董,把万科的四个独董都罢免变成宝能的,那对经营管理层才叫噩梦。所以这个层面后来它就不太多提了,监管层一直也不吱声,如果真要把这事扯出来,我觉得还有更狠更深层次的东西,就说宝能的投票权是给它投董事,还是给它投独董,在资管计划里头投了独董怎么算。这事不要否认整个独董制度,因为毕竟万科有很大的特殊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独董  万科  不能  张捷  管理层  宝能  打架  我财经  网记者  控股股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