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智慧化变革有望撬动万亿元投资

提要:在车辆川流不息的大城市,除了几乎无处不在的拥堵,我们还时常忍受着大雨突袭时地面的积水,呼吸着雾霾中有损健康的尾气。进入城镇化的3.0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克服大城市病?如何在城市里更加智慧地栖居?

  在车辆川流不息的大城市,除了几乎无处不在的拥堵,我们还时常忍受着大雨突袭时地面的积水,呼吸着雾霾中有损健康的尾气。进入城镇化的3.0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克服大城市病?如何在城市里更加智慧地栖居?

  近年来,智慧城市风头正劲,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政务、万物互联已逐渐从想象变为现实。在这一背景下,智慧城市有望撬动万亿元级市场机会,为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到“十二五”末期,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6.1%。按住房城乡建设部统计口径,截至2015年底,智慧城市试点约有400个。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非常重要,它将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管理治理创新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城市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也有利于把中国经验推向国际,把国际经验引入中国。”

  在李铁看来:“有些城市在炒智慧城市的概念,这是一个误区。智慧城市应当成为政府、企业探索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理念,而不能成为拉动GDP的‘万金油’。”

  李铁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当中,企业所发挥的作用可能远远超过地方政府,企业受到市场和利益的需求,会把各种科技手段、创新发挥到极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不是靠政府产生的,而是产生于企业,产生于市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如何运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来购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正途。”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称,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2016到2018年的工作任务分工。到目前为止,全国地级市和400多个县级市都已经开始了数字城市的建设。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以来,全国智慧城市投资额年均复合增长14.81%,预计未来十年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将超过万亿元。

  华为企业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认为:“在智慧城市领域,传统观念需要改变。企业不应当单纯追求自身业务规模的最大化,而是更应当看重生态圈的良性发展。今年7月15日,华为发布了智慧城市生态圈行动计划,首批20多家合作伙伴宣布加入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圈,以一致的理念形成生态圈的合力,以伙伴之间的能力互补为客户提供丰富多彩的解决方案,是我们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理念。”

  青岛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孙晓震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应当走市场化集群模式,政府更多的是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投入较大,一己之力往往是不够的,所以海尔倡导形成自发性的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群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产业互补和技术互补。”

  “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通过打造生态圈、形成产业集群合力,为政府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能将自己的盘子做大做宽。”孙晓震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