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动工程建设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提要:“到2020年,取得对外承包经营资格的工程建设企业达到100家,当年实现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50亿美元以上,境外完成的施工产值达到全市工程建设施工总产值的15%,对外承包工程额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到2020年,取得对外承包经营资格的工程建设企业达到100家,当年实现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50亿美元以上,境外完成的施工产值达到全市工程建设施工总产值的15%,对外承包工程额全省第一,全国领先。”这是日前青岛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工程建设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实施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和产业指导力度,推动青岛市工程建设企业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走出去”。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实施意见中的“亮点”措施。

  亮点一:培育壮大企业 拓宽国际市场

  青岛支持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行业企业申报对外工程承包经营资格和劳务派遣权,支持符合条件的对外工程承包企业申报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总承包实施企业资格和对外援助物资项目总承包实施企业资格,培育一批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

  在培育壮大企业的同时,青岛将引导企业采用建设—转让(BT)、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及工程总承包(EPC)等方式,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电力设施、海洋工程、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项目的投资建设。支持企业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带动设计院所和项目管理、施工监理、造价咨询企业合作开拓市场。推动对外工程承包与境外资源开发、经贸合作园区建设结合,带动大型成套设备、标准、设计、劳务和运营服务的输出。按照巩固非洲、拓展拉美、强化东南亚、开拓欧美的定位,培育国际品牌。

  亮点二:完善评优支持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企业境外工程业绩认可机制,给予信用考核评分奖励,在资质升级、增项及招投标审查时予以认可。在参加青岛市项目的招投标时,企业获得的境外荣誉与国内荣誉享受同等待遇。

  实施意见倡导建设(开发)单位在安排有交易自主权的项目建设和到境外投资建设时,优先选用有境外工程业绩的施工企业。推荐境外工程经营业绩较好的施工企业申报特级资质。在市级建筑工程质量评优奖项中设立“国外工程特别奖”。

  亮点三:加大财税支持 强化金融保障 用好专项资金

  根据实施意见,青岛将推进企业与丝路基金、中拉基金等基金的战略合作,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资金,研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及有关多边、双边税收协定,对已在国外缴纳所得税的,按有关规定对国内相应所得税进行抵扣,避免重复征税。对境外承包工程项目中使用符合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国产设备、原材料的,及时办理退税。强化以工程带动经贸合作和资源能源输入,指导企业利用自贸协定节约境外工程成本,以境外投资带动成套机电设备、大型装备和其他产品出口。

  同时,青岛还将积极争取亚投行、国开行、中信保等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用足用好“一带一路”金融信贷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简化放贷和投保手续。引导保险机构和银行合作开发适合建筑业特点的信用保险和抵押贷款。抓住人民币纳入SDR的契机,鼓励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使用人民币开展投融资和结算。探索推动金融机构出台工程建设企业在对外担保、境内外融资、跨境资金流动等方面的配套服务政策。

  另外,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青岛将对参与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的企业,采取直接补助或贷款贴息方式给予支持。

  亮点四:加强人才培养 简化外出审批

  实施意见要求青岛市相关部门鼓励高校、培训机构与企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支持企业在境外注册成立公司,吸纳当地人才。企业派驻境外工作两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驻外期间参加工程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可免面试答辩,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专业技术资格参评依据。对在青岛市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境外工程建设从业人员,可参加政府组织的补贴性培训。探索解决境外施工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在国内重复缴纳社会保险的问题。定期选派人才到境外项目挂职锻炼。鼓励高层次国际人才在青岛落户、居住,并为外籍人才办理在华永久居留相关证件等提供便利。

  今后,青岛将探索建立与对外工程承包特点相适应的通关管理模式,积极为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协调有关国家使领馆做好重点企业外派人员签证办理事宜。简化外汇登记、对外担保等手续,加快推进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支持企业采用境外经营收入存放当地等方式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亮点五:做好风险防范

  在风险防范方面,青岛将引导企业与国际接轨,做好环境研究、可行性和风险评估,用好对外投资合作保险、外派劳务保险等。鼓励保险机构提供风险咨询服务。强化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项目运作的指导和监管,配合做好风险预警、信息发布、人员转移、资产保全等相关工作。建立建设工程技术专家库,解决对外工程承包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此外,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牵头,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推动工程建设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问题,各类新闻媒体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发挥“青岛国际工程发展联盟”作用,为提高青岛对外工程承包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