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市场遭遇瓶颈 想成标配不能只“洗碗”?

提要:洗碗机作为一个舶来品,具备自动清洗碗、筷、盘、碟、刀、叉等餐具设备的功能。据公开资料显示,欧美国家洗碗机的普及率超过了70%,而中国普及率却不足1%,这表明,中国蕴藏着巨大的洗碗机潜在市场,未来洗碗机有望与冰箱、彩电、洗衣机产品一样,成为广大普通家庭的标配这一。

  【中华橱柜网】洗碗机作为一个舶来品,具备自动清洗碗、筷、盘、碟、刀、叉等餐具设备的功能。近年来,由于其市场销量逐年上升,一度引发了众厂商的抢滩。可是,尽管厂商厮杀分食,尽力抢占洗碗机市场,但消费者就是不买账。

  洗碗机零售量同比增长132% 迎来逆势增长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10亿元,零售量达到21万台,其同比增速分别为74%和70.3%。2016年1月,洗碗机销售市场赢得“开门红”,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32%和108%。有数据预计2016年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将达到14亿元,其中嵌入式产品零售额占比将达到60%。这一数据表明,相对与家电行业的整体发展的低迷趋势来说,洗碗机市场可谓是迎来了逆势增长的局面,可谓是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欧美国家洗碗机的普及率超过了70%,而中国普及率却不足1%,这表明,中国蕴藏着巨大的洗碗机潜在市场,未来洗碗机有望与冰箱、彩电、洗衣机产品一样,成为广大普通家庭的标配这一。

  洗碗机行业遭遇瓶颈 想成标配不能只“洗碗”?

  可是,笔者在家电市场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尽管今年以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洗碗机的品牌大幅度增加,如西门子、方太、美的等品牌一直占据着洗碗机销售专区一席之地,而海尔、松下、伊莱克斯等大牌都争相开设专柜,此外,在一些电商平台上都有所增加,可是,从相关的市场数据来看及率不足1%,市场表现不容乐观。

  而针对于此现象,笔者走访市场发现,除了价格高一定程度上讲广大普通消费拒之门外之外,编者发现,洗碗机市场存在着一个同质化严重的现象,无论是外在细节设计上,还是在内在功能上,都缺乏创新。从目前市面上的整个发展趋势来看,外观上无外乎都是清一色白色,设计款型几乎都是大同小异,而且,更为关键的是,几乎所有品牌的产品都主打洗碗、大容量这两个功能,除此之外,几乎无其他的买点或者亮点。

  “洗碗机不能之限于洗碗这一单一的功能,在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便捷舒适体验的同时,还要更加注重产品的功能,譬如如何能清洗干净、节省资源等需求,尤其是对于80后、90后来说,他们在选购洗碗机时,非常看重外形、档次以及更高大上的功能等等。”,对此,业界专家表示说。

  此外,由于中国消费者由于使用习惯以及不适应等等状况,直接导致了时下一个“雷人”现象的出现,那就是,对于很大一部分有钱的消费者来说,在家装个洗碗机只是为了更了显示自己的生活档次,致使洗碗机完全处于一种摆设的状态。

  据数据显示,今年1-6月消费者对洗碗机的造型好评率达99.3%,推荐好评率达98.8%。可见,对部分消费者来说,洗碗机成了“门面”,而非真正用来“洗碗”了。由此可见,中国洗衣机厂商还需抓住消费者的需求痛点来生产洗碗机,只有这样,洗碗机产品才能得到更好的普及。对此,业界专家表示,洗碗机市场之所以会出现普及率低以及各种使用乱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除了消费者使用不习惯以及价格贵之外,归根结底就是目前的洗碗机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无论是产品还是市场都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产品,功能单一,卖点缺乏创新等等。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