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8年轨道交通每年资金缺口超200亿

提要:60个市级部门审计报告将公布  昨日上午,北京市审计局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做审计报告,介绍此次对60个市级部门财政预算的审计结果。吴素芳介绍,本次市审计局重点审计了60个市级部门的本级及所属101个单位,延伸调查了248个项目资金具体使用单位或关联单位,涉及支出预算753.98亿元,占60个部门支出预算总额的39.33%。

  亟待引入社会资金;近77亿转移支付资金未使用;60个市级部门审计报告将公布

  昨日上午,北京市审计局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做审计报告,介绍此次对60个市级部门财政预算的审计结果。据悉,虽然去年市级各部门都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但还存在一定问题,涉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大额资金使用等诸多方面。另据了解,今年将在首都之窗开辟“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专栏”,与部门预算公开并列公开。

  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私存私放

  昨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做了《关于北京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的报告》。

  吴素芳介绍,本次市审计局重点审计了60个市级部门的本级及所属101个单位,延伸调查了248个项目资金具体使用单位或关联单位,涉及支出预算753.98亿元,占60个部门支出预算总额的39.33%。

  审计结果表明,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性结余结转资金余额比上年下降了8.53%,“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支出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26.98%。

  但是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吴素芳说,集中反映在预算编制基础工作不扎实,预算执行过程中一些政策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和决算管理不规范等三个方面。

  据悉,本次审计还发现有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私存私放,用于支付餐费及购买礼品和违规装修办公场所,涉及资金356.16万元。

  未来几年轨道交通建设投入缺口大

  此次审计局还对“十二五”期间全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延伸审计了与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事务相关的10个部门、单位。

  据了解,2011年至2015年3月,市区财政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共筹集轨道交通建设资金1401.52亿元,而从审计情况看,未来几年轨道交通建设投入缺口较大,亟待引入社会资本。

  据介绍,按照《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所列的建设计划、建设规模,以及目前实际投资完成的进度测算,未来8年轨道交通建设在财政投入上平均每年面临超过200亿元的资金缺口。

  问题1 33市级部门购置设备等未列预算

  有15个部门年初预算编报的197个项目与实际需求差异较大,部分项目或内容无法实施,预算执行中调减10.31亿元;19个部门的135个项目没明确具体内容或完成时间,涉及资金3.39亿元。同时,还有20个部门多申领人员经费或公用经费519.72万元;3个部门连续三年没有按规定在预算中安排使用事业基金,涉及资金4174.18万元。此外,还有31个部门少编其他收入等非财政补助收入预算2.19亿元。

  在预算执行环节,有15个部门以拨代支或虚列项目支出,将37个项目1.17亿元转至本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或项目单位、基层预算单位留存。还有19个部门提前支付资金9185.96万元,其中提前支付44个项目经费8829.95万元,有的项目截至审计日仍未完成。还有42个部门1.07亿元项目资金改变了预算用途,其中14个部门安排使用机动经费时扩大了开支范围,涉及资金2043.41万元;2个部门77个项目未按计划完成,涉及资金1.43亿元。

  非税收入征缴上,吴素芳介绍,审计发现有4个部门的5项非税收入未编制征收计划,实际取得收入9.15亿元;5个部门取得的房租收入等非税收入8850.9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

  她说,其中4个部门将取得的房屋出租收入坐支1558.95万元用于补充基本经费、办公经费等,主要原因是一些部门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所属的差额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组织收入能力不足,依靠非税收入维持人员开支和机构运转。

  据悉,此次审计还发现了政府采购环节存在的问题,吴素芳介绍,审计发现33个部门设备购置等支出事项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涉及资金3.25亿元。还有17个部门21个属于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部分支出事项,没有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资金4542.26万元。

  问题2 13基建项目进展慢涉及资金3.3亿

  吴素芳介绍,从审计情况看,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绩效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市级基本建设支出预算执行变更较多,部分基本建设项目资金下达后尚未形成实物量。

  还有个别企业少缴国有资本收益,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执行进度较慢,截至2015年末,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个别发展基金尚未进行项目投资。

  吴素芳介绍,审计发现2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13个项目执行进度缓慢,涉及资金3.3亿元。其中8个企业的9个项目仅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29.85%。此外,安排给3个企业的5个项目8450万元,相关企业未及时拨付给项目单位。

  问题3 6单位多发生育津贴42.33万

  审计还发现了个别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项目未能执行,基层单位生育保险政策执行不严格。

  “由于北京市工伤预防方案尚在制定过程中,年初预算安排的工伤预防费100万元未能支出”,吴素芳说,延伸审计8个区32个单位发现,有2个区6个单位59.2万元生育津贴长期滞留,未缴回财政;5个区6个单位多发放生育津贴42.33万元;个别单位挪用生育保险基金8.42万元,用于本单位人员经费;3名参保人员违规领取晚育津贴2.37万元。

  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不到位。吴素芳介绍,市级部门办公设备超标准配置与闲置并存,抽查60个部门中,有18个部门所属56个基层预算单位,申报设备购置没有明确的配置理由和配置依据。32个部门所属53个基层预算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资产闲置问题。

  问题4 两部门出国经费超支152万元

  吴素芳介绍,此次审计60个市级部门发现“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

  其中,有2个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超出预算数152.76万,据悉超支的主要原因是有的部门机构职能调整较大,但因公出国(境)预算控制数没有随之调整。有的部门依照职能对外交流和上级临时交办事项较多,导致超支。

  还有9个部门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公务接待经费在预算执行中没有超过年初预算控制数,但在核算中少计支出63.28万元,影响了“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准确性。

  此外,审计还发现5个部门7个会议未在会议定点单位召开,个别部门会议费报销手续不完备等问题。

  问题5 近77亿转移支付资金未使用

  吴素芳介绍,此次对市级转移支付的审计结果显示,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能在当年及时使用。截至2015年末,市财政局1月至8月向16个区下达的中央和市级专项转移支付中,有76.94亿元未安排使用,主要是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项目。

  其中结存在区财政局21.71亿元、区级部门55.23亿元。主要原因是下达资金时部门项目落实不具体、不细化,需要在执行中确定具体内容,还有部分项目前期准备和可行性研究不充分,在年内尚不具备资金使用条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