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占拴:深度剖析渗漏根源 做好防渗全方位工作

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微博)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论坛邀请来自于防水、施工、开发商、建设单位等各个领域的专家,针对建筑渗漏问题献计献策,探讨行业的改革,共探有效的解决之道。本次论坛,中国建筑渗漏治理专家顾问团正式成立,十项目义诊公益行动也全面启动。会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稽察特派员焦占拴进行致辞。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稽察特派员焦占拴

  以下是演讲实录:

  焦占拴:各位专家、教授,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参加首届建筑渗漏治理论坛,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并且我非常赞同刚才张会长对此次会议的意义、目的定义。

  作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的工作人员,我非常欣慰看见大家在制定防水标准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想起来1994年跟叶林标、中国建筑学会防水技术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们一起工作,这些都是当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制定国标、行标这方面的专家、教授,而且现在在标准化协会还见到好多专家在积极地制定防渗漏和防水方面的协会标准。

  刚才张会长提到建筑的渗漏问题要利用国标、行标去检查建筑和工程的质量安全,我同样发现房屋建筑的渗漏还存在一些施工的问题。第一,有些没有资质的施工单位不按照标准规范施工。第二,大的设计院是完全按照工程建设的国标进行设计,但是有一些县级以下的小设计院没有按照工程建设国家标准进行设计。

  除此之外,有一些住户在建筑的渗漏方面的意识较差,我举个例子,在沈阳某住宅小区,一家住户把自己的地下室深挖了两米,深挖的时候把施工队做的防水层破坏了,所以造成了一遇到下雨天家里就渗水,他们在不明白原理的情况下告到区里边,我们当时作为部里的稽察办去处理问题,发现很多用户都出现类似行为,导致屋内渗水。另外,东北哈尔滨到北京的高铁路段中的长春站内墙上到处渗漏,造成不良影响,后来铁道部让施工队伍进行了整改。当然了,相关例子还有很多,渗漏的原因,有不按照施工规范施工的,还私自改造的等等,我在这里提醒大家,在执行国标、行标的时候,应该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走,并且希望在座的专家继续做好制定标准这方面的工作。

  最后,我在这里表个态,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会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为基层做好服务,凡是在标准方面有什么问题,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会配合部里的主要工作,配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把住房的防渗漏工作做好。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