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地产:探索地产发展新模式

  沈建缘

  6月21日,第十三届中国蓝筹地产年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办。生于海南、布局全国的海航地产以雄厚的企业实力及持续发展能力第四度蝉联“中国蓝筹地产”称号。

  海航地产成立于2008年,是海航集团旗下综合性地产开发企业,依托海航集团6000亿元资源体系与强大的区位优势,目前已迅速发展成为拥有住宅、商业、旅游、娱乐等多元化项目的全国性地产公司。而作为国内地产界的后起之秀,海航地产也凭借不断创新与融合的姿态,犹如海南热烈的阳光一样,成为行业中的一道亮光。

  向阳而生 志当阳光地产引领者

  2016年6月19日,海航地产举行盛大的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阳光置业”计划,发布了房源公开、价格公开、折扣公开、保值保证、按时交房、流程透明、工程质量、物业品质、降价赔偿、大众监督十大承诺。旨在打造阳光透明和创新高效的地产销售模式,实现最大限度保障购房者利益的终极目的。

  这被视作海南本土房地产企业的一项破冰之举。

  近年来,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卓见成效,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行业也备受重视,吸引了全国各大一线开发商纷纷进驻。截至4月底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海南省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8.1%和73.9%,成为近年来增幅新高。

  但在房地产项目建设和销售过程中,作为重资产拥有者,开发商依然保有坚不可摧的主导地位,而房屋最终的所有者和使用者依然处于被动状态。有消息显示,有开发商提出邀请购房者参与设计创意、定制化房产的概念,但缺乏有力的制度支持,实际上炒作意义大于实际。购房过程存在猫腻、缺乏良好的购买体验、购房者权益受到侵害等现象依然层出不穷。

  打破陈旧的框架,创新房地产行业运营模式,既是对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的考验,也是市场的强烈愿望。“阳光置业”计划不仅是海航地产对于新型运营模式的探索,也考验着海航地产的实力和能力。海航地产承诺以企业实力和品牌信誉,对产品保值、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等作出公开承诺,保证购房者住上按时交房、质量过关的好房产,解决后顾之忧;建立“违反承诺内容实施五年回购”的有效保障机制,对以往讳莫如深的房源销控、价格折扣和销售流程等全部公开展示,从根本上杜绝隐瞒好房源、阶梯折扣、暗箱操作等弊端,保证所有购房者获得一视同仁的待遇,以证明“十大承诺”不仅仅是纸上文章。“改变过去粗放的供给的单纯的卖方行为,更多从考虑市场和购房者实际诉求的角度,实现市场供应端和需求端的平衡。这是市场转型的需求,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海航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阳光置业”将首先以海航豪庭北苑二区为示范点,陆续向全国项目推广。

  复合发展 以明星项目带动企业转型

  在房地产领域的出色表现,只是海航地产发展成果的一部分。比起被当作开发商,如今的海航地产更愿意把自己当成服务商。企业成立8年以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契合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海航地产立足海南,布局全国,不断突破自我,在创新与融合中寻找到适合自身定位的开发模式,形成了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与房地产两大业务为核心的复合型地产企业,并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在“大本营”海南,海航地产担当着海航集团在琼战略主要执行者的角色,以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和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己任。在海口城市东西向的轴线上,分别布局着海航地产旗下的两大明星项目——海南国际旅游岛中央商务区(CBD)和南海明珠生态岛。

  海南国际旅游岛中央商务区(CBD)由海南省政府批准设立,位于海口大英山片区内,系海口城市中心唯一周边配套成熟的大规模地块集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440亩,核心区域用地面积约3000亩。海南地标性建筑——高达428.3米的海口双子塔,海南首座全天候一站式购物中心——50万平方米海口日月广场,以及海南大厦、海航首府、海航豪庭、海航国兴城、海口优联国际医院、海航首府双语学校等具有海航特色、引领市场需求的标杆产品,均汇聚于此。

  海航地产计划用十年、分三个阶段推进片区开发建设工作,致力于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行政办公、商务金融、休闲娱乐等全方位基础设施服务,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服务基地。

  南海明珠生态岛位于海口西海岸离岸2公里海面上,项目总体规划用海面积459.3公顷,拟填海造地面积约265.4公顷,分为一期49.3公顷、二期约216.1公顷进行开发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全部265.4公顷陆域吹填,从空中俯瞰,“太极八卦”图案已经跃然海面,极大地延展了国际旅游岛的视觉版图。

  日前,“南海明珠”生态岛概念规划国际设计竞赛在海口顺利启动,意在通过与全球最顶尖的建筑师和领先的工程与技术企业合作,以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旅游文化和绿色发展为思路,将生态岛打造成以邮轮母港功能为核心,集文化娱乐、商务休闲、康体度假于一体的国际综合性旅游海岛,助力海口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担当,同时进一步丰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内涵。

  立足海南的同时,海航地产也积极整合多种业态布局全国,在天津、武汉、长沙、海口、保亭、兴隆等地,形成了以海航中国集、海航特色风情小镇和海航临空产业园为主的三条城镇化产品线,目前已在全国拥有近30家公司,在建项目45个,在建面积602.47万平方米;持有型项目22个,持有面积129.24万平方米,加速城市城镇化的进程,解决人口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依托海航资源 力推供给侧改革

  在全球经济寒冬持续的当下,供给侧改革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关键词,房地产行业也已进入供给侧改革的全新聚合时代,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驱动模式引导消费升级,正成为商业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的全新生存法则。

  拥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优势的海南岛历来是国内各大一线开发商的投资重地,在这样一个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的地方,房地产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意义尤其重大。

  依托海航集团优势资源,成立于2008年的海航地产用了仅仅8年时间,便成长为海南本土最大的地产企业,迅速进入行业先锋梯队。企业2015年总收入达百亿元,总资产规模以及银行授信超千亿元,持有的高级工程师、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以及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等工程类人员专业职称证书达数百人。

  面对供给侧改革的经济大局,以及本土行业龙头企业的特殊身份,海航地产再次先人一步,以“阳光置业”计划为契机,第一时间响应改革要求,并希冀以此推动行业改革。“随着过去大拆大建的粗放式发展转向以资产管理为主的发展阶段,消费者已从单纯购买,转向生活品质的提高。无论是综合商圈还是商品住房,优异的品质加上专业化经营才能实现其价值。”海航地产决策者对这一市场趋势深信不疑。

  对海航地产而言,通过精心打造的经营理念、策划设计和管理团队,不仅将对产品模式、服务模式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也能更进一步整合资源,围绕市场的实际需求,提供高品质产品,以此激发市场活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