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康复中心凸显价值维度 CallisonRTKL高端设计打造医疗建筑新典范

随着全球著名的设计公司CallisonRTKL为美国健瑞仕量身定制的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项目正式落成,其开放现代的医疗建筑格局、智能环保的室内系统、贴心丰富的配套设施、标识等每个细节都见证了CallisonRTKL设计团队的精心规划和精准把握。

原标题:滨海康复中心凸显价值维度   CallisonRTKL高端设计打造医疗建筑新典范

  环境恶化带来越来越多的疾病使人们更加关心自身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也使环境与生存健康问题成为人们最关系的问题。现代医院等医疗机构作为延续生命和保护健康的重要场所,其整体医疗环境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医疗机构的建筑设计应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把新时代日益成熟的设计理念、文化理念与人们关注健康的医疗建筑与医疗环境相结合,这是医疗监护与环境发展的共同追求。


CallisonRTKL为设计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项目--傍晚实景

  随着全球著名的设计公司CallisonRTKL为美国健瑞仕量身定制的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项目正式落成,其开放现代的医疗建筑格局、智能环保的室内系统、贴心丰富的配套设施、标识等每个细节都见证了CallisonRTKL设计团队的精心规划和精准把握。


  (从左到右)GRS健瑞仕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国际运营副总裁 Neil Tockman,CallisonRTKL 设计总监 Sean Kim 金善国,CallisonRTKL高级副总裁 Beau Herr

  新浪地产(微博)有幸被邀请参加CallisonRTKL设计的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项目开幕仪式,深入项目内部,并采访了CallisonRTKL高级副总裁 Beau Herr 、CallisonRTKL设计总监Sean Kim 金善国以及GRS健瑞仕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国际运营副总裁Neil Tockman,跟随核心主创一起走进医疗建筑设计的世界,体验充满个性与舒适的实体,深度感受高端设计与医疗康复碰撞出的璀璨火花。

以人为本  多元素融合再展贴心创新性

  “在自然界中有许多生灵是依靠触角生存,因触角是其主要的感觉器官,有嗅觉、触觉和听觉的功能,可以帮助它们寻找食物及生活。” CallisonRTKL在其医疗建筑实践中有敏锐的触角,运用类似触角的方式,以人的感官,看出患者的需求、听到他们的渴望、感受他们的感觉,铭记于心,再展开相应的设计。

  康复中心是患者在医院与社会的转折点,为了能让患者更好地融入社会,CallisonRTKL在设计时着重强调对患者的人文尊重,确保这些人能重新建立自信回到社会。

  比如,CallisonRTKL对室外入口进行了改造,与室内设计融为一体。入口门也采用了电动和手动两种方式,方便不同的人群。

  同时重新设计了室外坡道,坡道材料的选择尤为人性化,在防滑的同时尽量减少摩擦,让病人可以独立使用轮椅上下坡,方便病人的同时也保护了病人的尊严。

  为满足10个不同功能房间的需求,在主建筑楼设计了分离的外部建筑,配有景观屋顶花园和天窗。

  户外水景,与室内大厅的水景设计相呼应,同时,也增强患者户外活动的区域……

  简而言之,为了达到健康标准的康复空间,在建筑设计中,CallisonRTKL的基本理念是希望通过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致力更精细的服务, 帮助人们达到一个最佳的健康状态。“所以在这次与GRS的合作,都是通过不同的系统和设备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最佳的医疗服务。中国其实非常迫切地想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甚至希望能够超过美国,我认为该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标准。” CallisonRTKL高级副总裁 Beau Herr如是说。

  设计团队为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享受到最极致的医疗体验,特别增加盲文设计,在训练区采用弹性最佳的天然橡胶,同时考虑到秦皇岛潮湿的气候在墙壁设计中增加防潮膜,每一处细节都尽显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和对患者的关怀。美国健瑞仕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国际运营副总裁Neil Tockman认为,这次把美国的一些医疗康复经验带到中国来是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尤其是和CallisonRTKL一起合作,共同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想方设法将美国和中国最好的服务融合到一起是一段美好的体验。  

 CallisonRTKL设计的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冬季花园

  在康复中心二层,CallisonRTKL精心植入“冬季花园”概念,露天顶棚下盘曲多姿的树木林立、卵石状座椅散落、石子路郁葱的草坪自成一湾绿洲,室内秀丽的园林景观使得患者不仅可体验在不同地面材料上行走的感觉,更仿若置身于世外桃源,尽享自然之乐。“相较传统医疗机构,我们在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的整体设计中更注重人性化和休闲式医疗体验,”CallisonRTKL 设计总监 Sean Kim 金善国介绍到,“我们通过引入绿色植物和特色水景等自然元素以及流动性线条为建筑增添生机与活力,力图为患者提供最轻松、舒适的康复环境。”

专注精细设计 树立医疗建筑行业新标杆

  患者在康复中心康复后,能够更具自信的重新回到并融入社会,还能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一份子,帮助社区发展而并不是成为社会的负担或者带来负面能量。中国的老年化趋势是很明显的,康复市场潜力巨大,即使在现在整个设计市场有所下滑,一直专注高端项目的CallisonRTKL携手医疗机构,还会陆陆续续有优秀的项目落地。

  CallisonRTKL高级副总裁、医疗设计亚太地区负责人BeauHerr先生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规划设计将一些国际化康复经验带入中国,并延续将设计融入当地文化的一贯理念,让接受治疗的患者在充满关怀的温馨环境下,不仅身体得以康复,人性也会得到注重与关怀,重新健康地融入社会。CallisonRTKL期望未来与GRS健瑞仕健康服务有更多的合作,助推中国医疗系统的发展。”

  “我们需要有一个人从头到尾的跟项目跟下来,因为每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有地理条件和市场方面的变化。故而,进行团队合作,共同把资源和建筑材料整合到一起,并尽可能地使用当地的材质。把它们进行本土化。从实际考虑出发,不仅方便运输,而且能够达到LEED绿色认证的节能环保标准。当然在选择材质选择的时候,CallisonRTKL的标准是很高的。另外,CallisonRTKL作为设计方对施工方也格外挑剔,施工方如果选择的很好的话,就能够把项目质量控制在一个很高的标准里。”CallisonRTKL设计总监Sean Kim 金善国补充道。

绿色建筑依是潮流   地产携手医疗CallisonRTKL助力成行业转型新方向    

  绿色节能和可持续性是全球范围内建筑领域都很关注的一个热点。有资料显示,医疗建筑的能耗相当于传统办公建筑的一倍,在近二十年中,英国的医疗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40%。在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项目,从设计之初到项目施工,CallisonRTKL紧随绿色建筑潮流,将绿色节能的理念体现在建筑中:材料使用方面,尽可能使用本地材料,不仅可以减少远程运输,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每间房间都有独立的供热采暖和空调系统,不用的时候就可以关上,达到节能效果;项目所有的灯都是LED灯,这些灯是有感应的,你走到这个区域的时候灯会亮,你离开这个区域的时候灯自己就会灭掉;此外,室内多处设计摆设绿植,绿植本身能够净化空气,病人和员工在这里就能处在一种比较好的环境,还可以净化家具和颜料的一些气味。

  零售商业和零售市场的发展正呈现下降趋势。所以,全球有很多开发商都转到医疗行业,并且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中国很多的开发商将会继续积极转型到医疗行业中,所以他们就更加希望成为医疗体系的一部分。这些趋势能够给医疗市场带来一些新鲜的视角,也能带给像CallisonRTKL这样的公司一些新的机会,我们能够通过创新的模式做更多好的项目,包括在中国范围内和亚洲范围内。” CallisonRTKL高级副总裁 Beau Herr强调。

【编后语】

  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项目本是一个已建成的养老院项目,后来又改为康复中心。当初在拿到项目的时候,CallisonRTKL面临的是只能在这个项目的基础上来改造,不能发挥特长地改变外部设计的挑战。

  但是,在康复中心的设计中,CallisonRTKL团队完美地改造并完成了,在设计领域,CallisonRTKL借鉴现代家居的设计风格,在整体规划中除配备高端的医疗、科研设备外,还增设各式休闲、舒适的生活设施,综合考量功能性、美观度、舒适度及患者参与度等因素,为患者提供了全方位社区式服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