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业跨界发展论证:暖春or寒冬?

提要:近年,越来越多“不安分”的LED企业都流行起大玩“跨界”了。近些年来,LED企业从逃离深圳到如今的跨界“远离”LED行业,从这些LED企业选择“逃离”的背后,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如若LED行业如果再不改变原有“病态..        

LED大屏网

  近年,越来越多“不安分”的LED企业都流行起大玩“跨界”了。“收购”、“合作”、层出不穷;“双主业”,甚至“多主业”,并行不悖。跨界究竟是马踏飞燕,亦或马失前蹄?是迎来发展的暖春,亦或是走进寒冬?

  发展背景

  1、行业发展驱使

  近年来,LED行业产能急剧扩大,但产品同质化较为明显,低端应用产品产能过剩严重,导致产品价格竞争局势趋近白热化。与此同时,伴随着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以及不断攀升的用工成本,促使企业在力求从传统行业以外发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2、有利可图

  尽管产品同质化和价格竞争白热化令LED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但部分LED行业上市公司通过打造双主业、拓展新领域,经营业绩却出现大幅改善。雷曼股份2015年收入3.81亿元,同比下降3.99%,然而其体育行业营收0.38亿,同比增长120.46%;鸿利光电2015年业绩逆势增长,其收购的子公司会计主体为公司贡献不少业绩;联建光电2015年年报显示,户外广告传媒和公关服务收入已占联建光电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3、政策助推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理念,对于led显示屏行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近年来,在政策利好的助推下,各大企业对垂直产业的并购乃至跨界转型,已经形成了一股风潮。为了打破长期低利润的尴尬局面,在市场洗牌中谋求生存和发展,LED显示屏企业纷纷转换发展思路,开始探索新的服务和盈利模式,相继在运营差异化方面进行积极布局。

  正反声音

  正方观点:融合是必然趋势

  LED企业跨界,也是基于当前对行业的分析所做出的相应决策,产能过剩和价格竞争激烈,都是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虽然LED产业还在发展之中,但是就LED产业的历史与现状来看,跨界会成为LED企业的一种发展趋势,同时也成为企业积极拓展新利润增长点的方式之一。LED企业不再局限于工厂式的自销自营,而是不断涌现出跨界合作,抱团共享、资源整合等新型营销模式。未来的LED行业将不再是单打独斗“打价格战”,而是进入强强联合的复合发展之路。

  反方观点:专注才能越做越精湛

  整个行业里,上中下游都有各自细分的领域及产品,正因为在这样一种细分领域里,每个LED企业精耕细作,才能够研发出越来越多的技术精湛的产品。跨界追求大而全的大包围形式,力争面面俱圆,反而导致平均化而无特色,甚至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中立观点:转型效果有待观察

  直接从LED行业跨到另一个行业,这可能跟自身在LED行业的发展遇到瓶颈期有关。产业只要有利润,就会存在相对过剩的问题,特别是在很多低门槛的领域。那些高技术、难以进入的行业,企业反而缺乏投资的热情。面对这种情况,目前也没有很好的化解方式,只能是通过市场竞争,让一部分企业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虽然不少LED企业在跨界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布局,但都还在发展当中,成效如何还不是下定论的时候。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