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不让玻璃幕墙成为高空“杀手”

行走在城市中,餐馆、宾馆、商场、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建筑随处可见玻璃幕墙的身影。最重要的是,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将建立建筑幕墙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建筑幕墙保修期满后的检查、检测、维修。

  行走在城市中,餐馆、宾馆、商场、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建筑随处可见玻璃幕墙的身影。然而,在这样的“国际化、现代化”背后,却隐藏着玻璃幕墙掉落、自爆等安全事故隐患。

  如何避免美观的玻璃幕墙成为高空中的“杀手”?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很重要。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对既有建筑幕墙的保修和使用维护说明、责任人责任、安全性鉴定等都作了明确说明,同时还提出要设立建筑幕墙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幕墙保修期满后的检查、检测、维修。

  其中,在对既有幕墙保修和维护说明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建筑幕墙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前,建设单位应提供《建筑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在这份说明书中,建设单位要说明幕墙的设计依据、主要性能参数及幕墙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日常与定期的维护、保养要求,幕墙的主要结构特点及易损零部件更换方法等内容,以便日后负责幕墙日常维护检修的单位有据可依。

  作为既有幕墙的使用安全责任人,征求意见稿也对其责任进行了明确——按规定进行安全性鉴定与大修;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对因既有幕墙事故而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法进行赔偿;落实日常维护、检修、安全性鉴定与大修的费用等。

  最重要的是,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将建立建筑幕墙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建筑幕墙保修期满后的检查、检测、维修。

  也就是说,含有建筑幕墙的新建建筑都将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设立建筑幕墙专项维修资金。其中,首期专项维修资金由建设单位在办理房屋产权初始登记之前,按照建筑幕墙面积及缴交标准,统一出资交存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而当专项维修资金本息余额不足首期交存额的百分之三十时,由业主续交。

  不过,针对在今年3月1日前已经建成的,或是已经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批复的含有建筑幕墙的新建建筑,将不再设立建筑幕墙专项维修资金,建筑幕墙的检查、检测、维修费用可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

  条条框框列了很多,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也只是“纸上谈兵”。所以,征求意见稿在最后也列出了一些处罚措施。

  比如,对发现既有幕墙存在安全隐患处理不及时的,责令限期整改;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既有幕墙小区或大厦以及维修整改不力的使用安全责任人名单向社会公示;因既有幕墙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涉嫌犯罪的,报告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玻璃幕墙  建设单位  安全性鉴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