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驱动产业”听听几位业界大咖怎么说?

从全球视野来看,设计创新成为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发展的重要引擎。设计产业整合需要用生态思维,我们需要做联合,我们做现在的“艾佳”这个项目,是把他做细做得让老百姓满意,今后实现生态打造,这是我们商业逻辑。明源地产研究院、世联行、大师工作营、设计约将从不同层面为活动做战略支持。

  从全球视野来看,设计创新成为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国内,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都在召唤着创新和设计。“设计”作为产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与多产业联动的连接价值,已经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5月22日,设计驱动力&新青年设计论坛在2016大师工作营开营活动中同期举行,一德集团董事长、IDG资本投资合伙人、中城联盟第八任轮值主席陈俊;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曾辉;RICKY WONG DESIGNERS创始人及董事黄志达;网易家居总编辑胡艳力;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CEO全勇等几位业内大咖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了“创新设计”和“产业发展”的关系。一场论坛下来,满满都是干货。

  陈俊:设计驱动产业需要生态思维

  

_MG_5704

  陈俊 ,一德集团董事长、IDG资本投资合伙人、中城联盟第八任轮值主席

  设计这个东西,不是现在才有,从古至今设计从未离开过我们的生活。人对美好总是有追求的,对美好的追求确实是需要生活体验的。要有智力,要有一些文化,要有一些规则和学习。其实,设计师是帮你实现你内心的东西的。很多人内心都有东西,但是他表达不出来,这个时候就需要设计师。可是,当市场匹配不完美的时候,没有也就没有了。但一旦有一种方式可以满足人们内心的这种需求的时候,那么市场就很大,这叫做改善型需求。就像房子,过去可能毛坯房也能交房,但是现在的精装房,从硬装到软装,设计师帮你一站式做好,那是因为现在有这个需求。

  其实文旅行业也是这样,当人们一旦有消费能力,有些时间的时候,周末就是喜欢出去转转。所以说,设计一旦作为一个引擎的话,就有着巨大的动力。特别是在衣食住行基本解决了以后,对体验、感受的要求会越来越大,所以未来体验经济、消费者为精神满足而埋单的行为会越来越突出。这就给设计师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目前,设计的兑价机制不合理,比如你忙了半天你可能认为值100万,但是客户根本认为不值那么多。这个矛盾想想其实是,不怪设计师,也不怪市场。所以,我觉得,设计这个产业要知识产权化,比如你的设计如果不卖100万,而是卖1000块,但是全国有1000个人买你的设计,那么你也是挣到100万,其实,买你设计的人还觉得买了一个100万的设计,也觉得很划算,所以,我们认为设计产业未来也会像最早的windows操作系统那样,用知识产权出售的方式来获得市场。

  设计产业整合需要用生态思维,我们需要做联合,我们做现在的“艾佳”这个项目,是把他做细做得让老百姓满意,今后实现生态打造,这是我们商业逻辑。

  曾辉:设计成为产业驱动力是时代的必然选择

  

_MG_5778

  曾辉,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创意设计中心主任

  我们的产业存在发展问题,设计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价值。我们的产业如何拥有创新能力,让设计推动我们的产业在品质,在创新力上有更高层次的发展,这是需要设计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用大设计来带动产业发展,目的是让我们的产业能够更具创新力和潜力,某种意义上讲,设计已经我们这个时代新常态状态下的一个选择,如果中国设计不能成为中国制造的核心价值,那么我们的中国创新就缺乏了推动力,就没有了转型的希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设计驱动产业,成为产业驱动力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必然选择。我们也相信,设计能够真正的驱动产业发展,给产业带来新思维、新文化和新动能。

  黄志达:设计其实可以推动产业上下游的整合

  

_MG_5801

  黄志达,RICKY WONG DESIGNERS创始人及董事

  其实,我一直在围绕着人的生活在做事,对于关于生活的一切,我都很感兴趣。说设计驱动产业,其实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事情,我们做设计是需要上下游配合的,设计是产业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从驱动力角度来讲,我觉得是如何通过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便利,而且更加有驱动力。过去可能认为设计是被动选择的,现在是让设计师来主导,让消费者来选择,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端。设计其实可以推动产业的上下游,整体提供给消费者的是一个完整的产品,而不是半成品。通过设计的整合,结合上下游,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驱动力。

  胡艳力:设计驱动力或许是个伪命题?

  

_MG_5835

  胡艳力,网易家居总编辑

  从某种程度上谈设计驱动力或许是个伪命题。因为,从现实角度讲,是资本,是大咖在推动设计,推动产业。但我们也看到,身边产业与设计结合的好案例也越来越多。

  现在可以说,设计和产业的契合度越来越紧密了,另外一方面是在设计与产业结合上面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觉得,在这个背景下思考设计和产业的关系是尤为重要的,一个设计师设计出一个产品,只能说工作进行了一半,只有得到市场的认可,那么才能说是一个好设计。所以,我觉得,设计如何与产业结合是一个非常值得人们探讨的事情,这也需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来打通,包括资本、产业、设计、媒体等产业链条里的所有环节。

  全勇:地产3.0工业4.0倒逼设计与产业深度互动

  

_MG_5830

  全勇,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CEO

  我们一直认为未来中国整个设计行业跟地产,跟人们的生活方式,跟整个产业链的关系会有一个很大的升级,我认为未来设计这个领域需要越来越多的跨界型设计师、研发型的设计师、管理型的设计师,有的设计师具备产品经理思维能转变为产品经理型设计师……所以未来设计师需要在专业方面有一些细化,和产业链条的上下游的互动方面需要更加的紧密。现在地产3.0,包括整个工业化4.0背景下,因为消费升级,业主审美能力的提升等,倒逼所有设计人群专业能力和执业方式的转型。而大师工作营、“喜舍杯”还有“金堂奖”这些好的项目,为设计师提供一个的平台,让他们更好更快的与市场和产业互动,让设计师少走弯路。

  李有为:产业可以激发我们的设计智慧

  

_MG_5823

  李有为,大师工作营发起人

  我们选择“以设计驱动产业,产业激发设计”这个话题,其实是发现,现在的设计越来越深入的介入产业链里,大家都在一个大的生态系统里面,而生态系统需要有设计来驱动,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反过来可以激发我们的智慧。过去,有一个现象就是设计圈子化,玩的越来越小的那种感觉。但是现在不同了,设计需要跟产业有非常深,非常垂直的互动。今年大师工作营的开营所做的改变想要走的是一个平台化的路。

  

_MG_8204

  本次活动由大师工作营与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联合主办,中城联盟、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艾佳生活、北京国际设计周、明源地产研究院、世联行、设计约、倍格创业、行走吧媒体团等机构联合支持。设计驱动力论坛是以“设计”为触发点,实现投资人、房地产、媒体界、事件发生平台等产业链各端交流,新青年设计论坛则是聚焦设计“新一代”的不同点展开,以此也正式拉开2016年大师工作营全年活动的序幕。

  

_MG_8086
_MG_8240

  活动中,中国林业出版社建筑与家居出版中心主任纪亮先生、金堂奖组委会秘书长李有为先生、年鉴执行主编殷玉梅女士、年鉴编委刘凌莉女士共同启动《金堂奖?中国室内设计年鉴》首发仪式。李有为先生对金堂奖2015年鉴获奖作品的品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与到场的金堂奖获奖设计师进行了有趣的互动。

  

_MG_8256

  本次活动汇聚了多个设计行业及地产行业的重磅人物,除去论坛几位重要嘉宾,家居总编辑饶江宏;轻舟装饰董事长陈耕;墨臣建筑师事务所总裁、设计总监赖军;法之家设计总监李万历;北京龚氏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龚小刚等也出席本次论坛活动。

  关于大师工作营

  “大师工作营”活动全称为“大师工作营——青年设计师成长计划”,创办于2013年4月。主办单位:《缤纷space》杂志、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协办单位:广州国际设计周,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大师工作营”每年邀请空间设计领域突出和具有非凡影响力的12位设计导师,并通过全国40多家在地城市机构/媒体,共同遴选30位左右青年设计师参与,并与全国40多个地方城市机构及媒体共同执行。

  关于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

  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简称总评榜),以“设计创造价值”为理念。由中城联盟轮值主席陈俊以及 CD 网董事长谢海涛联合发起。由中城联盟、CD 网全国联盟、艾佳生活主办,是首个聚焦住宅设计、对接万亿规模地产联盟组织的设计榜单。

  总评榜的评选是基于 CD 网全国联盟四十个省市地域总评榜的获奖作品再次选拔,经过万余设计师的参与、数百家媒体的立体报道、全年各地逾百场活动的落地推广。2016年九月底将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的重要活动在京举办盛大颁奖典礼,构成了总评榜覆盖全国、通联全球、与产业链深度互动的强大运营体系。同时明源地产研究院、世联行、大师工作营、设计约将从不同层面为活动做战略支持。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产业发展  生态思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