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蕾:从昔日的清华才女到国际知名室内设计师

  创意总监刘红蕾昔日清华才女,今日知名设计师。26年前,还只是清华建筑系里的一名学生;26年后,已经成为设计界里的一名“铿锵玫瑰”。她带着梦想和激情一路前行,将生命的精彩在设计中挥洒得淋漓尽致。人物名片刘红蕾,1990年毕业于……

刘红蕾:从昔日的清华才女到国际知名室内设计师,才女,设计师,知名

  

  毕路德创始人 创意总监刘红蕾

  昔日清华才女,今日知名设计师。26年前,还只是清华建筑系里的一名学生; 26年后,已经成为设计界里的一名“铿锵玫瑰”。她带着梦想和激情一路前行,将生命的精彩在设计中挥洒得淋漓尽致。

  人物名片

  刘红蕾,1990年毕业于全国数一数二的知名学府清华大学,后放弃保送研究生的机会,毅然踏上南下之路,来深工作。1995年,奔赴遥远的大洋彼岸加拿大学习深造,2001年归国后与先生杜昀共同创立了毕路德建筑顾问公司,现任毕路德创意总监。凭借“思与境偕”的美学理念而广为人知,被认为是当今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室内设计师之一。

  她在五星级酒店、高端写字楼、高端会所等方面以独一无二的创意与设计引领当今室内设计潮流,获得多项国内外专业奖项。她的作品也多次被Hospitality Design(美国)、Commercial Design Trends (新西兰)、Perspective (香港)、Interior Design China Frame China、外滩画报、CONDE当代设计(台湾)、缤纷SPACE、China Hotel中国饭店、建筑知识a+a、现代装饰、时代空间等杂志媒体刊登。

  放弃清华保研,出国深造5年

  刘红蕾出生于湖南,求学于北京。1990年,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直接放弃人人都羡慕不已的保研机会而选择出国。这对于当时来说,是一个多么“愚蠢”行为,然而她希望借此出国深造的机会来拓展视野、扩宽分析事物的思维模式,为今后的设计生涯积累尽量多维度的经验。在加拿大的五年时间里,她进入世界著名的设计公司Yabu Pushelberg和II By IV的工作。她说“学到的不仅是设计方法,更敏锐了我对美的捕捉意识与欣赏生活的眼光,在工作上的,更多是设计理念上的提升和改变,使我开始用国际化的视野和思想高度来看待设计,热爱设计。”

  创办毕路德公司 风雨同行十五年

刘红蕾:从昔日的清华才女到国际知名室内设计师,才女,设计师,知名

  

  杜昀与刘红蕾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向世界敞开她活力四射的怀抱,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中国人,刘红蕾与先生杜昀(中国著名建筑景观设计师)义无反顾地回到故土(北京)来亲手创建事业理想。毕路德(BLVD)创立于加拿大,先后进驻了北京、深圳这两座洋溢着艺术气息的“设计之都”。

  目前,刘红蕾带领的毕路德团队在中国运营已有15年,具有建筑、室内、景观三个专业的设计人员近200人,在深圳、北京设有办公室,设计项目更是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设计界权威杂志杂志《Interior Design》曾这样评价刘红蕾“也许天真是成为一个优秀设计师的条件,但在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冷眼之后保留下天真是需要勇气和胆量的;也许执着是成功的必须,但付出千百次的失败后仍然执着,是需要恒心和毅力的“。

  开创独具东方神韵的设计理念“思与境偕”

  身为毕路德创意总监的刘红蕾女士,凭借“思与境偕”的美学理念而广为人知,擅长将中国传统文化对“天人合一”的意境诉求融汇于现代生活的情境之内。而有过西学经验的她,将“东方”视为文化底蕴,“西方”用为设计手法,两者合二为一,但绝不是简单的模仿与拼凑。

  她说,将现代与传统风格自然融合在设计中,是基于对设计本质理解之上进行的精神层面的设计表达。“思与境偕”是与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一样,人离不开空间,人的活动伴随空间进行。有了人的空间便会产生精神,每一个空间都有其自己的神灵,那是它世世代代积淀下来的文化和精神。所以在设计中尤其要重视每一个空间隶属的地方性格,追溯它的历史人文特色,寻求有地域认同感和归属感的来源,并从中总结出这一空间的“精神气质”,从而设计出有情感的、有灵魂的、更贴近当地人心的作品。不同的作品,相通的是都需要在设计过程中探索与激发这样一种空间专属的意境,不同之处在于不同空间产生不同的意境,从而引发不同的思考。

刘红蕾:从昔日的清华才女到国际知名室内设计师,才女,设计师,知名

  刘红蕾主导设计的“深圳雅兰酒店”

  获奖情况:

  2016 深圳雅兰酒店荣获2016全球Platinum A’Design Award铂金大奖

  2015 深圳雅兰酒店获美国室内设计中文杂志 “金外滩“奖最佳酒店设计奖

  2014 深圳雅兰酒店获得香港透视杂志A&D TROPHY AWARDS 2014酒店大奖

  2014 深圳雅兰酒店获得金堂奖最佳酒店大奖

刘红蕾:从昔日的清华才女到国际知名室内设计师,才女,设计师,知名

  刘红蕾主导设计的“郑州IFC”

  获奖情况:

  郑州IFC(国际金融中心)喜夺2015 设计·私享家年度优秀作品奖

  

刘红蕾:从昔日的清华才女到国际知名室内设计师,才女,设计师,知名

  刘红蕾主导设计的“北京天洋北花园销售中心”

  获奖情况:

  北京天洋北花园售楼中心 荣获中国“金堂奖”年度十佳样板间 售楼处设计大奖

  天洋北花园售楼中心荣获美国《Interior Design》杂志”2012 best of year awards”年度最重要大奖

  在刘红蕾看来,每一个项目刚到手里就像“一颗未经雕琢的裸钻”, 随之研读、琢磨、直至将它精雕细琢为一件世上无与伦比的瑰宝!正是源于对设计的执着追求,对作品的精益求精,她的每一件作品都让人充满期待。而她出色的设计、领先的理念,不仅为室内设计各权威媒体追捧,更是各设计公司纷纷仿效和学习的典范。

  作为当今国际知名室内设计师,她不仅创造了许多经典之作,也获得业内诸多认可:

  2015年,获聘为“中国设计之星”(2015-2016)导师;

  2013年,荣获中国“金堂奖”年度设计人物大奖;

  2012年,美国室内设计杂志 "名人堂"正式成员;

  2008年,获得 "赢在设计人物"称号;

  2008年, 中国室内10大设计师;

  2007 年,被选为中国十大设计师;

  2006 年,十大新锐设计师;

  2005年, 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封面人物。

新浪地产
关键词:刘红蕾  才女  室内设计师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