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是大牌的!喷墨渗花抛光砖令小企业望而却步

2015年,美高公司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蒙娜丽莎、东鹏两家国内大型品牌陶企进行合作,开发数码渗花墨水瓷砖产品。2015年6月30日,诺贝尔通过“一次通体布料”、“瓷质面层涂布”、“数码喷墨渗透”、“超低磨削量抛光”等技术,推出“通体质感数码喷墨渗花瓷质砖”真如·石。

  “喷墨渗花抛光砖”要火了

  喷墨渗花抛光砖于去年上半年逐渐火热起来。据了解,在2014年底,诺贝尔、东鹏已经开始量产渗花喷墨抛光砖,去年初已经面世,但并未进行大幅度宣传。除此之外,蒙娜丽莎集团已经成功研发出喷墨渗花抛光砖,并已成功上市。

  渗花墨水最大的优点在于纹理线条清晰细腻、立体感强,弥补了全抛釉喷墨印花达不到的立体效果,又达到了耐磨效果,从而增加了消费者对瓷砖产品的选择性。根据市场预估,喷墨渗花瓷砖将是今年最大的产品发展趋势,而另一个产品趋势则是通体大理石瓷砖。

  表面硬度与传统抛光砖一致

  中国人比较喜欢亮面砖,尤其喜欢抛光亮砖。此前比较流行的就有微晶石、全抛釉、厚抛釉等类型的瓷砖,喷墨渗花之所以能够崛起并迅速地被市场接纳,是因为它的花纹能与全抛釉的花纹所媲美,且表面硬度与抛光砖的一致,接近4.5—5级。釉面抛光砖表面硬度不超过4级,这是现在市场上所诟病的。

  喷墨渗花工艺流程

  目前市面上比较简单的工艺做法就是布料、抛面、数码渗花喷墨,入窑炉烧成后抛光。而最新的工艺做法就是在喷墨机上装一个照相识别系统,布料后无需再上一层白色釉料,当幻彩布料经过喷墨机的时候,照相识别系统会主动识别线条,并在线条上直接做出纹路效果。还有一种工艺做法就是不需要布料,纯粹是淋浆工艺,淋浆工艺制成的砖在切割面有一层白线,没有通体纹理,但是砖体的细腻感会很好。

  00011.jpg

  国产与进口技术的对比

  从意大利美高(METCO)公司引入到国内的喷墨渗花技术,从2013年到现在已经三年多,国内还是处于少数客户试产阶段,工艺技术逐渐成熟。进口的渗花墨水能够达到理想的渗透效果,犹如天然大理石般浑然天成的纹理效果达到了工艺要求。而国内的渗花墨水对工艺技术还处于摸索阶段,其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渗花墨水的渗透力不强、渗花工艺技术不够稳定,不能持续大量生产。

  喷墨渗花技术门槛其实很高

  现时陶瓷市场上真正能投产的陶企屈指可数,能实现规模化生产的陶企更是少之又少。喷墨渗花是今年终端市场营销的新热点、新卖点,很多陶企都希望往这方面投入。但是喷墨渗花在技术上有一定的难度,在生产过程中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包括它的干燥时间、配方的发色能力、渗透的深度、烧成后的平整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优等品率。所以喷墨渗花的技术门槛高、投入总金额大这两大难点使得一些陶企望而却步。

  00.jpg

  喷墨渗花抛光砖发展历程

  1996年之前,陶瓷市场是以耐磨砖、釉面砖为主流。

  1997年,渗花砖(抛光砖)诞生于佛山,填补了一项国内技术空白,标志着抛光砖进入仿石时代。但国产布料机早期主要以模仿国外产品为主。

  2003年以后,国产布料机开始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与国外设备相比,性价比优势十分明显,这也让国外抛光砖布料机设备完全退出了中国市场。

  2003年,美高开始研发渗透墨水。

  1997—2004年, 渗花砖在徘徊中前行。早期的渗花工艺是墨水一渗进胚体就会像水墨画一样四处散开,很难控制将色料渗透到胚体最底部,再经过抛光工艺,抛光砖表面的图案色彩很容易会被抛掉。

  2005年,多管布料(魔术师布料)设备的出现,使抛光砖制造发展很快,抛光砖立体时代的来临,2006年的大地红岩系列,几乎将抛光砖的仿石材效果达到“逼真”程度。

  2006年,多管布料(魔术师布料)技术的出现,渗花抛光砖发展受到极大冲击。

  到2010年前后,当前全国规模以上的布料机生产企业主要有十余家,如宝德、东承汇、博晖、科美达、奥斯博、启泓、赛普飞特、赛科等,整个产业的年产值约为5—6亿元。

  2011年初,诺贝尔集团“通体质感数码喷墨渗透瓷质砖及其制造技术”项目立项。

  2013年初,东鹏博士后工作站开始攻关喷墨技术在玻化砖上的应用。历经一年试验, 2014首届中国国际陶瓷产品展上,东鹏“4G”智能喷墨技术终于面世,喷墨技术在玻化砖上的应用取得突破性成功。

  2013年,道氏技术立项研发渗透墨水。

  2013年4月份,法尼那陶瓷推出“天山玉石”系列喷墨抛光砖。

  2014年意大利博洛尼亚展期间,美高公司展示了具有渗透釉特性的陶瓷喷墨产品,用可溶性盐作为发色剂,高温煅烧生成色料,成为当时行业学者看好的陶瓷墨水研发方向之一。同年,美高在中国市场首先对诺贝尔陶瓷进行技术合作与援助,成功推出了渗透墨水瓷砖产品。

  2014年下半年,明朝科技开始研发渗花墨水。

  2015年,美高公司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蒙娜丽莎、东鹏两家国内大型品牌陶企进行合作,开发数码渗花墨水瓷砖产品。

  2015年6月30日,诺贝尔通过“一次通体布料”、“瓷质面层涂布”、“数码喷墨渗透”、“超低磨削量抛光”等技术,推出“通体质感数码喷墨渗花瓷质砖”真如·石。

  2015年8月17日,蒙娜丽莎推出罗马宝石,以传统通体瓷质砖的全玻化坯体为产品底坯,在产品纹理的成型上采取渗透墨水渗花下陷工艺生产。

  2015年8月27日,东鹏推出原石,采用喷墨渗花技术让色彩布料深入砖坯,实现通体3D打印,同时运用涌色材料配方加24头防污系统,提升产品致密度。

  2015年底,新明珠推出天然石。

  2015年底,道氏渗花墨水在金意陶上线生产获得成功。

  2016年3月9日,佛山天弼陶瓷称,经过两年多对喷墨渗花3D打印技术的研发,推出了全瓷大理石砖新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