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太阳能热水工程案例

该太阳能热水工程项目为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一期)农民回迁安置房项目A-18 地块1#-8# 共计8 栋住宅楼项目热水系统工程。

1工程概况

1.1建筑情况

项目为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一期)农民回迁安置房项目A-18 地块1#-8# 共计8 栋住宅楼项目热水系统工程。


工程量总计1242 户,每单元安装一套独立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每个系统安装一台50L 电热水器作为辅助能源。


1.2系统规模

按每人热水定额80L,每户3人计算,日需热水量约129.2t,总计数量380台,集热面积1710m2。


1.3系统类型

系统采用集中集热集中储热,无辅助能源,终端为用户电热水器预热。


1.4系统特点

真空集热管加热水箱内的水并储存,自来水进入不锈钢波纹盘管换热器快速换热,恒温混水阀混合后的恒温水经电热水器供到用水端;电热水器温度可设置为50℃(可调),太阳能水温低于50℃时电热水器启动,水温加热到50℃后停止,系统寿命15年以上。


2系统设计

2.1设计依据

系统设计依据《太阳能热利用术语》(GB/T12936-2007)、《真空管型太阳集热器》(GB/T 17049-2007)、《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技术规范》(GB 50364-2005)、《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安装及工程验收技术规范》(GB/T18713-2002)、《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评价标准》(GB/T 18713-2002)、《设备及管道保温技术通则》(GB 4272-2008)等。


2.2控制系统设计

太阳能集热工程控制系统应用最新单片机技术开发而成。

特点:水温水位LED 彩屏显示,上水、加热实现全智能,采用人性化设计,具有水位/ 水温预置、定时上水/ 加热、恒温加热、恒水位补水、手动控制等功能,独具自动防冻循环和电热带解冻双重管道防冻保障,具备防高温、防干烧、高灵敏度漏电保护等安全保护功能及集热和用户管道双重循环功能,适用于对热水有全天候需求的各种太阳能集热工程。水温显示:大水箱的水温显示范围为10℃~99℃;集热模块、管道的水温显示范围为0℃~99℃,显示精度为1℃。


2.3系统原理(如图1所示)


2.4集热器平面布置(如图2所示)


2.5系统与建筑结合节点(如图3所示)


3系统控制策略


(1)定时定水位补水:到达设定的时间段检测水位,当水位未达到设定水位则上水至设定水位停止;到达设定时间,水箱水位低于设定水位,DCF1 自动打开给水箱补水,达到设定水位系统自动关闭;


(2)温控进水:当水箱温度超过设置温度5℃,且低于设计水位,自动进水至设计水位或达到设计温度停止进水;


(3)无水补水:当检测到水箱中的水位为0 时,自动补水至设定水位;


(4)防干烧补水:当达到电加热启动条件时,自动补水至设定水位;


(5)水位保护:在停水时,水箱的水位低于设定最低水位时,集热循环泵、恒温循环泵及电加热都不工作,以防止泵空转或电加热干烧;


(6)定温放水:当集热器温度比设定的温度高10℃或以上,且水箱水位未满时,运行定温放水,将集热器中热水注入水箱中,直至集热器温度等于或低于设定温度停止;


(7)温差循环:检测集热模块与不锈钢水箱的温差,并自动控制热水循环,持续提温;


(8)定时定温辅助加热:当水箱中的水温在设定时间内低于45℃(可自由设定)时,辅助加热水箱中的水进行定时自动加热,到达设定温度停止;


(9)防冻电热:冬季管道中水温低于10℃时,电伴热带启动,到达15℃时停止;


(10)集热防冻循环:当集热器水温低于5℃时,启动循环泵进行循环,防止模块管道冻结;


(11)变频恒压供水:供水系统采用变频增压泵,可根据末端用水量大小,改变运行频率,保持供水压力恒定;当长时间无人使用时增压泵进入休眠状态;


(12)定时定温管道循环:在设定时间内,自动检测管道内温度,并进行循环,保证打开水嘴开关后热水充足;


(13)断电记忆:断电36~48 小时之内,可以记忆设置数据,再次通电无需新设置;


(14)循环超时停止功能:当温差循环长时间达不到循环停止条件时,自动停止循环;


(15)漏电保护:在电源进线中设置了漏电断路器,当相线对地出现可动作的漏电电流时,电源自动切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